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擅交際,內向不是藉口!六招教你在適當時機行銷自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擅交際,內向不是藉口!六招教你在適當時機行銷自己

不擅交際,內向不是藉口!六招教你在適當時機行銷自己
(來源:locusresearch@flickr.CC BY 2.0)
撰文者:Alice Lee
科技報橘 2014.07.21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企業家都擅於交際嗎?那可不一定。

多人都會覺得,要當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個性就一定要大方,還要笑聲爽朗,或者一到派對現場,就會以高超的社交技巧變成眾人焦點。但是,這些真的是必備特質嗎?其實不然。

廣告

許多層面上來講,那並不是他們真正的樣子;也就是說,這是營造出來的形象:外表開朗,但內心其實十分害羞。

內向的人喜歡獨處,比起所謂的party all night ,他們更喜歡花時間讀自己喜歡的書,或是和好友相聚,與外向的人相比,他們也比較不容易對人敞開心房。

不過,這並不代表內向的人就不會成功,其實,他們反而擁有一個很大的優勢:不言誇,守中庸。而且,和個性較為外向的企業家相比,他們更懂得如何傾聽。

那麼,內向的人該如何好好把握自己的優勢呢?如果你也自認為是個害羞易詞窮的人,下列幾點提供給你參考:

廣告

口條不好,那就用行動代替演說

如果你天生害羞,從小就不愛上台演講或報告,那其實對你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實際行動來向客戶展示你能為他們做什麼。省掉無謂的嘗試 (尤其是你明知道最後一定會出糗),把時間花在「產品」上,也就是說,不要刻意耍花招,讓大家覺得自己好像多會說話;如果你就是不擅長口語表達,那就好好把焦點放在展示產品的價值,向客戶證明你的能力。

準備、準備、再準備,準備好就能讓態度更自然

永遠先為自己寫一份完美的自我介紹,然後熟記、謹記,不忘記。你在等咖啡時,前面的人可能就會是你的下一個客戶,或是,在吃午餐時,恰好遇到有緣的合作夥伴;這個時候,你就不用擔心你會落漆,因為你腦子裡已經知道要怎麼呈現自己或是自己的公司。如此一來,神情從容,態度也更自然。

雇用擅於表達的人,員工可以補強你的弱點

我知道你有能力,但如果你的員工可以補強你的弱點,那不就完美了嗎?要建立一個強大的團隊,需要天衣無縫的互補特質;不擅於交際的領導者,就會需要懂得行銷和社交的宣傳人才。所以,除了確保員工和公司有相同的理念,也要觀察自己雇用的人是不是有你要的或是缺乏的特質。

運用科技軟體,開視訊會議讓你不用與人面對面

如果對你來說,面對面說話會讓你感到不自在,那何不試試看網路會議?或是線上視訊?現今,許多科技軟體已經可以幫助你使用網路來和客戶交流,像是IM, Google Hangout,還有Skype。這些軟體也許能讓你在與客戶交談時,顯得較從容自在。

展現熱情,請用眼睛說話

如果你真的熱愛一件事,那麼你展現出來的熱情,就能夠感染身邊的人;尤其當你談到你所熱愛的事業,眼裡必定會閃爍著光芒,而那些真摯和誠意,是無法被假裝出來的。所以,不如省略掉無意義的空談,與顧客和客戶交換對產品或是公司營運的想法,然後告訴他們,你會使一切更臻完美。

遠離舒適圈,作為練習

做事業,不是只關乎「你知道誰」,重要的還有「誰知道你」。有時候,儘管自己真的不想出席某些場合,但不妨試著放鬆,一個月最少出席一到兩場聚會,並在每場聚會中,向至少一個不認識的人介紹自己。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到最後,你會很開心當初你有試著拓展人脈,為自己的事業開闢道路。

(資料來源:Entrepreneur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喜歡交際 不擅交際 如何交際 交際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