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換車門就像換手機殼,日本新技術讓汽車外觀說換就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換車門就像換手機殼,日本新技術讓汽車外觀說換就換!

撰文者:花澤裕二
日經科技報 2014.07.2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大發工業於2014年6月上市的新款「Copen」在汽車業界掀起了波瀾。因為大發「打破常識」,不僅提出了利用樹脂外板的換裝方式,而且還採取新的業務模式,將製造可更換部件時所需要的資訊對外公開,讓外部的零件廠商及設計師可廣泛參與車輛的研製。

新款「Copen」的外板除車門外全部由樹脂製造。引擎蓋的微妙曲面是樹脂獨有的。據稱能夠以百分之一毫米的級別精確控制。

Copen是一款雙座輕型敞篷車。2002年上市的第一代車型憑藉可愛的外觀以及可輕鬆體驗敞篷車快感的概念贏得了人氣。

作為第二代車型,此次的新款Copen沿襲了輕型敞篷車這一基本思路,但同時又發起了超越單純改版的諸多挑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車輛外板改用樹脂製造、可根據用戶喜好來更換的拆裝結構「DRESS FORMATION」。在購買Copen後,用戶可更換外板部件,改變外觀。這是憑藉大發自主開發的、只靠骨架來確保車身剛性的骨架結構「D-Frame」實現的。

廣告

更換外板時。在整個車身上用50個螺釘來固定。

樹脂獨有的精確性

統管新款Copen外觀設計的首席設計師和田廣文表示,將材料改為樹脂,而不是使用鐵板,這在外觀設計上有諸多優點。

和田廣文指出:「樹脂材料能夠精確實現超過鐵板的、曲面及角的微妙弧度。新款Copen的外觀設計對車身的光反射實施了縝細計算,能夠以百分之一毫米的級別來控制」。和田表示,此次從後行李廂蓋到鴨尾式車尾採用了一體設計,這一構造恐怕用鐵板是無法實現的。

廣告

通過DRESS FORMATION可更換的部件除了左右車門以外,還可更換引擎蓋、擋泥板等11個部件。

在DRESS FORMATION的可換裝部件方面,大發打算今後與外部設計師等聯手製備多種版本。而且還將對外公開所需要的性能指標及藍圖數據(需簽訂保密協議)。對此,大發首席工程師藤下修充滿了期待:「不僅是形狀,還可在顏色、材料及最終修整等多方面聯合外部設計師。」據說目前已收到了多項創意。大發信心十足地表示,最早將於2015年初發表DRESS FORMATION使用的部件。(記者:花澤裕二,《日經設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車門 手機殼 換手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