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最值得吃的餐廳 中國只有這家「四川菜」中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全球最值得吃的餐廳 中國只有這家「四川菜」中選!

撰文者:peray

中國四川省省會成都在2010年榮膺全亞洲首座UNESCO美食之都,為此,美食作家peray特地入川一趟,造訪成都市近來最富盛名的「喻家廚房」創意川菜。

自從南美洲哥倫比亞的波帕揚(Popayan)於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美食之都(UNESCO Cities of Gastronomy)後,四川成都也在2010年獲UNESCO選為亞洲第一個美食之都,替中國爭了口氣。筆者這回成都之行,除四處訪探美食,另一收穫,則是踏遍古街道的寬窄巷子──清朝大官富商住的是寬巷子,平民則住窄巷子;如今,寬窄早已混合在一起,新舊相間,整修得饒富特色,更勝北京國子監或上海田子坊。尤其寬窄巷裡一堆特色川菜餐廳,更成為今日成都非去不可的景點。而眾多川菜館當中,喻波主廚主持的「喻家廚房」,被認為是最具創意的四川料理。喻波主廚和老婆戴雙於2006年在窄巷子內開業,初出道即以創意川菜一舉打響名號。

廣告

英國美食女作家扶霞鄧洛普(F. Dunlop)在介紹中國料理著作《魚翅與花椒》時,曾專文介紹喻家廚房,引起美國美食雜誌界一窩蜂地報導,後來甚至連美國副總統拜登(J. Biden)及前駐中大使駱家輝都特別慕名前來。2012年《新聞周刊》(Newsweek)雜誌採訪全球53位名廚,推薦101家當世最值得一吃的餐廳名單,其中「喻家廚房」是中國唯一入榜的餐廳。

「喻家廚房」置身於成都鬧區寬窄巷子之間。餐廳門口沒有明顯招牌,只有傳統大門上一幅紅對聯有跡可循:上聯「有同嗜焉,從吾所好」、下聯「不多食也,點爾如何」,橫批則是「福慶喻家」。這些名句多出自《孟子》與《論語》,「有同嗜焉」取自《告子章句上》,講的是對於美食有相同嗜好;「從吾所好」則來自《論語》,意思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下聯「不多食也,點爾如何」希望客人客隨主意,不能多點,點這些可好?整體而言,喻家廚房的特色就是預約無菜單,客人「無權點菜」,怕的是客人亂點一通,也當是請客人相信老闆的手藝。筆者按了幾次門口電鈴,感覺無人回應,只得用力靠扣門上的銅環,讓裡頭的九官鳥發出尖銳叫聲,於是女服務員才前來應門。

走進喻家大門,穿越別有洞天的小花園後,抵達樓上包廂,每個包廂都有餐桌和小客廳,客廳式小包廂令來客感覺舒適、溫馨。「喻家廚房」光創意冷盤就有16樣,這16樣冷盤陣仗很大,呈馬賽克狀排滿整桌,但都沒一樣是重覆的;計有「秘制花生」、「香乳藕片」、「薑汁豇豆」、「香油苦瓜」、「五香豆干」、「菊花甜椒」、「筊白筍」、「紅油鵪鶉皮蛋」和「芥末西芹」等。

12樣冷菜

廣告

切到薄如紙片的「醃豬肝」是最鮮美的開胃菜,日本空運來的「黑蒜」甜美似漬物。看來像是「文房四寶」的毛筆酥,是這裡的招牌菜,水滴狀的酥餅中塞了紅豆餡,拿起一支毛筆沾上淺碟裡的「紅墨汁」特調番茄醬食用,創意美味兼具。「酸湯魚翅」是一道創意料理,以貴州酸湯魚湯為底加入排翅,發酵的酸辣香味叫人生津開胃。另一道「馬卡雞湯」,馬卡又稱秘魯人參,為近年來小有名氣的天然保健食材。接下來幾道菜改良自平民美食,如:「鴨肝炒飯」與「乾燒遼參」,搭配上泡菜豇豆相當豪氣。還有「鮑鱼」搭配「麻辣涼粉」,口味上的濃淡對比與口感落差,可看見主廚的創意與玩心。「兔肉蛋羹」則是以雞湯醬油蒸煮的茶碗蒸。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川菜工夫菜「開水白菜」,明明看起來只是清澈的湯,中間擺入一顆白菜心罷了;然製作過程繁複,以老雞、火腿吊湯十二小時,除雜質過濾,再以雞胸瘦肉吸浮油和沉澱。與傳統法式澄清湯用蛋白來澄清高湯有異曲同工之妙,如今已少有廚師會作這道看似簡單、實則繁複的料理,單單這道菜已值回票價。

醃豬肝以及文房四寶

魚香是川菜中很重要的基味,特色是鹹、辣、酸、甜兼備。「魚香蝴蝶蝦」這道菜。主廚用十年辣豆瓣醬當醬汁基底,加黑醋與醬油,將碗豆炒出鮮香味,擺在炸蝴蝶大蝦上,入口微辣、微酸但不嗆,微鮮但不膩。「蒜燒江團」肉嫩而肥厚,野生「干巴菌」鮮味滿室。甜點「南瓜燕窩」用小竹筒裝載,濃甜美味,另一份飯後甜點則是「花椒蘋果」,煮熟的蘋果浸泡花椒水,甜中帶麻,讓人驚喜連連。

喻波主廚鑽研川菜廿多年,師事川菜大師曾其昌。對於料理,「菜癡」喻波態度很謙虛,他自認目前只做到傳統川菜2/3的深度,於是他總愛周遊世界,到處學藝。憂心中國食安的喻波,確保季節性和綠色的食材是他的新議題,尤其在挑選優質、安全的食材上他投入極大心力。此刻他更計畫不久的將來,要前進美國舊金山灣區,將四川菜發揚光大,讓中國菜走出中國。

牛肉酥與魚香蝴蝶蝦

喻家廚房

地址:四川成都市青羊區下同仁窄巷子43號

電話:+86-28-88691985

【想知道更多精彩內容,別錯過最新一期的《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由商周集團出版的《高爾夫雜誌》國際中文版,獨家取得美國Time集團權威高球刊物《GOLF Magazine》內容授權,並加入專業團隊的在地觀點,每期均提供深入淺出的球星和名師球技教學、重大賽事報導、熱門人物專訪、最新球具評鑑,以及精品、美食、旅遊等精緻生活的資訊與報導,為讀者打造出眾的球技和品味,無論場內場外都能享受優質人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喻家厨房 喻家廚房
《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高爾夫雜誌》GOLF Magazine
展開箭頭

由商周集團出版的《高爾夫雜誌》國際中文版,獨家取得美國Time集團權威高球刊物《GOLF Magazine》內容授權,並加入專業團隊的在地觀點,每期均提供深入淺出的球星和名師球技教學、重大賽事報導、熱門人物專訪、最新球具評鑑,以及精品、美食、旅遊等精緻生活的資訊與報導,為讀者打造出眾的球技和品味,無論場內場外都能享受優質人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