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蓮霧生存學》把自己逼死,才能長出香甜果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蹲低一點.看見台灣

職場 | 心靈成長

蓮霧生存學》把自己逼死,才能長出香甜果實

撰文者:黃雁翎、陳奕蓁
蹲點台灣 2014.07.29

編者語:

「蹲點‧台灣」活動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志工服務活動。今年總共有25組大專學生,在暑假中,到全台灣多個社區,花15-20天時間,為當地社區做志工服務及拍攝記錄影片。《商業周刊》以媒體專業從旁協助,指導學生寫作文章和提供取材建議。

這21個偏遠社區,從台中、雲林、彰化、台南、屏東、南投到花蓮、台東。多數學生在活動開始前都沒去過這個地方,卻十分渴望在盛夏去那邊服務人群,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廣告

《商業周刊》網站將從7月9日起,編輯團隊將精選參與學生的蹲點日誌,彙編後於每週三刊登在「蹲點‧台灣」專欄部落格上,讓我們一起透過這些年輕的眼睛,看看這些同樣在台灣,你我卻都沒有機會去體驗的生活、想過的事情。

我們是雁翎與奕蓁,兩個世新來的孩子,也在世新社會服務團一起長大。身為傳播人,我們想要依自己的小力量,透過我們不同科系專長(公廣系與廣電系),在這次的蹲點中,記錄真實的美好,分享在地的純粹。

生命中有很多不一樣的美好人事物,等著我們去用心地真實感受。我們喜歡記錄真實的美好,對我們而言,影像不只是創作,更是一種記錄。也許我們不能也沒有必要參經歷別人的人生,但透過紀錄片,我們可以回過頭看見生命的價值。

廣告

初探,活的古厝

一走進福記古厝裡,我們驚訝這裡的空間不像一般的古蹟觀光導覽地,沒有制式而生冷的觀光導覽,取而代之的是社區大人與小孩們的朗朗笑聲。

在這裡,大的小的社區居民與古厝正大力的擁抱與交織著。

如果我們沒有意識中今天是來永樂的第一天,那我們一定是被居民熱情的心給淹沒了。才卸下行李,卻看到熱情的小朋友在古厝裡鑽來鑽去蹦跳著。只有三分鐘的眼神交流,小朋友就領軍當個小小導覽員,帶領我們認識了這個從他們眼神裡散發出的喜樂地:永樂社區。

這裡不只有古早味的古厝,更是有尚天然的生態區。人家說吃豆漿要配油條,喝啤酒要配燒烤。很難想像著這裡的古厝旁還有個別有洞天的生態園!

第一次實實在在的看著一個社區營造,除了古厝與居民們生活自如,甚是這裡蝴蝶園與魚池等。這裡的每個角落都有社區居民細心照料的用心印記。

循著灶腳的香氣,來到了廚房,很感動總鋪師阿姨們忙進忙出,用著最古早味的爐子為我們的到來燒起最有味的烈火。到了晚上村長活力喊話,一開桌,便是處處有溫情。阿珊姊帶著我們和拿B(林邊)的大家認識著,看著拿B的居民熱情盛心,看著滿桌佳餚的豐富盛宴,所謂「食之有味」,但這一頓嘗的是人情味。

飯後,曹媽的續攤熱情也令人覺得太甘心!我們一夥人前進自曹爸曹媽家與蜜蜜姨、阿德哥、阿珊姊閒話家常著,但在這家常中,讓我們感受著最大的溫馨與溫情。如果說我們這幾天不想家,那一定是要怪拿B的這裡溫馨的太像家了!

體認,蓮霧哲學

一早,我們騎著腳踏車乘著大太陽逛著永樂社區好好感受著。騎進入了一條路,我們看著奶奶與阿公們辛勤的剪著檳榔,剪阿剪,一簍簍的低頭剪著,阿嬤們很熱情的和我們聊著,即使和我們說話也是沒有停過自己的雙手。

來到這個特別的福記古厝,我們一直在思考這特別的定位,為什麼這個古厝裡的人,小朋友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愛來這裡?

於是我們好奇的跑去了和古厝的主人鄭老師開槓了一個下午,在開槓後發現,在永樂社區裡,有好多在這個社區裡默默努力著的小人物。

小人物的定義,是指在社會上默默耕耘的人,他們沒有很多資源,卻不問收穫,只是努力實踐對社會有益的事。不管是村長、阿和師、志工團隊、阿珊姊好多人等,因為這些人為了這個社區的未來一直努力著,即使遇到之前的八八風災等地困難,為了這個社區沒有放棄。

今天讓我感受最大的是,曹媽和曹爸在雕刻店的說著自己的故事,看著曹爸的木雕店,想到自己爸爸的木工業,在這樣的傳統產業下因為全球化所面臨的過渡期,產業的打擊,所面臨的生活改變。

曹爸說,他是經過幾年之後才把蓮霧木雕才越改越好。今天聊天一直想到自己的爸爸也是這樣面臨過這樣大環境的時期,但他們都一直為了自己的品質堅持著更改進著。即使這樣的大環境變遷,他們依然不會為了利潤放棄品質,而是一手一印的打造著每件親手做的作品。

曹爸、曹媽家也種植蓮霧,曹媽說:「你咁無知,在一顆光鮮亮麗很讚的蓮霧下,不知道是要丟了多少顆蓮霧。」這讓我想起在文史工作室時曾聽過的「蓮霧理論」。以前的農民為了讓蓮霧結出很棒的果實,會遮光讓蓮霧樹以為自己大限將至,進而奮力一搏,結出又大又美的蓮霧!

電影《KANO》中也曾提過:「你知道要如何種出又大又美的木瓜嗎?」那就是將鐵釘釘入樹底部,激發木瓜的危機感以長出豐美的果實。而儘管事實上則是用鐵線和鐮刀鞭策木瓜樹,但想表達的道理都是一樣的: 

在逆境中,保持堅韌強壯的意志,去奮鬥!

蹲點台灣-文末看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蓮霧 果實 生存學 把自己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
展開箭頭

每年暑假,總有一群大學生,帶領我們到全台灣各個角落,用鏡頭傳遞台灣在地的美麗與感動,也透過實際行動讓我們發現數位科技將心拉得更近、讓腳步邁得更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