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航事件 為何會成為普丁倒台的喪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馬航事件 為何會成為普丁倒台的喪鐘?

馬航事件  為何會成為普丁倒台的喪鐘?
撰文者:Nina Khrushcheva
大師開講 2014.08.04

當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墜毀消息傳到俄羅斯時,讓人想起了31年前的9月蘇聯對大韓航空007航班的攻擊,及其所引起的政治後果。

31年前,克里姆林宮先是騙全世界,自己與大韓航空飛機失蹤無關,隨後它又宣稱韓國飛機在執行美國的間諜任務,這樣反覆的說詞,成為蘇共倒台的一個引爆點。它終結了總參謀長、最強硬的強硬派奧加爾科夫(Nikolai Ogarkov)的職業生涯,他前後不一的說法,令克里姆林宮顏面掃地。

奧加爾科夫拙劣的表演,加上1979年以來蘇聯入侵阿富汗以來的失敗,暴露出蘇聯制度的加速腐朽。讓很多人認為,克里姆林宮最大的威脅,往往都來自於內部;攻擊民航客機則確認了這一觀點。

廣告

當然,歷史不是宿命,但我們可以肯定地說,在俄羅斯總統普丁周圍,至少有一些人,甚至普丁本人,一直在思考奧加爾科夫的失敗,對蘇聯精英的影響。畢竟,包括普丁在內的克里姆林宮領導層,一直以用昔日榮光,捍衛自己地位。

事實上,普丁吞併克里米亞的算盤,很像勃列日涅夫入侵阿富汗的理由:打擊試圖包圍國家的敵人。2004年,在向俄羅斯老兵發表關於入侵阿富汗的演講時,普丁解釋道,捍衛蘇聯中亞邊境有合理的地緣政治理由,一如今年3月,他以安全擔憂為由,展開對烏克蘭領土的侵佔。

在勃列日涅夫時代,擴張主義政策,讓蘇聯拿到更多能源財富。普丁在過去十年所進行的軍隊建設和現代化,也是透過能源出口支持的。但俄羅斯最近的能源財暴升,掩蓋了普丁治理經濟的無能,如今增長和政府收入,完全仰仗這已埋在地下長達千萬年的碳氫化合物。

普丁的無能,不只限於經濟。

廣告

在俄羅斯的一些地方,他們與黑幫互相勾結。他的司法管理,完全不能給普通人民帶來安心,而由於長期棄置,俄羅斯的軍事設施、潛艇、鑽井平臺、挖礦機、醫院和養老院不斷地蕭條、崩潰和沉沒。

當世界對普丁吞併克里米亞之舉,怨氣漸消之際,MH17航班墜毀事件,再次提醒世人普丁的無能及蠻橫。

如果俄羅斯國家運轉良好,普丁能夠繼續抵抗來自反對派領導人的壓力。但反對派的指責:普丁政權純粹由「騙子和小偷」組成,很快就會將引起更多的公民的覺醒。

事實上,他的夥伴國家——特別是其他金磚國家(巴西、印度、中國和南非),已不再能夠對於俄羅斯蔑視國際法和踐踏鄰國國家主權的行為,視而不見,最近的巴西峰會已經證明了這一點。而歐洲對普丁最後的盲目也已經消除,嚴厲制裁幾乎已是箭在弦上。

普丁只有61歲,比把蘇聯推向絕境的領導人年輕十歲,而俄羅斯憲法,允許他至少還能掌權十年。但2013年GDP增長只有1.3%——並且還有可能遭到加速經濟衰落的制裁,繼續用愛國主義掩飾其作為,很難再為他提供長期屏障。


(妮娜·赫魯曉娃著有《想像納博科夫:藝術和政治之間的俄羅斯》,兼任紐約世界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事件 普丁 馬航 俄羅斯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