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話題:你看「露西」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話題:你看「露西」了嗎?

撰文者:小藍鯨

本週熱門強片無疑是國際大導盧貝松的新作《露西》(Lucy)。這部電影從去年底在台北開拍時就因為狗仔跟拍衝突,話題連連。隨著預告片發表,片頭陽光照耀著101大樓,十字路口滿佈的摩托車騎士與上班族的忙碌急促感,呈現出盧貝松眼中的台北,更讓台灣影迷期待破表。(題外話:但餐館和倉庫的戲,就讓我覺得外國人眼中的台北好像跟香港中國沒兩樣。)

劇本很有趣,足以讓我忽略「有哪些台北場景在其中」,故事描述一名住在台灣的女子露西,陰錯陽差下被迫幫黑幫用人體運毒(一種不知名的物質),但藏於體內的毒物不慎破裂,開發了她的腦部功能,讓她逐漸擁有超能的感知力,面對腦內革命,她只好求助科學家與法國警方,並同時躲避韓國黑幫的追殺。

廣告

盧貝松以「常人僅能運用大腦的10%,若腦力開發至極限會如何?」為梗,發展故事;表層是想像力十足的科幻動作片,但卻深植導演想傳達的人生哲學,探討生命的意義及知識的價值。光從片名用主角名字露西就有涵意,原來是取與320萬年前南方古代的母猿猴「Lucy」同一名,呼應人類物種的演進。體內意外滲入不明毒物的女主角,腦能力被開發,一路升級展現超能力,飆到極限最後消失,代表人生終究會回歸到「無我」,生命一直都在流動生滅變化。在巴黎索邦大學裡的槍戰大破壞、消失之前的女主角無私地把體內所有的「知識能量」用USB隨身碟交付給腦科學教授,意味著摧毀知識的殿堂,分享、毀滅再重生。結尾時露西與上古猿人兩「人」碰手指相會的情節,有電影《E.T.》及米開朗基羅《創世紀》回人類原點(Home)的經典聯想。

除了科幻片的炫麗特效,剪輯也非常「盧貝松」,即便畫面一下子出現細胞,一下出現動物頻道的獵豹追羚羊,一下子又跳回到台北場景或者聚焦於吸入不明毒物女主角的瞳孔上,卻不會讓人看不懂。巴黎的飛車追逐場面,則像是坐上了盧貝松的《終極殺陣》。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表現的魅力無窮。從《終極追殺令》、《第五元素》、《翁山蘇姬》到《露西》,多元的盧貝松再度刷新個人記錄。

小藍鯨一點評:電影的可貴就是充滿無限的想像,所以對於「人腦與科學」就別太認真了。

預告

廣告

《露西》(Lucy)

類型:科幻      
國家:美國                   語言:英文
台灣上映:2014/08/20
發行公司:環球
片長:89分
導演:盧貝松      
演員:史嘉蕾喬韓森 、摩根佛里曼、 阿瑪威克、崔岷植

作者簡介_小藍鯨

愛好自由的射手座,從旅行、電影與閱讀裡學會思考與包容,並且瞭解這個世界。
經歷:醫療產業、企業品牌公關、影音多媒體與紀錄片《大象男孩機器女孩》、《水蜜桃阿嬤》、《走!到太魯閣上學》、《我的學校像迪士尼》製作

「小藍鯨電影週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盧貝松 電影 台北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電影週報
小藍鯨
展開箭頭

在這裡,每週末為讀者精選一部好電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