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他用一枝鉛筆,完成對世界各地孩子們的承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他用一枝鉛筆,完成對世界各地孩子們的承諾!

撰文者:亞當‧博朗
閱多.閱好 2014.08.24

接近25歲生日的一個溫暖秋日午後,我走進家鄉的一間大銀行。當時我認為自己擁有所有能夠得到快樂的東西─工作、房子、人生。我的衣櫃掛滿醒目的正式衣著,我的名片印著知名企業的名號,讓我走到哪都贏得尊敬。表面上,我看似少年得志,是當天最有可能走進銀行存款的人。

然而,在內心深處,我不再喜愛自己創造的人生。我追求的目標只是私利,雖然我很少對他人透露,但我確實逐漸失去了幸福感。深夜裡,一直有個聲音讓我無法成眠,它告訴我,如果我找到意義,金錢就不值得一顧。它又說,如果我以目標而非利益衡量人生,我會有更大的成就感。還有它讓我不必再蹉跎,現在就是開始追逐遠大夢想的最佳時刻。

廣告

奇妙的是,有時你會產生一種巨大的渴望,似乎遠大於你實際的身軀。我那天就是那樣的感覺。我想要附屬於某樣東西,那是超越雙手和雙手可以掌握的事物更大的東西。不管我有多害怕離開我的順遂坦途,我還是想知道,最後如果我踏入了未知、但存有抱負和機會的領域,會有什麼事情等待著我。

「我想開一個新戶頭,」我跟坐在小型企業服務區的女士說。

「請問開戶需要準備什麼?」

「如果你已經有DBA的黃色申請單,只要至少存25塊美金就可以開戶了。」

廣告

讓人最害怕的是,我並非經營公司的商業成功人士,既沒有足夠的資歷證明將來會成功,也沒有腰纏萬貫的金錢作為後盾。我只是擁有25塊美金的平凡人,想證明人不分年齡、身分地位和所處環境,都有能力改變世界。於是我用這微薄的金額開了一個帳戶,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興建一所學校。而後來發生的每件事都起始於這第一步。這莫名的信心向外泛起漣漪,橫跨各個文化與陸地。

偉大的夢想通常開始於微小、不合常理的行動。多數人會認為利用這麼小的金額開創事業很不合理,但我想要證明,無論你從多麼小的事情開始,都可以發展某件大事。不過因為我那個月即將滿25歲,正好就把這事當作好運的象徵。我給黛比25塊美金,拿到一張2008年10月1日的存款收據,離開時拿著一本支票簿署名為「亞當博朗DBA鉛筆的承諾」。

一枝筆代表一個希望

透過神奇的行政協調能力,海上學府接待處確定了我們的海外課程不會取消,並會在MV探索號修復期間,安排我們繼續旅行。我們一站接著一站前進,住過飯店或賓館,很多學生一路上收集各國的紀念品,每一個人都想找個小飾品記錄我們曾到過的地方,以及記得我們在那裡獲得的事物。

我不想要劣質的紀念品,但我確實想收集一些可以日後回憶並珍惜的東西。在我上船之前,我決定要問每個國家的孩子:「如果你可以擁有全世界的任何東西,你最想要的是什麼?」這樣我就有機會跟每個國家的孩子說話。我會讓他們寫下自己的答案,等我回家以後,我會將他們的答案製作成一張地圖。在每次的場合,我都預期聽到「平板電視」、「一台iPod」,或是「跑車」之類的答案。我以為收集到的答案,都會類似於小時候我想要的東西─最新的玩具、閃亮的車子,或一棟嶄新的大房子。

在夏威夷有個很可愛的小女孩朝我走來,問我可不可以做她的朋友,我毫不猶豫地說好。「但首先,我有點重要的事情問你,」我說。「如果你可以擁有世界上的任何東西,你最想要的是什麼?」她將手指放在下巴上,刻意地看了她媽媽一眼。「跳舞,」她胸有成竹地點頭回答。

我大笑。「不,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真的可以擁有全世界的任何東西,那你想要什麼?」她笑了,現在完全理解我的問題。「跳舞!」她再次高興地回答我。

「哇!那真好,」我給她一個大大的微笑。她誠實的答案令人折服。我回頭想著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刻,了解到很多時候都跟盡情跳舞有關─我第一次觀賞麥可.傑克森的演唱會、我父親的40歲生日派對、每一年的返校舞會,諸如此類。我們由此得到最純粹的快樂,而那些快樂跟地位、報償或物質慾望無關。顯然這一路走來,我可以從遇見的孩子身上感受未受汙染的觀點,學到很多事情。我決定在接下來的旅程,我要花更多時間問問題,而不是試圖想要提供答案。積極傾聽比起長篇大論的技巧更有價值。

在北京,我問一個在紫禁城入口附近的女孩,世界上她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她說,「一本書。」「真的嗎?你可以有任何東西喔,」我慫恿她。「一本書,」她回答。她的媽媽跟我解釋,她很喜歡上學,但沒有半本自己的書。在越南的湄公河畔,我問一個害羞的六歲女孩她最想要的東西。她瞧著泥濘的黃土地,小小聲地說:「我想要媽媽恢復健康。她生病整天都躺在床上。她希望她能牽著我的手帶我上學。」

旅行到了第30天的時候,由印度清奈(Chennai)港口升起的熾熱驕陽將我喚醒,我滿腦子都是去瓦拉納西的想法。

晚上我們去阿格拉(Agra)城外的火車站,在哪裡我親眼看見人生中從未見過的景象:一群赤足的孩子,混身上下沾滿汙泥,到處討錢要飯。他們是如此幼小,不應該獨自被放在這裡。我看見四歲的小孩手臂上抱著六個月大的嬰孩。他們臉上帶著絕望的痛苦。我們已被事先警告過,拿錢給小乞丐只會讓他們淪為當地幫派頭子的賺錢工具,而且會導致他們一直留在這裡的惡性循環。僅管有些人買了食物給孩子吃,我們內心還是覺得很無助和沮喪。我不知道要如何幫忙。我整個晚上都熬夜思考自己所見的事物。

隔天早上我們去阿格拉堡(Agra Fort)參觀,那是看得見泰姬瑪哈陵的迷人紅色古堡。但我沒辦法欣賞身邊的建築。我不斷想起孩子在街上乞討的事,我決定去問那些孩子我的問題。他們真的一無所有。如果他們可以有任何東西,他們最想要什麼?

我脫隊找到一名棕色大眼的小男孩,他之前還在乞討,但現在獨自一人坐著。等我接近他要說話的時候,一個男人靠過來要翻譯。我跟他解釋我有問題想問小男孩。我問每個國家的小孩,如果他們可以擁有世界上任何東西,他們會想要什麼。我想要知道,如果他只能有一樣東西,那會是什麼?他想了幾秒鐘,然後自信地回答我。

「一枝鉛筆。」

「你確定嗎?」我問。他沒有家人、一無所有,但他的要求如此基本。更多人靠了過來,開始插話。他們慫恿小男孩:「你可以要任何東西,」他們說。「他可能會給你喔!」那個男孩不改他的願望。「一枝鉛筆。」我後背包有一枝二號黃色鉛筆。我拿出來給他。

我把那枝筆放在他手上時,他的臉整個都亮了起來。他像看鑽石一樣地看著它。那個男人解釋,他從沒上過學,但他看過其他孩子用鉛筆寫字。他從沒上過學的事讓我大吃一驚。然後世界各地許多孩童面臨的現實才開始顯露出來。像這樣微不足道的一枝鉛筆,教育的最基本物品,有可能開發孩子的潛力嗎?

對我而言,鉛筆是書寫的工具,但對他來說,那是一把鑰匙,那是一個象徵,一扇通往創造力、好奇心和可能性的門。所有偉大的發明家、建築師、科學家和數學家,剛開始也不過是手裡握著鉛筆的孩子。那根用木頭和石墨做的棒子,讓他得以探索世界的內在,那個原本他永遠無法企及的地方。

到那時為止,我一直認為自己太年輕,不可能造成任何改變。過去別人跟我說,如果沒有捐一大筆錢給慈善機構的能力,就無法真正幫助別人改變人生。但透過這個給孩子一枝筆的小動作,那個論點被推翻了。我了解到即使是大浪也起始於小波瀾。這正是我要做的事情,我心裡想。與其捐錢或什麼都不做,我決定一路上要送孩子鉛筆和原子筆。

在日出之行時,我們看到老老少少,大家都在河裡沐浴。有個男人在做漂浮冥想的活動,另一個人在教他的孩子早禱的儀式。一小群印度男孩朝我身旁聚集。我們一起走了幾個街道,他們在離開以前,要求我給錢幫助他們。但我反而把手伸進口袋,拿出一些鉛筆。每個男孩分一枝。他們的反應是立即性的。他們馬上在店老闆給他們的一張紙上畫起東西,練習字母給彼此看。在他們身上有一種嶄新的自由感受,一種新的獨立感。我覺得很感動,這樣一個小動作可以讓擁有很少的孩子,感覺到一種可能性、驚喜和對彼此的聯繫。此時我心裡開始慢慢湧起各種想法,我強迫自己不要太興奮。但無論我多努力,男孩握著一枝筆的畫面,始終都無法自我腦海中抹去。

我開始揣想自己的願望,創立一個比自己還大的事物,變成某種可以撼動別人的力量。我也想著珍創造志工力量的啟示,還有丹尼斯說的趁年輕冒險的話。世人認為偉大的想法出自偶然,但事實上,那是由許多細微的交會時刻和領會組成,逐步引導我們突破的產物。我想著在發展中國家分享那些鉛筆的喜悅,未來要蓋一間學校的渴望,突然間一個名字在我腦海中浮現。

鉛筆的承諾(Pencils of Promise, PoP)。

那感覺如遭雷擊。鉛筆象徵自學的能力,我對此深信不疑,而承諾具有雙重含義,意指對某人做出承諾,以及我們都擁有的未開發潛能。我頓時思緒泉湧,拳頭興奮地緊握。人生中某些時刻,你就是知道此後一切都會改變。你可以忽略那些時刻,選擇不對它們帶來的全新可能有所反應,生活還是會維持不變。但如果我們接受其反應的潛力,人生將走向全然不同的道路。這次是那種一切即將改變的特別時刻。我有直覺的預感。

下個月我即將滿25歲,過去四年我幫兒童基金會舉辦生日派對募款。我心想今年我可以跟大家要20塊,拿到5000美元的募款。然後我可以舉辦一個假日派對,募得4000至5000美元,如此最後我可以籌到興建一所學校所需的資金。

終曲:讓人生成為值得一說的故事

在本書出版之際,鉛筆的承諾已經動工超過二百所學校,授課超過1500萬個小時,並且每90個小時就啟用一所新學校。但我們不只是把硬體建造完成就走人;我們致力於長期支援和每個負責項目的永續發展。我們全方位取得教育的方法獲得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柯林頓全國計畫的肯定,並且最近在聯合國舉辦的盛會裡獲頒年度最佳教育機構。接下來我們會展開一系列創新之舉,測試我們相信會真正帶來改變的新科技和教學方法。

當我回想這一切如何開始的時候,有件事清晰可見:我從一開始就是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我刻意用無可救藥這個字眼,因為我對PoP 的信念永遠沒有解藥。我從沒想過,希望可以行得通。我知道一定可以。從紐約音樂會電光石火的一擊開始,我從未懷疑過組織會成功這件事。那是因為這件事已經超越了熱情,感覺是一種目的性。

當你停止思考你如何在世界上生存,然後開始設法了解自己為何在這個世界的時候,目的就產生了。一旦你開始尋找解答,所有事情就自然水到渠成。我在銀行存25塊美金的時候才24歲。但是當多數人將年輕視為弱點時,它其實是很強的優勢。年輕最強大的力量是你沒有生活經驗,得以知道什麼事不能做。

大家強調智慧的價值,但智慧也記得達到某些事情很不容易,甚至不可能。年輕人沒有那種負擔。他們太過天真,無法理解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所以他們有嘗試的意願。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帶領蒙哥馬利公車罷乘運動(Montgomery Bus Boycott)的時候,不過26歲。賈伯斯(Steve Jobs)創立蘋果電腦時才21歲;比爾.蓋茲(Bill Gates)20歲就創立微軟公司;祖克柏十九歲建立了臉書。全球教育最突出的聲音來自16歲的馬拉拉.優薩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她排除萬難在上學途中頭部中槍以後生還,為了抵抗塔利班政權的壓迫,仍然每天站出來要求改變。所有讀這本書的年輕人啊,我的訊息顯而易見。請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的夢想不可能實現。不管夢是大是小,你絕對可以讓它成真。

對於經歷過生命中不安的階段、企圖改變但不確定怎麼做的朋友,開始一個有抱負但可實現的目標吧。我開始只是想蓋一所學校而已。只是在我明白這是可能的事,而且對於別人的生活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時,我才專注於讓別人也可以有那種體驗。祕訣在於大處著眼,但小處著手,每天只要增加一點點的步驟往前邁進。將你目前生活的日常對話主題,改至你期望創造的生活主題。按照你希望變成的人的語言說話,你會發現自己沉浸於最有生氣的對話中。你將感受到自己散發的能量,也會吸引別人類似的能量。你的對話將造就機會,機會變成行動,行動變成美麗的足跡。

無論你的年齡和地位,只要你不滿意自己目前的路,現在你就可以重寫未來。你的人生應該是一個你迫不及待要告訴別人的故事。我要告訴他們通往快樂的最直接路徑,就是幫別人製造歡樂,不過單憑努力工作不會造成改變,而是需要想像的力量,而是取決於我們每個人擁有的能力,也就是讓暫時受制於今日的信念,在明日成為可能。更重要的是,我要每天早上提醒他們,我們可以選擇為世界帶來正面或是負面的能量,而且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不凡的故事等待上演。

書籍簡介

書名:一枝鉛筆的承諾

The Promise of a Pencil: How an Ordinary Person Can Create Extraordinary Change

作者:亞當‧博朗

原文作者:Adam Braun

譯者:簡美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8/09

我問男孩:「世界上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鉛筆。」
他攤開一無所有的手,眼神充滿渴望的看著我。
但我想填滿他掌心的不只是一枝鉛筆,
更是讓他們親手繪出未來的承諾……

一個匈牙利裔美國移民、二戰集中營受難者後代。25歲生日那年,他放棄華爾街高薪工作,去銀行開了一個25美元的帳戶;4年後,他在全世界已創辦超過220間學校,提供貧民孩童超過1千5百萬小時的教育課程。

這是一個動人的故事,每個人都可以依循內心指引,創造出意義非凡的成功人生,即使你只是一個平凡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一枝 承諾 鉛筆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