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天哪,這還要教!」讓你忍不住就想翻白眼的5款天兵同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天哪,這還要教!」讓你忍不住就想翻白眼的5款天兵同事

「天哪,這還要教!」讓你忍不住就想翻白眼的5款天兵同事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8.11

七月,應屆畢業生湧進就業市場。

很多職場老鳥開始忐忑不安,夢魘又要來了,很快的會有一批天真無邪的菜鳥要和自己當同事,折磨自己的耐性,挑戰自己的修養,把自己逼到瀕臨抓狂的牆角。

可怕的是,這些天真無知的菜鳥同事毫無感覺,他們會瞪著大眼看著你,一副無辜的反問:「怎麼了嗎?」

廣告

這句話對老鳥而言,是駱駝背上最後的一根稻草,聽完這句話,很少沒有馬上腦充血,攤屍在地的。

怎麼辦?怎麼和他們相處,自己才能保持一貫優雅從容的姿態,而不會出現咆哮昏倒的畫面呢?

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就讓他出錯吧!

廣告

在職場裡,不一定只有應屆畢業生才會有天兵這號人物,在一些有幾年工作經歷的半老鳥裡也會窩藏著這樣的恐怖份子,不過說真話,工作資歷愈淺的菜鳥,天兵的比例愈高,天兵和資歷多寡是呈負相關。

換句話說,天兵之所以會成為天兵,是因為職場經驗不夠、社會化不足、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在無知的情況下才會不長眼。

天兵的第一項特點是,不具備動物生存本能:沒有預警機制,所以犯錯機率高,連三歲小孩都懂的也會錯;第二項特點是後知後覺,甚至是不知不覺,所以犯了錯還不知道那裡錯了。

你沒有別的法子,只有讓他自己去撞得頭破血流,他才會從大痛中緩緩甦醒回神過來。就像帶孩子一樣,必須給時間,等他長大。如果急著在他跌倒前拉他一把,剝奪他自我學習的機會,他是不會有感覺的,下一次他仍然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放手讓他倒一次、痛一次,下次你就省事了。

可是在工作上,我們都被培養成是一個負責任的人,要眼睜睜看著對方出紕漏,而不出聲制止、不出手攔阻,這真的是有違專業道德,而且公司要付出成本代價,非常困難做到。

但是,除非你不要用這個人,那麼你就只能心一橫、眼一閉,狠狠痛一次!

教他舉一反三吧!

天兵的第三項特點是無法舉一反三,將相同錯誤歸類,不再犯同樣一類的錯誤。

一般人會懂得「事情的道理是相通的」,但天兵不懂,這才是很多職場老鳥仰天無言的原因。他們的對話經常是如此:

老鳥:「我不是告訴過你,碰到這樣的事,不要這樣做嗎?」

天兵:「沒有啊!你上次講的不是這件事。」

老鳥:「可是,它們不就是同一類的事嗎?」

天兵:「你又沒告訴我,這件事和那件事是相同一類的事。」

哇咧……

所以,老鳥還必須教導天兵學會一件事,那就是歸類。

你會覺得,「天哪,這還要我教哦?」「這麼累,我還不如自己做。」可是如果你不想再看到慘事發生,那麼還是教吧!

換一種心情看他們

天兵的第四項特點是無憂無慮、樂觀開朗、自我感覺良好,他不覺得他會有事情做不好,做了之後也不認為自己沒把事情做好,光是這一層認知障礙,老鳥要突破就非常棘手,因為那會很傷人,下忍心下這個重手。

如果作為朋友,這樣朋友可以帶來正向能量;但如果作為同事就不妙了,因為你除了要收拾爛攤子外,還要面對他的自我感覺良好,那真的是只剩下一個念頭:想要去撞牆!

可是,這也是天兵可愛的地方。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他的第五項特點是沒有心機、沒有心眼,常常熱心幫這幫那,雖然那些忙也不必得由他來幫,但他的熱心會在你的內心傳送一股暖流。

如果職場是一個舞台,每天上演的戲碼中,天兵就像丑角,他們不聰明也不亮眼,但是穿插在整齣戲裡,戲就變得好看起來,讓你笑中帶淚,這就是他們的功用。

從以上五個特點看來,可以下一個結論,那就是天兵的社會化低、現實感弱,在這兩方面可說是發展遲緩兒,但是他們的突槌會在我們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加入很多記憶刻痕,也許這些記憶好笑又好氣,但也虧了有這些記憶,在充滿責任、目標、數字等理性思惟之外,讓平凡無奇的職場生活憑添另一種童趣。

也許,我們還要感謝有天兵的存在。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天兵 職場天兵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