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99元和399元,義大利麵價差好大的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99元和399元,義大利麵價差好大的原因

99元和399元,義大利麵價差好大的原因
來源:Luca Nebuloni@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張瑀庭

在台灣,義大利麵幾乎成了洋食代表,因為滿街都看得到,不少人對義大利麵的印象,就是「還算便宜」。其實,義大利麵的學問比你想得多。

義大利麵是一種低GI(升糖指數)食物,乾麵條是用杜蘭小麥來製作,這種小麥由於澱粉含量低,蛋白質含量高,可以讓血糖慢慢上升,留在腸胃的時間長,容易有飽足感,非常適合減重和糖尿病人享用。

至於為什麼有的義大利麵賣99元,有的卻賣399元,差別在哪?

廣告

1、麵條新鮮度
麵條種類可分為新鮮和乾燥兩種。台灣幾乎是乾麵條的天下,鮮少人吃過手工現做的新鮮麵條,因為現做很費工,而且無法保存、久放。大部分手工現做麵條,必須當天供應,以至於幾乎只有高級餐館的義大利麵才會手工現做。手工現做的義大利麵口感很軟Q,勁道來自手揉的程度,煮好後的麵條充滿蛋香和麵粉的味道。所以,大多數高價的義大利麵,比較可能是手工現做,當然價格也就比較貴。

2、煮麵條的程序
若是煮義大利乾麵條,根據遠東香格里拉馬可波羅餐廳的主廚Marco Priolo說:「要正統和美味,順序是必須先做好醬汁,然後再煮麵條。」他進一步解釋,「首先100公克需要用1公升的沸水來煮熟,義大利麵要好吃,必須要有大量的水讓麵條可以充分展開,而且水煮沸後要放入鹽調味,讓麵條充分吸收鹽做好調味,煮到麵條有些彈牙,再趕快撈起拌入醬汁。」這就是當地人煮乾麵條的訣竅。

台灣較平價的義大利麵,不少廚師會在煮麵時加入沙拉油煮,甚至有些廚師還會把煮好的義大利麵泡冰水,只能說風土民情不同,義大利麵和中式麵條在麵粉和做法上並不相同,所以煮法上也必須不同。且煮義大麵必須花費至少15分鐘,在台灣不少餐館是一大早就把義大利麵煮好冷卻放冰箱,客人點餐時才加入醬汁翻炒。

3、麵條咬勁
在義大利人的認知中,如果麵條沒有咬勁,是不合格。但是台灣人對於中間還有粉心的義大利麵接受度不高,所以多數提供義大利麵的餐館,都寧願煮熟煮軟也不太願意冒險煮出彈牙的義大利麵。至於麵條為何需要煮成「Al Dente」(彈牙)程度,除了保有麵條口感之外,最重要是關係到我們的腸胃健康。

廣告

如果義大利麵煮得太軟爛,相對的我們咀嚼的次數會變少,囫圇吞棗就吃下去,容易造成腸胃道消化不良。若義大利麵煮到中間有粉心的「Al Dente」口感,則必須要經過口腔多次的咀嚼才能下嚥,這樣反而有利於消化。

4、麵條種類
義大利麵的世界就像一個萬花筒,麵條總類和造型之多,讓人眼花撩亂。根據天氣、風土、麵粉、雞蛋、吹風程度製作成的義大利麵口感會不同。Marco Priolo認為:「Veneto、Tuscany、Campania這三個區域產的義大利麵品質最優。」但在台灣因為關稅過高,讓進口商較不進口這類好麵,所以在台灣很少見到它的蹤跡。在造型方面,大家最為熟知的是Spaghtti(細長的實心麵條),通心粉(管狀通心粉)、千層麵、貝殼麵,其他諸如麵餃、麵疙瘩則在高價義大利麵比較容易看到。而且義大利麵除了用煮的之外,還可以用來焗烤、煮湯甚至包餡,包餡義大利麵很多是手工做的,自然售價高。

5、醬汁種類
不同麵型和種類的義大利麵,必須搭配不同的醬汁,好比麵疙瘩就適合搭配番茄醬汁或肉醬,螺旋麵適合搭配起司醬汁。一盤上等的海味義大利麵,首先視覺要夠吸引人,味道要有層次感,上面可能會裝飾用蟹肉熬好幾小時做成的泡沫,醬汁需要濃縮再濃縮,讓麵體吸飽精華。

另外判斷義大利麵是否夠水準的指標,是吃完盤底沒有任何醬汁,醬汁已經完全附著在麵體上,平價義大利麵常常醬汁麵條分離。所以只要看到這種「湯麵」,可能就是上述煮好放冰箱的義大利麵。剛煮好的義大利麵熱熱地、表面粗糙,可以瞬間吸收醬汁,而事先煮好的義大利麵則因為變冷再煮,就無法讓麵體表面吸收醬汁。

6、是否用煮麵機
前面說過,義大利烹煮需要至少15分鐘,所以在高級餐館,常常會在點菜後,慢慢先上麵包、前菜、沙拉、湯品,就是運用這段足夠的時間從容煮麵,有些高級餐館甚至有專門煮義大利麵的煮麵機,可以準確抓住麵體「Al Dente」彈牙的程度。

7、調味簡單
中式炒麵要好吃,要看爆香程度,以及用料的多寡。義大利麵反而是最簡單的橄欖油加上香蒜、辣椒,才最好吃。橄欖油、辣椒、蒜片是義大利麵最基本的配料,好吃的義大利麵必須搭配好的橄欖油,才能讓麵體麵香滑柔順,只加些蒜片和辣椒最能考驗廚師的功力,所以如果想去一家餐廳考驗廚師煮義大利麵的程度,點最簡單的香蒜辣椒口味就能略知一二。有的平價義大利麵迎合台灣人口味,連豆腐乳口味都有,只能說創意無限。

拋開過去對於義大利麵的刻版印象,重新開始認識義大利麵,永遠不嫌遲。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義大利麵條 義大利麵品牌 推薦 義大利麵 品牌 義大利麵條推薦 義大利麵是什麼做的 義大利麵品牌 義大利麵條 推薦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