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責任制怎麼來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責任制怎麼來的?

撰文者:Z9

【勞工話題】責任制怎麼來的?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台灣職場根深蒂固,雖然明顯不合理卻很少有人深究背後成因。PTT網友發起討論,三十年前人們一樣努力,超時工作就有加班費回報;時至今日人們下班時間越來越晚,卻別說加班費了像樣的補貼也沒有。

網友分享十多年前當「責任制」還是新概念時,其實是僱主善意增進工作條件的一個方法,因為工作提早做完不管幾點都可以下班;但到了近年景氣不好、員工擔心被裁,沒有人敢提早離開公司,責任制不知不覺漸變成了奴化員工的枷鎖。

廣告

一名大陸網友跳出來分享對岸工作情況,說明在大陸加班一定有加班費,但就算如此也沒有人想主動加班,卻是下班時間到了所有職員全部走光。超時工作非但不會給人努力的印象,反而象徵了能力不好;連有時候公司不得不要求員工加班,主管還得說好話、買東西請員工吃安撫一下。

前幾年廣東曾經發生過僱主拖欠工資被員工上呈,最後溫家寶跳過上級親自到廣東叫僱主發放薪水,弄得地方政府顏面盡失,從此再也不敢有老闆拖欠工資。雖然台灣薪水低、勞動條件不佳是眾人皆知,但看著對岸從經濟條件落後我們,到現在發展得又強又快,連工作條件都再再吸引人才前進大陸,受薪階級的鄉民們只有淚往肚裡吞。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廣告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責任制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