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習近平的「打老虎」計畫 為何只能算成功了一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習近平的「打老虎」計畫 為何只能算成功了一半?

習近平的「打老虎」計畫 為何只能算成功了一半?
撰文者:裴敏欣
大師開講 2014.08.0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發起的反腐風暴,最近進行了一個歷史性的大動作。

他把中共最有權力的領導--周永康,送紀律調查。儘管關於周永康政治失勢的傳聞,流傳已近一年之久,但任何熟悉中國政治權謀的人都知道,在中共正式公佈前,周永康的眾多緊密盟友,仍能夠挽救他。現在,消息被正式公佈了:一隻大老虎被打倒了。

但這是中國真正需要的嗎?

廣告

自2012年習近平開始提出「打老虎」以來,三十多名政府部長、省級官員和其他高官落馬。但周永康不是一般的老虎。他是中共最高決策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委,曾被認為擁有免罪金牌。

自文化大革命以來,中共一直遵循一條不成文的規矩,政治局常委,不管在任還是退休,都可以獲得刑事豁免權。當然,其中還是有常委,在政治鬥爭中遭到整肅,如20世紀80年代早期毛澤東的指定繼承人---華國鋒。但即使在政治鬥爭中敗北,仍可以靜悄悄地退休,並且不會面臨證實腐敗指控。

從這段歷史看,起訴周永康是一次分水嶺式的事件,遠比一年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送上審判台,更加重要。該事件請楚顯示習近平的個人權威,及政治決心。但問題依然存在:這場最驚心動魄的反腐運動,到底希望實現什麼目的?

以目前發展狀況分析,習近平政治戰略有兩大要點--清黨和重振中國經濟,這兩個相輔相成。

廣告

這一戰略有其可觀的長處。但權謀政治有其侷限,因為這樣也會激發人民的恐懼,而不是愛戴。

以中國最成功的改革家鄧小平為例,他排除萬難在1979年重掌權力後所構建的廣泛聯盟,才是隨後發生的經濟轉型的關鍵。

今天的問題,不在於習近平是否積累了足夠的權威主導中國的變革,而在於他有沒有能力建立一個振興市場的改革聯盟。

到目前為止,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成為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以來,習近平的行動既堅決又矛盾。

一方面,他積極地「打蒼蠅」(較低級別官員)和「打老虎」,同時也削減了中國官員所享有的特權。另一方面,他對政治自由化也採取了鐵腕政策,逮捕並拘禁了人權活動領袖,封鎖了曾經非常活躍的社交媒體。

兩線作戰的風險是顯而易見的。如果習近平的反腐鬥爭失控,就會引起中國官僚系統的恐慌和不滿。儘管官員們表面上,都配合習近平的經濟改革日程,但會抓住一切機會,從中作梗。自去年11月習近平公佈其經濟藍圖以來,就一直沒有實質性重大進展,這表明已經官僚集團中,有人在從中搞鬼。

與此同時,習近平在政治改革上的強硬立場,讓自由派不再抱有希望。當然,這一群體沒有什麼顛覆制度的力量,包括知識份子、社會活動家、記者和思想進步的企業家,但他們卻擁有影響普通中國人民的能力,鄧小平在20世紀80年代,就充分認識到這一潛力;除非習近平效而仿之,否則他會發現,推動中國未來願景,會越來越困難。

習近平現在必須將注意力,從抓住另一隻老虎,轉向贏得新的政治盟友,他若成功,長期而言,對中國及他個人,都是一件好事。

裴敏欣,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打老虎 習近平打老虎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