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同事彼此都知道薪水和考績結果,是好還是不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讓同事彼此都知道薪水和考績結果,是好還是不好?

讓同事彼此都知道薪水和考績結果,是好還是不好?
來源:Nomadic Las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戴勝益

把同仁當家人,是王品集團核心的企業文化之一,但要落實這個理念,前提是要有一套公平對待每一位同仁的制度。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落實同仁的薪資與考績,都要透明公開。

在薪水方面,目前集團內共約1萬6千名同仁,扣除一百多位總部主管,其餘所有的人員,包括區經理、各店店長、主廚等各級主管的這1萬5千8百人,每個人實領薪資多少,在內部統統是公開的。也就是說,在王品集團工作,都能知道同事或店長等主管領多少薪水。

因為薪資透明,加上每家店的每月營收獲利,也都對同仁公布,所以,每個人很清楚自己領的薪水或獎金,為什麼是這個數目;當知道別人薪水比自己多,則能激發見賢思齊,自我鞭策追求更好表現的工作動力。

廣告

由於薪水和考績是連動的,因此,在王品,每位同仁的考績也須公開,一家店內,年底誰拿優等,或誰被評為甲、乙、丙等,同仁彼此之間都知道,絕對不是僅主管和當事人才知道的「黑箱作業」。

可能很多人會認為,這樣做違反人性,畢竟,很多老闆視「看帳、加薪或打考績」,為自己不可侵犯的無上權力;也很少公司這樣公開個人薪資與考績,因為這樣做,是讓老闆少了很多的彈性處理空間。

但我卻認為,透明化有助提升經營效率,且帶來的最大好處是,一旦建立這樣的制度,一切薪獎都攤在陽光下,打考績的人只有力求公平一途,不敢亂打或別有私心;老闆也不能因為個人偏好,幫特定員工暗地加薪、升職,讓打考績淪為上司操弄對個人效忠的工具;就算有主管想護航某一位下屬,亦無法得逞,自然也就不會形成徇私舞弊、搞小圈圈的組織文化。

事實上,在王品,任何有關金錢的處理,都特別重視透明與程序。以核發獎金為例,即規定不能由主管以紅包袋當面贈予現金,這是為了避免產生效忠個人的暗示,一定要採取匯款方式進到同仁帳戶。因為,這份獎金是同仁自己努力得來的,而非某一主管所施予的恩惠。

廣告

我認為,經營者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營造一個獎酬公平、讓所有人都能安心工作的環境,同仁只要願意努力付出,做好顧客滿意度,就該得到相對的報酬,薪水自然跟著成長;而最不須做的,就是把心思浪費在爭取老闆關愛的眼神上。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薪水 同仁 考績 同事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