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戴勝益:為了你的前途好,千萬別做「向上管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戴勝益:為了你的前途好,千萬別做「向上管理」

戴勝益:為了你的前途好,千萬別做「向上管理」
來源:Horia Varla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戴勝益

常看到報章討論如何做好「向上管理」,或列出怎樣才能贏得「長官緣」各式建議,但在公司,我經常耳提面命告訴同仁們,切莫花心思做「向上管理」,所以才會有「嚴禁向上司拜年、嚴禁替上司慶生」,「上司若住院,嚴禁送花」等龜毛條款;主管須把大半時間,花在照顧下屬,其次,則是和同事維持良好互動的平行管理。

理由很簡單,只有八個字,那就是「上司易瞞、同事難欺」。

為什麼這麼說呢?舉最簡單例子,王品的會議上,規定禁滑手機,但若有與會者偷偷在桌下滑手機,坐最前面的主席可能看不到,但坐在此人旁邊的同事,一定都看在眼裡,心中也自有評價。或有些人,喜歡在上司面前討好奉承,但主管的腳步一走,則馬上換另副嘴臉,對待同事和下屬,這些動作,往往會讓周圍的人,馬上產生「要不要跟你深交」的懷疑。

廣告

事實上,主管評價一位下屬的工作表現,或其團隊合作態度,往往都是從同仁間的口碑來的。所以,在職場上,一旦無法贏得同事認同,就算再會做「向上管理」,最終都是白費。

再例如,年底打考績,所有關鍵績效指標(KPI),唯有靠下屬盡全力幫你,才有可能完成;職涯發展想冒出頭,一定是下屬和同事願意幫你,你才能升上去。正如同一艘船要浮起來,也是得靠周圍的水,而不是上面的空氣。

我相信,有人緣的人走到哪裡,都會擁有好人緣,如果一個人父母、老婆與左鄰右舍都很喜歡他,和同事的人際相處亦很融洽,理應不缺「長官緣」;反之,若一個人只擁有眾人羨慕的「長官緣」,卻無法和周圍的人良好互動,這樣的人,在大家心目中,充其量也只留下擅於逢迎拍馬的印象,難被真正認同。

若要談具體的時間分配,我認為,主管照顧下屬的時間比例,應占三分之二以上的精神和心力;維繫同事之間的關係,約占三分之一不到;「向上管理」,則不應占去超過工作時間的5%。

廣告

至於,該做的「向上管理」,就是扮演好自己的職務角色,當主管交辦臨時任務,能發揮主動、勤快的精神便足夠,不須刻意耍心機,半夜三更發郵件以示效忠。只要謹守好本分,交出超越主管期待的績效,長期下來,不只主管,包括同事和下屬,都會認同你的正派,並打從心底尊重你。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平行管理 向上管理 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