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天災人禍不斷》憂鬱症狀上身?快來吃這些「快樂食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天災人禍不斷》憂鬱症狀上身?快來吃這些「快樂食物」

天災人禍不斷》憂鬱症狀上身?快來吃這些「快樂食物」
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
撰文者:張瑀庭

最近天災人禍不斷,心情很難不受影響,不少人可能正被憂鬱所苦,該如何扭轉想不開的那一瞬間?有人靠信仰、有人和朋友互相打氣關懷。其實,你還可以靠吃「快樂食物」!

科學發現,人的喜、怒、哀、樂竟與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吃對食物使人快樂、安寧,吃錯食物則讓人陷入悲傷、憂愁、焦慮。原來,人體內有一種血清素可幫助鎮定情緒、解除焦慮。因此只要是能夠製造或促進分泌、提升體內血清素的食物,就叫快樂食物。多食用這類食物,往往可以帶來正面情緒。

以下就來介紹美味爆表,不見得健康,但會讓你感到快樂的食物。

廣告

1、牛排、五花肉
雖然吃太多肉容易導致三高,但是肋眼牛排、五花肉卻是快樂食物的首選。當你心情鬱悶,來上一口油花分布均勻的牛排或是油滋滋的五花肉,脂肪的香會讓你心情大大提振。當然,吃牛排若能搭配大量沙拉,或生菜包著五花肉食用,會更健康些。

2、海膽、鮭魚卵、鵝肝
海膽、鮭魚卵、鵝肝膽固醇高,卻也是人間極品。海膽壽司一口氣吃下去,總能大滿足;鮭魚卵鋪滿整個散壽司,舀一口米粒軟Q的醋飯和鮭魚卵,鮭魚卵在嘴巴中繃開流出鮮美的魚油,讓人屏息,一些壞念頭隨之而去。至於鵝肝雖然所費不貲,但是讓人變high的指數很高,手頭寬鬆時可以點來讓自己好過一些。

3、巧克力、甜點
在韓劇「一起吃飯吧!」中,女主角只要被上司欺負,就從抽屜中拿出巧克力大口大口洩憤。當然我不是鼓勵這種行為,但是包包中放幾塊純的苦巧克力,在必要的時刻真的是可以派上用場。高糖和高澱粉的甜點,則是很多人心情不好時常會選的食物。甜點和巧克力之所以可以令人快速感到愉悅,在於身體的胰島素在一連串的轉換下,讓色胺酸來提高血清素,使大腦產生愉悅感。

再來我要介紹兼顧養生的快樂食物。

廣告

1、香蕉
台灣香蕉的品質可說是全球之冠,尤其盛產時價格便宜到不行。香蕉含有大量色胺酸能提振精神讓血清上升,讓你的心情隨時保持愉悅。過去常說失戀要吃香蕉皮,大家可能覺得是一句玩笑話,其實醫學上證明香蕉皮比香蕉含有更多的色胺酸。前陣子高雄的夜市還有小販在賣炸香蕉皮,不過與其吃炸香蕉皮,不如把香蕉皮用來打果汁。製作很簡單,只要香蕉加入一小段香蕉皮和堅果、牛奶打成果汁,好喝又健康。要提醒的是,香蕉為高碳水化合物、高鉀類的水果,建議糖尿病和腎臟病的患者,要謹慎食用。

2、蓮子
在中醫的理論中,蓮子是靜心、安神、紓眠的首選。醫學上蓮子含有維生素B、色胺酸等營養素能紓壓、穩定神經,平常煮飯可以放一些蓮子一起進食,也可以煮熟打成泥,加入肉片、香菜、黑木耳、香菜、烏醋做成鹹羹湯。若是精神不濟,心情鬱悶,也可以在飲茶或甜品店找到蓮蓉包、木耳蓮子湯,靠吃來轉換注意力。

3、花生、核桃
花生是長生果,核桃則是補腦益智的堅果之王,這兩種堅果都可以存放在公司或是包包中,肚子餓時是很好的零食,心情需要打氣時,這兩種堅果大可派上用場。人腦在壓力大的情況下,特別需要消耗大量的熱量和維生素B群,出門在外,可以來碗花生湯或是核桃芝麻糊來補充你的好油和維他命B。

4、深海魚
深海魚的魚油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阻斷神經傳導,增加血清素分泌。像鮭魚、鱈魚、鯖魚,作法不管是煎、烤、蒸都是不錯的選擇。建議若是出門在外,可以多選擇日本定食,通常都可以吃到這三種魚,價格也不會太貴。

5、食用黃豆或紅豆
黃豆富有鎂和鈣可穩定神經,紅豆中的醣類能使血糖平穩,適時適量吃些黃豆、紅豆,對於提振心情都有很大幫助。豆漿除了直接喝,市售優質豆漿也可以用來做火鍋湯底。紅豆除了傳統的紅豆湯,也可以改吃紅豆餅、紅豆麵包來補充。

6、深綠色蔬菜
深綠色疏菜含有鎂、葉酸這些礦物質,可以舒緩神經緊張跟壓力,也是讓我們越吃越快樂的重要營養素。日常生活中菠菜、地瓜葉等綠色蔬菜,除含有大量鐵質,更有人體所需要的葉酸。人體缺乏葉酸會如何呢?會引發精神疾病,包括抑鬱症和早老性癡呆等。研究也發現,葉酸攝取不足夠的人,容易發生睡眠困難和焦慮等症狀。所以想改善情緒建議多吃綠色蔬菜。

7、柑橘類水果
維生素C也可以抗壓,舒緩神經緊張,最重要的是維生素C是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血清素很重要成分之一。喝些檸檬汁或是吃櫻桃、葡萄柚都可以改善不佳的情緒。

食物是人體補充熱量的來源,也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珍貴糧食,吃對東西更是一種享受。吃對好食物,可以放鬆舒壓,還可以達到食療功效,找回快樂。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天災 憂鬱症 症狀 人禍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