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奇!跟眼鏡說拜拜,視力不好的人未來看「螢幕」就能矯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奇!跟眼鏡說拜拜,視力不好的人未來看「螢幕」就能矯正

新奇!跟眼鏡說拜拜,視力不好的人未來看「螢幕」就能矯正
撰文者:田中直樹
日經科技報 2014.08.1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一種視力不好的人也能裸視觀看的顯示器正在研發之中。比如,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和麻省理工學院(MIT)組成的研究小組,以及日本名古屋工業大學都在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以前一般是讓眼鏡及隱形眼鏡具備「視力矯正功能」,而這些大學的研發項目是讓顯示器具備這種功能。

據說正在開發的顯示器可以矯正包括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眼在內的所有視力問題。但除了觀看顯示器的時候以外,其他時間眼睛有問題的人還必須佩戴眼鏡。這對於視力不佳的筆者而言,這種顯示器顯然是一個福音。

廣告

筆者雖是高度近視眼,但很討厭佩戴眼鏡。原因是不僅像牛奶瓶底一樣的鏡片十分厚重,而且外觀也很難看。因此,筆者比較喜歡佩戴軟質隱形眼鏡,但遺憾的是,這種隱形眼鏡沒有散光矯正功能。在閱讀顯示器上的文字時尤為費勁。如果能夠進行顯示調節,讓伴有散光的筆者也能看清楚文字,就會非常省勁兒。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導航儀……。估計這種顯示器在很多地方都能幫上大忙。

於是,筆者突然產生了一種想法。那就是如果使用這項技術,不就可以抑制因連續觀看顯示器而造成的視力降低了嗎?雖然造成視力降低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之一是眼部肌肉持續異常緊張。觀看稍模糊一些的東西時,人的眼睛會設法對準焦點,因此眼部肌肉會持續緊張。如果能夠在顯示器端調節觀看效果,就能看到對準焦點的清晰顯示,因此可以緩解眼部肌肉的緊張(當然,以狹小的視野長時間集中觀看近處的東西是導致視力降低的主要原因,因此適度用眼非常重要)。

除了對視力有幫助的顯示器技術之外,筆者最近還得知,對聽力不好的人更有幫助的顯示器技術也在開發之中。這種技術採用基於眼鏡式顯示器的增強現實(AR)方式,讓電影字幕看起來就像在螢幕上顯示一樣。如果使用該技術,就能跟討厭字幕的人一起欣賞電影了。除了幫助聽力不好的人之外,估計用途還會擴大到其他方面。比如,可以輕鬆支援多語言字幕。

隨著各種技術的不斷進步和日臻成熟,各項技術已經很難在基本性能上實現差異化了。顯示器也一樣。以畫質為例,很難再像以前那樣實現差異化。筆者覺得,「不易讓視力降低」、「對聽力不好的人更有幫助」等用戶友好型技術今後將會對實現差異化起到關鍵作用。(記者:田中直樹,《日經電子》)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螢幕 眼鏡 視力 拜拜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