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何讓員工「主動」把工作做更好?秘訣在:永遠不告訴你deadline!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如何讓員工「主動」把工作做更好?秘訣在:永遠不告訴你deadline!

如何讓員工「主動」把工作做更好?秘訣在:永遠不告訴你deadline!
撰文者:Mr.6

我以前工作的老闆,有一套很特殊的「鬧鐘」管理哲學,可以將榮耀歸屬給員工,並給我們很大很大的「成就感」。

怎麼說呢?

比方說,有一次,老闆交待我們部門做一件事,他說,等到他處理完這個月報稅的事,就會和我們開會。

廣告

「(老闆)到底什麼時候要看?」我們私下問部門主管,

「就是處理完報稅之後就會看。」部門主管只是重覆老闆的話,因為他也不知道到底老闆什麼時候要找他開會。

於是,我們一整個部門,神經緊繃,今天一整天努力做、努力做,因為不知道老闆何時會與我們開會。

結果,今天沒有開會。

廣告

隔天,老闆經過我們部門座位,抓我們其中一位同事,微笑的問:「你們一定已經做得差不多了!」

事實上,我們還有一大段還沒做完,老闆這樣一問,我們嚇一跳!

同事慌張的說:「還好,還在做最後的處理!」

「好,等我處理完報稅的事,就來開會。」老闆說。結果,那一天我們又比前一天更努力的做,下班前已經幾乎做完了。做完的那一刻,整個部門都很高興,還去吃一頓小小慶功宴。

隔天,老闆再次經過我們部門座位,我們同事迫不及待的準備開口和老闆說,我們已經做完了!但,還沒開口,老闆先問話了。

「那個東西…… ,」老闆說:「你們這麼優秀,一定會做得很美觀!我好期待!」

「呃……,」我回答:「是的,謝謝稱讚,我們一定會做得很棒的!」

於是,這一天,我們又努力的去修文件的美觀度,確保每一個細節都沒問題,等到第三天結束,這個作品,已經非常的棒了。

我們很高興,因為我們覺得「自己實在太強了」,三天可以做到這麼棒的程度!

到了第四天。

終於,老闆找我們部門進去開會。

當場,老闆只是瞇著眼。

「嗯,你們做得不錯,果然是一群好頭腦的年輕人。」老闆笑咪咪的說:「還沒做完吧?」

還沒做完?

喔天!

我們其實已經做完了。

不過,看到老闆如此相信且器重我們,我們連忙說,是的,還有一些要加強,這是第一版,我們很快就會出第二版!

於是我們回去,又做了三天。

重覆的修改,一次又一次。

後來,這個專案總共做了2個月。

比當初我們所猜想要「交卷」的日子,還遲了20倍的時間。

怎麼會這樣,真糟糕!

不過,有趣的來了。

後來因另有機會而跳到另一公司,我才知道,當初那個專案,其實是有高達「三個月」的時間。

而,在這位老闆的領導下,我們部門不但只做了兩個月即「提早」就此專案完成,而且做得非常非常的完美!最重要的是,從頭到尾,我們都沒有感受到我們被時間給「逼著走」。我們好像真的是一個很強的部門,我們頭頂發光、充滿榮耀,很厲害的樣子。而我們做的那個作品,真的也被拿到全球總公司被當作樣版。那個作品,成了我們部門每一個人在那間公司工作期間最大的成就!

無論期間發生什麼事,我們最後只記得,我們這個部門「主動」在短短兩個月就完成,我們「主動」做得如此美觀,我們「主動」做到如此滴水不漏………。

我們是一個超強的部門!

但,幕後的功臣是誰?

雖然我們都覺得是「自己主動」的成果,但不得不說,那個老闆,他奇特的管理方式,讓我們做出自己都讚嘆的作品。

那時候我就有一個領悟:

比較差的領導者,不斷的設定各種「鬧鐘」,底下的員工,幾月幾日必須做什麼、幾月幾日幾點幾分又必須完成什麼。

完成之後,也就只是「完成」。

而比較強的領導者,則「永遠不讓鬧鐘響」。

沒有鬧鐘的工作,就是不斷的做更好、做更好。其實本來就有鬧鐘,只是老闆從來不讓它響。

以前曾聽過一位父親分享他如何叫孩子起床,很有意思:

「鬧鐘響了,再睡五分鐘!」爸爸說。

但,五分鐘還沒到,鬧鐘都還沒響第二次,這位爸爸又到床邊,提醒一下小孩。

「還有四分鐘喔!」

小孩翻了一翻身,哀哀叫。

過了一會兒,爸爸又走到床邊。

「還有三分鐘喔!」

然後又走到床邊。

「還有兩分鐘!」

其實,這時候,五分鐘早就到了,但鬧鐘沒有響。

因為,這位爸爸故意讓它永遠不會響!

「還有一分鐘又30秒!」

這時候,孩子已經自己起床了!

這位爸爸說,鬧鐘不響,在孩子的心中,他是「自己」起床的,而不是「鬧鐘逼他」起床的。

這樣做,讓孩子養成以後事先做完、主動做完、而且得到成就感的「自動好習慣」。

於是,孩子一直覺得,他是一個「自動自發」的好小孩!在每一次痛苦的起床中,其實孩子起床之後,更確認自己是一個自動的好小孩。這股自信,會陪著他,走到人生的後面。

永遠不讓鬧鐘響,讓每個參與者感受到,是自己主動去做好一件事情,而不是別人逼。這個管理方式,是最上乘的藝術,只是,有幾個老闆會懂?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怎麼管理員工 員工管理 工作不積極 把工作做好 如何做好管理 如何管理員工 管理員工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