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富豪砸千萬買藝術品》常春藤名校教授:是找不到更好的花錢方法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富豪砸千萬買藝術品》常春藤名校教授:是找不到更好的花錢方法嗎?

富豪砸千萬買藝術品》常春藤名校教授:是找不到更好的花錢方法嗎?
來源:foilman@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Peter Singer
大師開講 2014.07.24

月前,蒐藏品拍賣商佳士得(Christie)在紐約售出總值7億4千5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20億元)的戰後和當代藝術品,創下自家拍賣史上最高的價格。最高價的成交商品包括紐曼(Barnett Newman)、培根(Francis Bacon)、羅斯科(Mark Rothko)和沃荷(Andy Warhol)等人的作品,每一件都在6千萬美元以上。據《紐約時報》指出,亞洲蒐藏家在競價中大出鋒頭。

有些作品並不美
卻被當成股票或金條投資

毫無疑問,有的買家把蒐購藝術品當作投資,就像股票、房地產或金條。為此,他們付出的價格是高還是低,取決於他們判斷未來市場願意為這幅作品出價多少而定。

廣告

但是,如果不是為了潛在利潤,為什麼會有人願意花幾千萬美元買藝術作品?我認為,它們既不美,也未能表現出高超的技藝,甚至也稱不上個人代表作。你若將「Barnett Newman」當作關鍵字上網搜尋,可以看到,他的很多畫作都採用細線分隔的縱向色條,好似紐曼一有想法就喜歡嘗試它的所有變化。在佳士得的拍賣會上,有人花8千4百萬美元買了這些變化中的一幅。

十年前,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花了4千5百萬美元買下杜奇歐(Duccio di Buoninsegna)的《聖母和聖嬰》(Madonna and Child)畫像;幾年後,我在著作《你能拯救的生命》(The Life You Can Save,暫譯)中指出,購畫出資者有更好的方式花掉鉅款。現在我仍持有這一觀點,但大都會博物館的《聖母和聖嬰》是七百年前的名作,而且杜奇歐是西方藝術史關鍵轉型期的重要人物,甚至傳世作品非常稀少。紐曼和沃荷卻非如此。

某些藝術品自相矛盾
批判社會奢侈,卻賣出高價

不過,或許戰後藝術的重要性正在挑戰我們的觀念。這一觀點由藝術家庫恩斯(Jeff Koons)明確提出,他的作品《金賓》(Jim Beam)也名列此次佳士得拍賣中。

廣告

回溯1987年,庫恩斯曾與一群藝術評論家訪談,提到這幅作品。不久後,它就現身在一場名為「奢侈與退化」(Luxury and Degradation)的展覽中,看起來就像一個注滿波本威士忌的超大號不銹鋼玩具腦。據《紐約時報》報導,該作品考察了「高飛的1980年代中奢侈品的膚淺、過度與危險」。

庫恩斯在訪談中說,《金賓》是「用奢侈品的隱喻定義階級結構」。批評家孔多娃(Helena Kontova)接著問,他的「社會政治傾向」是否與時任總統雷根的政治學有關,庫恩斯回答:「雷根主義導致社會流動性崩壞,我們沒有形成由高、中、低收入水準構成的結構,直接退化到只有高和低兩級。……我的作品反對這趨勢。」

然而,這幅抗議社會結構的畫作,上個月在佳士得拍賣會中高價售出。藝術竟成為批判奢侈與過度的工具!藝術竟成為反對貧富差距擴大的聲音!這份聲明聽起來多麼冠冕堂皇、勇氣可嘉啊。

然而,藝術品市場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既能吸收一件藝術品所能激發的需求,不論高得多麼離譜,然後再把這件藝術品變為超級富豪的消費品。佳士得拍賣庫恩斯這件看似注滿波本威士忌的玩具腦的畫作,價格是3千3百萬美元。

富豪的錢可以這樣花
幫助窮國藝術家與飢餓病童

如果藝術家、評論家和買家真有志於縮小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他們不如將時間花在開發中國家、花在與當地藝術家的合作上,在這些國家,幾千美元的賣畫收入就可以讓整體村民的福利得到真正的改變。

我在這裡所發表的一切言論,都不是想推翻藝術創作的重要性。素描、繪畫、雕塑、唱歌和樂器演奏一樣,都是自我表達的重要方式,沒有它們,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乏味。在一切文化以及任何情況下,人們都在創作藝術品,哪怕他們甚至連基本需要都未必能夠得到滿足。

只不過,我們並不需要藝術品買家花費幾百萬美元鼓勵大家這樣做。事實上,進一步論證一飛沖天的價格正在腐蝕藝術表達的影響力,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至於買家為何要花這麼多錢?我的猜測是,他們認為擁有知名藝術家的原創作品,就能提高他們自身的地位。果真如此的話,這倒提供改變的途徑:用更合乎道德的方式重新定義地位。

在一個更道德的世界中,花幾千萬美元購買藝術品,將是被唾棄而不是受敬仰的行為。這種行為經常會讓人們想問:「當今世界,每年都有六百萬名兒童因為缺乏安全水源或蚊帳而失去生命,或者因為得不到麻疹疫苗而死去,你難道找不到更好的花錢途徑嗎?」

小檔案_辛格Peter Singer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藝術品 名校 富豪 教授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