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們的產品是獨一無二的」講完這句話,保證職場前輩皺眉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我們的產品是獨一無二的」講完這句話,保證職場前輩皺眉頭

「我們的產品是獨一無二的」講完這句話,保證職場前輩皺眉頭
來源:LeCamping@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鍾子偉

有個在創投工作的朋友幾週前受邀去一個創業和Demo活動當評審。他邀請我去當觀眾,所以週六多數的時間,我跟他一起坐在前幾排,旁邊還有五個評審,有些是成功的企業家,有些是投資人,有些則像是我朋友一樣代表大型的投資機構。

這是一個整天的活動,大約有20到30個團隊參加,他們會簡報商業點子,或是展示他們早期的結果,希望能夠吸引到投資,或是和潛在投資人建立關係。這些團隊來自不同的產業,年齡多半介在22到32歲,有些現在還是學生,有些團隊包含30出頭的工程師,在大公司如華碩或宏達電工作過,現在離職開始作自己的App公司。每一隊出來,有10分鐘的時間可以說明他們的想法,然後會有評審發問。中間有兩次休息,一個在早上一個在下午,所有的團隊、觀眾和潛在的投資人,全都會聚在一起聊天,問更多細節,並且積極尋求投資人或是他們想要的團隊。

到活動結束時,所有的團隊都結束說明,有些明顯的特徵會開始出現。有些看起來可能很基本,但是對於考慮自行創業的朋友來說,卻是非常重要的觀點和原則。

廣告

巧合的是,前六隊上來簡報的團隊中,有四個都是年輕的團隊,許多人都還是學生或剛畢業。他們許多人都用這句話開始,或是在簡報過程中強調過許多次:

「我們的產品或想法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相信甚至之前沒有公司這樣想過,沒人之前曾經做過類似的東西......」

每次有團隊提到這點,觀眾可以很明顯的看到許多評審皺眉。年長一點的團隊,有些人比較有經驗,通常,不會像年輕的團隊那樣常說到這點。

為什麼這個說法有時候會令人質疑,或甚至會傷害到第一印象呢?

在休息時間,我的投資人朋友自己提到這件事,而他的解釋是:

「除非你是伊隆馬斯克(Tesla創辦人)、賈伯斯或是某些之前有過清楚成功創業紀錄的人,不然當評審聽到那些說法時,會立刻皺眉並腦中會響起警訊,因為那通常暗示著那個團隊要不是太年輕所以沒經驗,太天真,沒有做足夠的市場調查,或是更糟,有個好點子,但是因為市場或經濟因素,導致沒有人想現在在市場中做,因為沒有辦法靠這個來賺錢。

廣告

當他們大膽地那樣說時,那個團隊基本上是在說,在現今全球化經濟下,當網際網路連結了全世界,但在人類歷史上,之前沒有人想到過你的點子?大公司、矽谷的創業團隊等等,除了你們之外,之前都沒人想到?或許有可能只是因為其他人想過了,但是因為市場上沒這個需求,或是那個商業模式已經證明不可行,不管是那個,當年輕新創團隊宣稱之前沒人想過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要小心。那通常表示沒經驗,缺少足夠的準備,或是自信過頭,他們覺得自己開公司,然後找到業務、行銷,和願意付費的客戶非常簡單......」

第二點則在下午的休息時,當一個投資人很隨意的在跟一群不同團隊的人群聊天時出現。有人隨口問道:

如果你的團隊入選了今天最成功的決選名單之一,然後拿到了理想的投資金額,你想要什麼樣的辦公室或是公司環境?什麼會是你的第一步?

首先,很多團隊對於他們需要多少錢其實並沒有很明確的想法,而這個問題在休息時間這種比較輕鬆的時候不斷地被提出來。

如果我想要開自己的公司,我需要多少錢?

表面上看,這聽起來非常抽象,是個很難想像的問題。

當遇到抽象的問題,試著打破抽象的部分並量化它。

理想情況下,我們需要準備至少夠撐一年的現金流,因為要能打造一個像樣的產品通常需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如果你需要一個4個人的團隊,他們的平均薪資是4萬元,那每個月光薪水就會花掉你16萬元。在這之外可能還有辦公室租金、水電、保險,所以,讓我們抓一個30萬元的預算。30乘上12個月,這表示我們應該試著要有大約接近400萬新台幣的現金,讓我們有辦法用一年的時間,去向市場和投資人證明我們的商業模式或是點子有潛力,不管是能夠自己支撐下去或是吸引到下一輪的投資。根據你的產業、團隊人數和產品不同,這個數字可能會完全不同,但基本的概念是一樣的。

回到年輕團隊的回答,他們說:

「理想上,我們希望有個有趣、興奮的工作環境,沒有老闆、沒有刷卡機強迫每個人都要在同一個時間來上班,有個裝滿免費食物、零食、可樂飲料的廚房,每個人都可以免費吃所有的食物和零食,隨時都是無限取用,就像Google的辦公室一樣。」

我看了看站在我們這個圈子中的3個投資人,可以注意到他們稍微皺了下眉。以一個投資人或是之前有許多創業經驗的創業家角度來看,不難想像為什麼他們會為此皺眉。

讓我們再回到之前的要準備12個月現金流的數學例子,假設我們每個月要花掉30萬台幣,接著我們要談對早期創業公司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則:保護現金流和跑道。剩下12個月時間有時候在商業上也會被稱為「跑道」,那代表的是作為一個年輕團隊,我們只有12個月的時間或是跑道,讓這間新公司要嘛就起飛、不然就是花光了錢然後倒掉。

因此,當要資助一個團隊,在一個新公司的第一年或是早期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保留現金,不能夠浪費讓這個跑道變短。任何不必要,會浪費現金或是讓跑道變短的決定都不應該做。所有稀有的資源和時間都應該花在改進商業模式,做完產品,規劃出營運目標。許多人喜歡Google那樣有個各種免費食物的廚房,然後把那個畫面聯想到一個自由、有創意的新創公司,但是很重要的是要記住,大公司每天都有幾百萬元進帳,自然可以負擔那些東西,但是新創公司沒辦法。

從一個潛在的導師,董事會成員或是投資人的觀點來看,這敲起了另外一個警鐘,讓他們會去想這個團隊是否有正確的優先順序,然後專注在必要的事情上。如果他們真的投資了幾百萬元新台幣在這個新團隊上,他們是否會聰明的善用那筆錢,盡可能有效率的打造這間公司,還是他們會浪費掉,打造所有他們覺得開自己公司就要有的有趣事物,比如說給創辦人自己高薪、昂貴的辦公室、員工旅遊和假期,全都花投資人的薪水,而不是專注在正確的優先順序上。

簡單來說,那天在創業活動中兩個例子代表了許多年輕創業團隊會常常面對的問題和情況,也表現出年輕創辦人和比較年長的投資人或是未來董事會成員,看待創辦新公司裡面某些重要觀念上有多大的不同。通常,這些不同會讓新創團隊很驚訝,而這些事情很值得在你要做決定前仔細思考,在創業時要好好想清楚,確定這些兩難和機會成本是否聽起來對於你未來的生涯發展是對的選擇。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皺眉 保證 前輩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