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請客不知道該選哪家餐廳?這家日本料理讓你花680元就超有面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請客不知道該選哪家餐廳?這家日本料理讓你花680元就超有面子!

撰文者:吳燕玲
胖狗過生活 2014.08.04

如果要在中午請朋友吃飯,慶城公園旁的「雫」(日文唸做shizuku),必定是我的首選。我試過好幾次,每當朋友以為我花了大把銀子請他們吃飯,臉上露出惴惴不安的表情時,我總是在心裡偷笑。

位於南京東路慶城公園旁的這家日本料理,有一個很奇怪的名字,「雫」,它是一個日本漢字,唸做shizuku,如果有看那部講紅酒的漫畫「神之雫」的人,對這個字並不陌生,但是怎麼唸?很多人答不出來。

廣告

我問店家:「這個字到底怎麼唸?」店家說:「這個字,唸ㄋㄚˊ」

ㄋㄚˊ?

這可讓我開了眼界,曾經有一位媒體朋友,很有自信地告訴我,這個字唸「滴」,不是「拿」。

所以我再問店家:「你確定這個字唸『拿』嗎?」

廣告

不知道是不是嫌我煩(相信這個問題,他們被問過很多次了),店家索性說:「它的日文唸shizuku,你就乾脆唸shizuku好了!」好吧!日本料理店,本來就應該有個日本名字,反正這個字,中文也打不太出來,所以從此以後,我就很有日本味地,和朋友說:「去shizuku吧!」

雫(shizuku),這個字,我曾經請教過我的日文老師,它的意思就是「雨下」,也就是形容雨落下來,一點一滴的那個意象;會取這個名字做為店名,或許就是老闆希望來這裡的客人,離開之後,心裡也像細雨點點滴滴落在心頭上,那樣地回味無窮吧!

不管如何,對於shizuku,我確實一而再,再而三地造訪,原因很簡單,食物精緻好吃,裝潢優燈光佳,更重要的是,它的懷石午餐,超級划算!!!

位於慶城公園旁的雫(shizuku),從門口看,非常低調,沒來過的人,肯定會覺得荷包不是鼓鼓的,很難進門。

走進門,它的裝潢以黑色為主調,設有吧台區與包廂,如果是兩個人用餐,建議坐吧台,如果是商務聚餐,則建議訂包廂的位子。

其實「雫」(shizuku),是兩位年輕師傅合夥開的第二家店,第一家是建國北路的「櫻上水」,如果要我區分「櫻上水」與「雫」的區別,我會這樣選擇:

如果我要請客,我會選「雫」,因為這裡裝潢比較高檔,請客總是要面子嘛~

如果我要吃午餐,我會選「雫」,因為「雫」雖然比「櫻上水」貴100元,但是多了一道菜,比較吃得飽。

如果是與老公兩個人吃,又是吃晚餐,我會選「櫻上水」,因為「櫻上水」比較溫馨,沒那麼「冷調」,且老夫老妻吃飯,排場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以更便宜的價格吃到好料。

好了,囉囉嗦嗦了一大堆,來介紹今天的懷石午餐吧!

第一道,會先上沙拉,裡面會加一點海鮮,特別是炎炎夏天,一開始這樣吃會覺得很清爽。

第二道,通常是生魚片。今天上的是鮪魚、鮭魚,紫蘇葉上的是油脂豐富的青魽,前面用小碗醃漬的是小鯛。這裡的生魚片,除了新鮮之外,也常常會稍加灸烤,增加香味。

漬物。大根、黃瓜,前面淡黃色的是佛手瓜,後面淡黃色,看不清楚的是甜薑。我很喜歡在壽司店裡吃他們的漬物,我常常覺得,只要漬物做得好,通常這家店的手藝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或許因為每次來,都向店家要漬物來吃,而且總是一加再加,所以今天我還沒提,小姐就端了上來,而且份量超多,超讚!!

第三道,通常是烤魚。今天烤的是午仔,肉質細嫩,表皮酥脆。我很喜歡他們的烤魚,因為火侯掌握得極好,常常表皮烤的焦脆,但又不流失水份。

第四道,煮物或蒸物。今天上的是伴上蔬菜、菇類的蝦子。

第五道,主菜。今天是灸烤松阪豬灑上酸甜醬汁。

第六道,食事(米飯類)。今天上的是蒲燒鯛魚飯,伴上醃漬黃蘿蔔,增加滋味,而海苔則增添香味。

蔬菜味噌湯。與一般的味噌湯不同的是,裡面除了豆腐之外,還有切段的金針菇,而金針菇讓這碗湯變得非常有口感。

我很喜歡這裡的味噌湯。雖然我沒有問過師傅,他使用的是什麼味噌,但是我猜,除了信州味噌之外,他應該還加了一點白味噌,使得這碗湯,多了一點京都風味。

甜點與咖啡。

好了,懷石午餐一整套,到這裡結束,你猜,多少錢呢?

曾經有一次,我請一對朋友夫婦在這裡吃午餐,她的老公到了門口,一直不肯進去,不斷地跟我說:「我們中午隨便吃吃就好,前面的美式餐廳好像也不錯。」

我給了她的老公一個白眼,懶得理他,硬把這夫婦倆拉進去,吃完後,我告訴他們,美式餐廳未必比這裡便宜,因為這裡的懷石午餐,一個人的價格是:

680元+10%!!!

這對夫婦張大眼睛看著我,直說:「真的嗎?」、「怎麼可能!」

立刻,就把這裡的電話記下來,成為他們的美食地圖之一。

*雫(shizuku)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03巷7弄5號

(如果坐捷運,在「南京東路」站下,直接走進兄弟飯店旁的慶城街,從Hooters旁邊的巷子走進去,直到慶城公園旁。)

TEL:02-2719-0005,周日公休

價格:懷石午餐680元+10%、握壽司套餐1200元+10%、晚餐1800元起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吳燕玲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子 請客 日本料理 餐廳
胖狗過生活
胖狗過生活
吳燕玲
展開箭頭

小名胖狗。二十年的新聞採訪生涯,曾任職《自由時報》、《新新聞》、《蘋果日報》等媒體,擔任記者、主編等職務,逐漸體會到人生應以吃喝玩樂為目的,立志嚐盡美食、走遍天下。 部落格:胖狗過生活FB粉絲團,e-mail:yenling0203@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