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北也能吃到宮廷菜》連慈禧太后都愛,竟然不到1000元就能吃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台北也能吃到宮廷菜》連慈禧太后都愛,竟然不到1000元就能吃到!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8.18

2006年遊北京,吃了「厲家菜」,回台後直讓我念念不忘,2014年厲家菜跨海來台開了分店,睽違八年,終於又再吃到讓我魂牽夢縈的「宮裡的味兒」!

以黑色調為主的裝潢,彷羊房胡同的黑磚。

坊間標榜厲家菜是「宮廷菜」,但傳承宮廷口味的厲家先祖厲子嘉並非前清御廚,而是內務府大臣、官拜二品的督統,但因職掌內務府,管理御膳房審查菜單,菜單審久了,自然記住了融合漢滿蒙回各族特色的宮廷御膳,憑著記憶加上厲家人愛吃的個性,整理出不少菜譜。

廣告

首碟之芥茉墩、青蛤丸子、糖醋排骨、麻辣牛肉

到了孫子厲善麟這一代,因他愛吃愛做,也訓練一子三女個個一身好廚藝,厲善鱗的二女兒厲莉還曾拿下央視舉辦的烹飪大賽第一名,在眾人遊說下,1985年厲善麟利用自己所住的羊房胡同四合院,騰出一間空房,只擺一張桌子招待客人,開起了厲家菜,如今厲家菜招牌的三個字,是末代皇帝溥儀的弟弟溥傑所書,據說,溥傑等前清貴族在嚐過厲家菜後,直呼:「和當年宮裡的味兒一樣!」

不過,我曾看過厲善麟的一篇訪問,他界定厲家菜是「仿照慈禧太后所吃的菜」,之所以說是「仿」,他解釋得極有趣,他指出,「你永遠吃不到慈禧太后當年吃過的菜的味道,雖然菜式和做法是完全按照宮裡頭的規矩做的,可你現在能買到完全天然的原料嗎?西太后肯定不吃40天就長大的雞!」

這段話說得真實在!是的,現代食材要重現宮廷原味本就極難,但厲家菜不用味精不用雞粉,甚至做醬汁也不勾芡,厲善麟說:「要做出雞味,就老老實實地用雞去熬!」

廣告

5280元才有的清湯燕菜,燕窩多得驚人

3380元才有鴨包魚翅,湯汁濃黏風味深層

也因此,2006年第一次去羊房胡同吃厲家菜時,大老遠我就聞到一股混合著醬油、糖與高湯的鮮香,後來吃的每道熱菜也都透著這股鮮香味,那是一種很熟悉,卻又沒吃過的味道,讓我念念不忘。

當時我點的是最便宜的套餐,二百多元人民幣,覺得非常超值,只不過那時沒拍照,有些菜也淡忘了,但我居然還記得當時吃了芥茉墩、翡翠豆腐、糖醋排骨、油燜大蝦與北京烤鴨,真是不可思議!

第一次在Bellavita貴婦百貨看到掛出厲家菜的招牌,我高興極了!但等了三、四年,卻只聞樓梯響,不聞店開張;終於,厲家菜在2014年七月底開始試營運,還沒正式開幕,訂位就很熱門,終於在8月8日中午,讓我吃到了懷念了整整八年的厲家菜!

同樣是套餐的形式,商業午餐只比套餐少二道小菜與一道熱菜,價位新台幣980元,這價格著實令人驚喜!至於套餐價位從1580到8880元,都是首碟十道小菜,熱菜四道,主食二選一,湯品一道,與三到五式不同的甜點,價位差異最主要是熱菜中是否包含燕窩、鮑魚、魚翅、花膠等高檔海味。

3880元套餐之京味龍蝦

我猶豫了半天,決定不要太夭壽,沒選8800的套餐,先從便宜的開始吃起,因此選了1580與3880的套餐。

令人驚艷的首碟三小菜,左到右:涼拌火鴨絲、翡翠豆腐、辣油,北京燻肉。

首碟的第一部份三道小菜:涼拌火鴨絲、翡翠豆腐、北京燻肉,真是讓人驚豔,馬上喚醒了我的記憶!翡翠豆腐說是豆腐其實是豆泥,但加了干貝同炒,吃起來竟有肉味,真是不可思議!北京燻肉則是一道很傳統的宮廷菜,瘦肉嫩、肥肉黏牙,底下墊塊脆片同吃,真是好吃到令人尖叫!比較起來,涼拌火鴨絲雖較無驚喜之感,但火鴨絲鹹香、高麗菜絲爽脆,也屬上乘之作。

我心心念念的芥茉墩,只出現在3880元以上的套餐,只用娃娃菜中段與黃芥茉醃漬的芥茉墩,和記憶中的一樣好吃。首碟中另一道讓我愛不釋口的是肉末燒餅,相傳是慈禧太后最喜歡的一道小吃;有天夜裡,慈禧作夢夢到自己吃了塊燒餅裡頭夾了肉末,覺得非常好吃,隔天起來,便看到送上來這道肉末燒餅,高興得不得了,直說這燒餅讓她圓了夢,立刻賞賜了御廚!厲家菜的肉末燒餅,燒餅香,肉末更香,如果這真是慈禧當年吃的味道,得到賞賜,該!

厲家菜的肉末也炒得真是好,同樣是肉末,在不同菜色中出現,味道竟千變萬化。

肉末燒餅的肉末除了帶點甜味之外,還有些軟糯的小丁,侍者說:「是松子!」難怪味道就是特別不一樣;還有一道菜也有肉末,是主食中的小炒茄子,剛炒好的茄子既燙嘴又焦香,上面灑了點肉末,似乎是加了蝦米,非常鹹香下飯;炸醬麵的手工麵條有嚼勁,炸醬中的肉末則是用鹿尾丁與豬肉丁同炒,充滿醬香,吃完還想再吃一大碗!

八年前記憶中的熱菜那股難忘的鮮香,如今在台北吃來感覺並不明顯,且似乎被花雕味取代了!好幾道熱菜,如青松鮮貝、油燜大蝦都有一股花雕味,雖說心裡有些失落,但還是覺得很好吃,油燜大蝦的醬汁竟可以收到像麥芽糖般黏稠,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油燜大蝦醬汁稠得像加了麥芽糖

主食二選一之鹿尾炸醬麵
主食二選一之小炒茄子配米飯

甜點之三不沾(前)、奶酪、蜜汁山藥及水果

焌油魚,其實是鱈魚

焌油魚用的是鱈魚,侍者解釋,「焌」(音ㄑㄩ)指的是食材剛下油鍋時所發出的那個聲音,裡頭的鱈魚嫩而實,也是道考炸工的菜色。

厲家菜是真的好吃,同桌朋友個個讚不絕口,即使不點高貴的鮑參翅肚,1580的套餐已經可以吃到許多特色菜,讓人想不推薦都難。

說實話,論口味,厲家菜是沒什麼可挑剔了!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就是擺盤與說菜,這兩項可以再精進。

以食器而言,僅茶杯與甜點用的小瓷碗細緻出色,雖是中菜西吃,但其他菜色所用的食器與擺盤則略顯保守;更重要的是,看得出厲家菜對侍者在職前訓練下了番工夫,問起食材作法也都答得上來,卻少了趣味;厲家菜畢竟是厲家菜,有典故、有歷史、有故事,要讓厲家菜更上層樓,「說菜」,絕對是增添美味的最佳調味料!

厲家菜台北店: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Bellavita百貨,門口在三樓

電話:02-8729-2638

美味度:五顆星

環境舒適度:五顆星

價位:

商業午餐NT980元

套餐NT1580、2580、3880、5280、8880元

素食套餐NT1280元

以上另加一成服務費,茶資另計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宮廷美食 宮廷菜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