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營總幹事蔡正元,角色究竟是「經紀人」還是「藝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連營總幹事蔡正元,角色究竟是「經紀人」還是「藝人」?

連營總幹事蔡正元,角色究竟是「經紀人」還是「藝人」?
來源: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4.08.13

蔡正元出任連勝文競選總幹事,可以說是舉國一片叫好。反對連勝文的人,認為蔡正元的負面形象將拖累連勝文,因此「樂觀其成」。支持連勝文的人,則認為投入蔡正元這名衝鋒大將,可以幫助選情升溫,帶動連勝文現在鳥鳥的氣勢。

我看選舉的角度沒有上述兩造那麼直接,我認為蔡正元出任總幹事對連勝文的選情到底是有利或有弊,端看他是否突破以下的幾個挑戰。

第一,是如何處理內部的老人。

廣告

國民黨的競選總部裡頭總有一堆老人。多數老人只是掛名閒晃,沒啥大用,讓人家有張名片可以去動員組織而已。另一些老人,則是來「看錢」的,怕你亂花資源,所以在金庫前留隻看門狗。除此之外,這些老臣在現代化的選舉中,其實是不能打的,觀念太老舊,反應慢。

蔡正元要如何處理這些人?如果金庫前沒有老人,只怕「金主」不放心把錢弄進去。而少了這些管帳者,只怕連勝文的公子幫噴錢的能耐,會超過錢進來的速度。沒了老人,只怕是「節源開流」。

現下連勝文總部一團亂,老人還另外有穩定陣式,搞定日常業務的功能。真要把老人清光嗎?要留的話,又要留什麼老人?如何清,如何留,才不會得罪外面的山頭,又可以避免被家中的老鼠搬空?

第二,他的人馬在哪理?

廣告

市長競選總部,可不是立委陽春的配備可以搞定。他只能先用連勝文現有的公子幫,不然就從連戰那抽一些舊臣,再來只能挑選一些完全不知哪來的新人。這種拼裝車,或許比連勝文總部目前的一堆自走炮要好(據說還有沒和任何人討論過就自行代表總部公開發言的),但如果選舉要走得穩,一定還要有其他能打的幕僚。

但國民黨氣勢不好,一些外圍能打的,這時候不願意跳進去,以免被人當笑話。國民黨裡頭能打的,蔡正元不見得叫得動,願意進來的,也不見得安什麼好心。如何放心用人,在活動、文宣、政策與危機處理等各基本組別上找到足夠的幕僚人材,是他的一大挑戰。如果連幕僚都搞不定,更別談控制黨部餵過來的組織。

第三,當藝人還是經紀人?

蔡正元是選舉老手,所以他一定很清楚兩者的差別。競選總幹事是經紀人,他的工作就是把候選人(藝人)的一切鳥事搞定,讓後者能夠專心跑行程,啥都不用想。

但蔡正元還要自己親上火線,開記者會,上節目,還要顧自己原有的立委場子。忙得過來嗎?怎麼取得平衡?如果沒有足夠的「幕僚」,只有一堆「助理」,那他就要不斷的動腦,本來只要想自己一人份的事,現在要想兩人份。

最近幾場開錯炮,打錯點的記者會,其實已經突顯前述的人力不足與此處的腦力不足所產生的問題。要蔡正元完全放掉自己的藝人身份,這不太可能,因為找他來就是要開炮的。但如何在開炮之餘,又能撥出時間來抓好連勝文的行程與總部的活動計劃進程,是他面臨的第三大挑戰。

第四,如何搞定連勝文?

我過去對連勝文不熟,最近看了幾場他的訪談檔案,才驚覺這傢伙相當難搞。這人什麼都不懂,但覺得自己什麼都懂。或許是自小一帆風順,因此認為成功是很自然的事,他對於選舉的主觀意識,強到沒什麼人能壓得住。蔡正元要怎麼搞定這種人?

最難服侍的候選人,就是自己啥都想管,以為自己啥都知道,啥都要加意見。因為台灣政壇是潭死水,多數候選人都是老選精,知道什麼地方該放手給總幹事決定。就算本人不好搞,至少會有個賢內助可以幫忙搞定。像連勝文這種沒選過舉意見又一堆的活寶,老婆除了長得正以外又沒啥屁用,的確是一大麻煩。

或許蔡正元會讓連勝文自己決定一件事,然後因此狠狠吃一頓大便,之後就會乖一些。但現在連陣營已沒有太多出包的本錢,我不認為他們能有多少的「教育基金」來交學費。

以上四點,是我認為蔡正元當前的最大挑戰。他如果都能克服,對連勝文選情會大有幫助,但只要漏掉其中一點,在這種實力接近的選戰中,可能就是致命傷。

不管是利是弊,整體而言,我認為蔡正元接了這個攤子,反而讓自己陷入罕見的困境之中。什麼網路鄉民來戰啦,官司一堆啦,對他而言都是小事,當前真正的大條麻煩事,就是搞定連勝文這一檔個股。

他搞得定嗎?我不太確定,只能說感覺上「不太樂觀」。但我能確定,不論是國民兩黨,都有很多人「樂觀」看待這種「不樂觀」。

本文獲「人渣文本」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角色 總幹事 經紀人 蔡正元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