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五月天石頭:吳哥窟、微笑少年和一場午後的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五月天石頭:吳哥窟、微笑少年和一場午後的夢

撰文者:五月天/石錦航(石頭)
路問石頭 2014.07.31

照片提供:五月天/石頭

難得的假期即將接近尾聲,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經安排好的旅程成行,目的地是柬埔寨暹粒市旁的吳哥遺跡,我非常幸運的能夠目睹到一個偉大文明的曾經,但是遺跡畢竟是不會動、不會說話、沒有生命的,離開吳哥之後,我是否可以從他們的存在聽到或是看到什麼呢?

吳哥旁的暹粒市相對于遺跡有著千年後的進步,但以世界上其他大城市的觀點來看,還有著許多進步的空間。這裡少了連鎖商店、高貴名車、精品服飾、華麗招牌、忙碌疾行的行人與遊客,生活卻也相對的簡單,傳統市場裡新鮮的農作魚肉、道路兩旁維修販賣機車的商家、各式工匠的小店鋪,就可以維持他們每日的生活所需。暹粒人或是柬埔寨需要的,也許就是像這樣平靜的生活。

廣告

這趟的旅程有位當地導遊Lina陪伴,是生活在柬埔寨的第四代華人,一路上除了聽她說著所有遺跡的歷史與故事外,還有近代柬埔寨的歷史,『那是一段殘忍不堪的過去』,她說。

她父母的年代正好是在赤柬(註1)執政的時期,每天都生活在恐懼當中,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恐怖的極權迫害,造成全國死傷百萬。當時赤柬在邊境設置了許多的地雷,不但防止他國入侵,更是為了防止人民逃走,但許多鋌而走險的人不是失去性命,就是失去了肢體。而那些為了權力埋下的地雷並未因權力的消逝而消失,千萬顆的地雷,至今還深藏在邊境的各個角落,在一個千年之後,人類又將如何面對這樣看不到、深藏在土裡的『遺跡』?

在她導覽的吳哥故事當中,原先建造吳哥的王朝因為戰爭而遷往他處,放棄了百年的古城,任憑這城市在叢林中傾頹。人民的房舍與君主的王宮早已風化,只留下這些神佛的住所,幾百年後,才借由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註2)重現在世人面前,但如果這偉大的吳哥城裡的人們沒有遷移,沒有為了戰亂而放棄既有的文明,這個古城是不是會成為東南亞的希臘或是羅馬那樣的輝煌?這地球上已經有了這麼多歷史可以證明戰爭對人類的傷害,為何我們卻還不能停止這些苦痛?

三日旅程當中的一個午後,Lina安排了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的行程。我問她最大有多大?她說雨季時湖面長四百多公里,震撼了我,臺北到高雄才三百四十多公里,也就是雨季時這個湖幾乎可以淹沒整個台灣。

廣告

照片提供:五月天/石頭

搭著湖邊的小舟,繞了圈湖的一個小區域,是許多遊客主要的路程,但是每個人得到的體驗卻完全不同;有些人看不到遺跡而失望,有些人買不到紀念品而遺憾,有些人因為湖水的顏色而疑惑,卻也有些人因為她的遼闊而讚嘆,因為這裡的夕陽而感動,因為她的豐饒而驚訝。

我在小舟上看到湖邊緊鄰著一艘艘的船屋,一艘船就是一戶人家,船沒有門,應該說,他們的家沒有門,我不好意思直視,但他們似乎也習慣遊客的到來,四目相交時,嘴角會露出淺淺微笑。Lina說,住在湖上的他們,是這個國家較為貧窮的一群,他們每天的收入不到一塊美金,但我在他們身上卻感受到無比的生命力與樂觀;有的人在湖水裡捕魚,有小販划著小舟販賣日常用品,有打鐵的船,有教學的船,有華麗的船,也有簡陋的船,但是從在船上的人的表情看來,卻感受不到任何一絲的沮喪或失落。

有艘船經過我們的船頭,船艏有位少年,他看著我笑,那個笑容好像是在跟我說,他們也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到城市裏頭生活,但是現在在這個湖上,也未必不能得到快樂。

城市會消失,遺跡也未必永恆,似乎無盡的戰亂在這個國家終於消失,在那土地上的人們知足樂天,因為他們曾經一無所有。回國的飛機上,我不停的回想起那少年的笑容,如果我失去了所擁有的一切,我是否能像他那樣的怡然自得?我幻想著躺在他們船上的吊床上,然後搖啊搖的,在炎熱的暹粒空氣裡,我進入了午後的吳哥夢中。

照片提供:五月天/石頭

備註 1. 赤柬(紅色高棉):柬埔寨共產黨,據不同的統計,紅色高棉管治期間(1975年-1979年)的死亡的柬埔寨人估計超過300萬,佔當時柬全國人口的近一半。

備註 2. 真臘風土記:元代周達觀所著,是一部介紹位於柬埔寨地區的古國真臘歷史,書中有描繪真臘國都吳哥城的建築和雕刻藝術;詳細敘述了當地居民的生活、經濟、文化習俗、語言;並記載了真臘的山川、物產等,其中還記載了當時居住在真臘的海外華人的狀況,其時他們被稱為「唐人」。

作者簡介_石頭(石錦航)

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吉他手,1997年出道至今,作品包括:八張「五月天」音樂專輯、個人書籍《我的搖滾媽咪》、電影《明天記得愛上我》。

石頭的臉書
石頭的網誌
「路問石頭」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五月天
路問石頭
路問石頭
五月天/石錦航(石頭)
展開箭頭

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吉他手石頭在音樂之外的文字和攝影創作以及生活觀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