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猛男消防員教你珍惜生命》盤點消防員10大超級任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猛男消防員教你珍惜生命》盤點消防員10大超級任務

猛男消防員教你珍惜生命》盤點消防員10大超級任務
Circle Liu授權使用
撰文者:DailyView

蜘蛛人說:「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沒錯,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但是有一群平凡的人,卻自願負起更大的責任,前進最危險的地方。DailyView從網路大數據,讓我們來一窺消防員的「超級任務」!

No.1 救火災:用生命來打火

出入危險的火場,拯救無辜的生命,用想的可能驚險刺激,可是真的要付諸實行時,炙熱的高溫,不透氣的面罩,生死懸於一線的不確定感,就算自己可以忍受,在家等待的親屬,又會是如何的著急與不安?

廣告

每年,都會有消防員不幸殉職的消息。有的消防員還會跟妻子說:「下輩子不要再嫁給消防員」了。用生命來救火,真的是如此啊!

No.2 救動物:寧救火殉職 不願救貓摔死

除了「救人」之外,如果有可愛的小動物,例如貓、狗、免子爬到高處,或者是民居附近有危險動物,例如蛇、蜜峰、猴子、紅火蟻、鱷魚、蝙蝠……,那麼也是我們消防員要出動的時候。

當然,救救小動物,也是很溫馨的畫面,可是台灣消防人力長期不足,大家都去救動物,誰來救人呢?去年底,當選「全國消防楷模」的劉永華,因為救貓而從高處摔傷一度昏迷,讓消防員發出「尊重消防員」的怒吼。

廣告

貓咪爬得上去,就有辦法自己下來,咱們還是把消防員留給消防任務吧!

No.3 救輕生:猛男消防員教你珍惜生命

現代人壓力大,憂鬱症越來越普遍,一個不小心就會跨出陽台走到橋邊,於是我們的消防員有時也必須要有「張老師」的功能。根據消防員網友表示,因為失意而輕生的民眾,以年輕女性居多,此時「人帥真好」還是不變的定理。

只要青春陽光的消防員出動,多半都可圓滿達成任務,甚至女生還會有「你的聲音好有磁性」的評價喔。

No.4 救車禍:車禍,也要消防員來救

什麼?車禍不是救護車來就好了嗎?事實上,我們打119叫的救護車,坐的就是消防員啊!所以萬能的消防員,聽到轄區發生車禍也要緊急出動。但是,車禍救護也是有危險的,在夜深車快的道路上,就算有拉起封鎖線,也不能完全排除被行車撞擊的可能。

而另外一個包山包海的勤務是,如果傷者身上有大批現金,消防員還要負責「數鈔」以免可能的紛爭,唉,消防員難為啊......

No.5 救溺水

台灣四面環海,又溪流縱橫,每年都經常傳出溺水意外。而對消防員而言,水上救生也是重要的技能。

可是呢,這又要講到消防員無奈的地方,對於危險水域,消防員往往會去勸導遊客不要太過靠近,可是消防員又沒有強制力,被遊客嗆回來,好心沒好報的情況也不少見。

No.6 救電影

電…電影也要消防員來救?當然啦,你沒看到現在電影都是翻拍片,好劇本一部難求嗎?像這種現實中出生入死,捨己為人的職業,導演怎麼可能會放過呢?

不管是古早的《浴火赤子情》,還是近來號稱「零負評」的《救火英雄》,都讓觀眾看了熱血沸騰,就連超級英雄電影蜘蛛人,也要在片中安插一個救火的畫面,對不對?

消防員10大任務

而接下來的7、8、9名,分別是CPR操作、教學的「救路人」,執行消防安檢的「救安檢」,以及在山區迷路的「救山難」等等,可以看到,各種危害到生命安全的情況,都在消防員的守備範圍之內。

誰來救消防員?消防員,你快樂嗎?

消防員到處救人,但是,當他自己需要拯救的時候,誰願意當他們的後盾呢?

DailyView從網路大數據發現,消防員最「心酸」的原因,是消防「人力不足」。目前我們的消防人力僅有編制員額的一半,國外是勤一休二,台灣卻要勤二休一(值班48小時,休24小時),多慘!

人力不足也就算了,結果任務越來越雜,國家訓練的救難人力,卻還要去撿鑰匙、抓鬼、救貓狗這些工作,反正找不到權責機關的,就丟給消防局就對了。

人少勤務多,當然工時就長,每月高達360小時,再加上裝備的老舊……這樣對待我們的英雄,甘丟?

DailyView曰:
高雄氣爆事件中殉職的黃國棟小隊長,在生命的最後一個小時,這麼說:「我知道這個很危險,但是沒辦法,這就是我們的使命。」如果你也願意,請轉貼這一篇,讓更多人知道:現在,輪到我們保護消防員了!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作者簡介_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觀察網路新聞頻道、FB、PTT、各大部落格及討論區.....等近萬個國內網站。透過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並利用語意情緒分析,分析最熱門網路議題,一天一時事,產出專業網路大數據。有正經事、不正經事,就是要讓你長知識!!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猛男 珍惜 命盤 消防員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