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怕開車不小心睡著?繫上這款安全帶,打瞌睡就會自動搖醒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怕開車不小心睡著?繫上這款安全帶,打瞌睡就會自動搖醒你!

怕開車不小心睡著?繫上這款安全帶,打瞌睡就會自動搖醒你!
撰文者:藍弋丰

開車打瞌睡,可是件危險的大事,據歐盟統計,在歐洲,每年約有10萬件車禍,每年有12.5萬人因車禍傷亡,其中有8.3%車禍是由疲勞駕駛所造成的,乍看之下似乎還好,但是,若看致命車禍部分,則有20%到35%的是由疲勞駕駛造成,可說「致死率」不容忽視,歐洲每年約有7,000人因為疲勞開車而死。而在英國,則有20%車禍,與25%致命車禍,是由疲勞駕駛造成。

疲勞駕駛造成人命傷亡,也造成經濟損失,歐盟估計,每年因疲勞駕駛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00億到240億歐元,相當於約新台幣4,000億元到1兆元,台灣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預算總額為1兆9162億元,也就是說,歐洲每年光疲勞駕駛,最多可撞掉咱們總預算歲出的一半。

面對這麼大的人命與經濟損失,歐盟當然要想辦法積極防止,歐盟召集了產學聯盟,推出名為HARKEN的計畫,研發出智慧安全帶,只要駕駛一打瞌睡,就把駕駛給「搖醒」,以科技從根本解決開車打瞌睡的問題。

廣告

參與HARKEN的機構來自歐洲各國:有葡萄牙的車用內裝紡織品大廠Borgstena 集團、西班牙智慧紡織材料廠Sensing Tex、德國安全帶製造廠ALATEX Narrow Webbings、葡萄牙人體生理資訊感測器製造商PLUX Wireless Biosignals、西班牙瓦倫西亞生物力學研究所(Instituto de Biomecánica de Valencia,IBV)、愛沙尼亞創新研究所(Eesti Innovatsiooni Instituut)、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以及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的後照鏡製造商Fico Mirrors。

從睡眠生理下手偵測

HARKEN偵測打瞌睡的原理,來自於人類的睡眠生理學,當我們逐漸入睡的時候,心跳與呼吸都會逐漸減緩,瓦倫西亞生物力學研究所研究人員荷塞(Jose Solaz)表示,心跳與呼吸速率的改變,是駕駛是否疲勞、打瞌睡的很好指標,利用這個原理,研發團隊在安全帶上加裝感測器,由於一般人繫上安全帶時,剛好會經過左胸,可以測量心跳;在座椅椅背上也加裝感測器,能藉由胸腔的擴張運動來計算呼吸,此外這個系統還會偵測汽車本身的震動,把行駛在路上造成的跳動排除,而能更精準的計算。

一旦系統發現駕駛的心跳與呼吸開始緩慢了下來,表示駕駛快要睡著了,這時系統就會震動座椅,把駕駛給搖醒。

廣告

目前HARKEN系統已經在西班牙的賽車賽道上進行測試,測試結果相當良好,下一步將要在西班牙的街道上實際測試,若效果一如預期,這套系統將由合作廠商推動上市,預計一年可以拯救上千人的性命。

睡太熟搖不醒怎麼辦?

不過想解決開車打瞌睡問題的研發團隊也不只HARKEN,有的團隊採用攝影系統辨識駕駛的專注程度,而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則也想到利用安全帶,在安全帶上加裝可感應心電圖的感測器,一旦感測到駕駛要睡著了,就會發出警告。

但如果駕駛呼呼大睡,叫也叫不醒呢?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研究團隊設計此時汽車會自動切換到巡航模式,以自動防撞與防偏離車道系統來讓駕駛不至於會發生重大車禍,不過,雖然不會一頭撞上前車或是開下路肩,但要是睡得太熟,車會一路開到哪裡去,那就不曉得了。

一般開車打瞌睡,大多發生在一大早,太早爬起來出發、沒睡飽的駕駛人,以及中午,剛吃飽的駕駛人,此外持續駕駛的卡車司機,以及值班回家的駕駛,也是開車打瞌睡的高危險群,不讓人意外的,開車睡覺開到撞車的,有85%都是男性駕駛,而年輕人沒有體力比較好,有三分之一開車睡著撞車的駕駛年齡在30歲以下。

但是,睡不飽,值太多班,在現代社會,實在很難避免,看來,或許還是早點讓自動駕駛汽車上路,才能完全解決開車累到打瞌睡的問題了。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安全帶 開車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