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次大戰百年紀念》小心!大規模戰爭還會捲土重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一次大戰百年紀念》小心!大規模戰爭還會捲土重來

一次大戰百年紀念》小心!大規模戰爭還會捲土重來
drakegoodma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Kemal Derviş
大師開講 2014.08.12

本月是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一百周年紀念,也是深刻思考大風險的良機。

正如斯賓塞(Michael Spence)最近所警告的,國際秩序的安全赤字日益擴大,這反映出我們所具備的全球治理正在日益衰落,這一問題正在快速成為世界經濟所面臨的最大風險。一個世紀以前也是如此。

1914年7月30日,在斐迪南大公於塞拉耶佛遇刺五周後,奧地利軍艦開始炮轟貝爾格勒。到8月中旬,全世界都捲入了戰爭。四年後,當停戰協定最終達成時,已有2,000萬人失去了生命,而在短暫的停戰期後,爆發了更加恐怖的第二次世界大戰。

廣告

在1914年8月之前的幾年中,直到斐迪南大公遇刺之前,全球經濟表現相對來說相當出色:貿易在全球擴張,金融市場看起來十分健康,商界對政治問題不太關心,認為即便不是暫時性的也與商業無關。一場政治崩潰,把世界經濟拖入了可怕的三十年。

市場和經濟活動,可以壓抑大量政治壓力和不確定性,—直到國際秩序崩潰。比如,如今的經濟情緒十分高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5年世界經濟可以增長4%,世界各地的股市也紛紛上漲,道瓊工業指數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但是,在過去幾個月中,馬航在東烏克蘭被俄羅斯導彈擊落,中國東海和南海的爭議島嶼緊張局勢升級,中東的亂局也在繼續蔓延。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進入了幾十年來最糟糕的階段,加薩半島平民大量傷亡,這些種種都可能刺激極端反應。

還有其他危機。

廣告

西非正在經歷可怕的伊波拉致命病毒大爆發,數千人將因此喪命。伊波拉病毒的爆發,提醒我們,在這個數百萬人坐著飛機滿世界飛的時代,在傳染病大爆發面前,沒有人是安全的。通過切斷國際旅行或交通,戰勝一種疾病或恐怖威脅,會摧毀世界經濟。

反思1914年8月可以提醒我們,大災難可能是逐漸積累起來的。

聯合國似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癱瘓狀態。美國國會至今仍未批准2010年達成一致的IMF改革計畫,這削弱了最重要的國際機構之一,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另起爐灶,在上海成立了它們自己的開發銀行。

類似地,歐盟沒有為二十一世紀超國家合作和主權集中,樹立積極的榜樣,而是仍然在細枝末節的糾纏中,裹足不前。歐盟至今仍無法一致通過銀行聯盟設計方案,甚至還放任其成員國之一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án),詆毀歐盟基石的民主和自由的價值。

前進之路不能開倒車,歐洲不能倒退回民族國家互相碰撞的狀況。

唯有所有致力於自由民主和法治精神的國家,展開強有力的合作,杜絕雙重標準和各種藉口,耐心地強化堅持這些價值,並能將它們轉化為實踐的國際機構,才能保障我們的未來。

克瑪律·德爾維什(Kemal Derviş)是前土耳其經濟事務部長,前聯合國發展規劃署主任,現為布魯金斯研究所副主席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規模戰 紀念 大戰 戰爭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