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勝利女神」梅克爾的下個挑戰:打破奪冠隔年GDP衰退的「世足魔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勝利女神」梅克爾的下個挑戰:打破奪冠隔年GDP衰退的「世足魔咒」!

「勝利女神」梅克爾的下個挑戰:打破奪冠隔年GDP衰退的「世足魔咒」!
來源:Glyn Lowe Photowork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藍弋丰

2014年巴西世界盃對德國來說可說是極為圓滿,不僅老將克洛澤世界盃累積進球數超過巴西「外星人」羅納度,成為世界盃累積進球王,也在生涯末期拿到世界盃冠軍,功德圓滿,而德國隊奪冠也打破了諸多魔咒,在賽前,素有超級烏鴉嘴之稱的前巴西球王比利,「鐵口直斷」看好德國隊,但是這回他的烏鴉嘴沒能成功「唱衰」德國;另一方面,過去從未有過歐洲球隊在美洲稱冠,這紀錄也被德國隊打破。

許多球迷歸功於「勝利女神」德國總理梅克爾「御駕親征」,是德國隊能戰勝諸多魔咒,奪下金盃的原因,如果真是如此,那梅克爾可還不能鬆懈,因為還有一個可怕的魔咒,在等著世界盃冠軍國。

這個魔咒就是GDP衰退魔咒,《富比世》統計,自1986年的阿根廷以來,過去9屆世界盃冠軍國,其中有8屆,奪冠之後,隔年GDP都會衰退,唯一的例外是西班牙,2010年奪冠後,2011年西班牙經濟成長率為小幅成長0.1%,不過,雖然不是零或負數,但由於西班牙正處於長期大衰退之中,基期不高,因此小幅成長的意義不大,只能說聊勝於無。

廣告

這9屆平均起來,隔年的GDP平均衰退1.14%,不可說影響不大,更可怕的是,《富比世》指出,最近7次世界盃冠軍中,有5屆的GDP衰退還延長到第二年去。若從這個觀點來看,去年阿根廷經濟成長率3%,德國為0.4%,看樣子的確德國離GDP負成長魔咒比較接近。

看來「勝利女神」梅克爾的下一個挑戰,就是維持德國經濟成長,打破冠軍國GDP衰退的魔咒。

不過到底為何會有這種現象?有人認為或許只是純粹的巧合,畢竟才取樣9個國家,稱不上是巨量資料(Big Data),但也有人試著以科學的方式來解釋。

有人從自然科學的角度,指出,世界盃長達一個月又一天,而冠軍國的國民,往往會看到最後一場比賽,因此熬夜看球對身體的負擔最大,或是上班偷看球的時間最多,對工作效率的影響最大,這乍看言之成理,不過如果這樣的話,GDP衰退應該也要出現在亞軍國,或前四強都一樣,因為三四名也打了季軍賽;並且,這個現象也沒有出現在其他廣為收看的體育盛會,如奧運或美國的職棒季後賽等等,所以這個理論可能有點無法成立。

廣告

有人則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說這是興奮後的反彈低盪,世界盃奪冠之後,舉國歡騰,在接下來幾個月內,人人幹勁十足,但是,過了一陣子,大家就會發現,其實一切問題都沒有改變,結果反而變得更沮喪,於是下一年的GDP自然就好看不起來了。

到底梅克爾能不能成為不敗的勝利女神,再度打破這個魔咒?或許只有請出準確預測決賽結果的微軟Cortana(編按:微軟語音助手,本屆世足賽從淘汰賽開始,連續14次猜中比賽結果)來預測看看了。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勝利 女神 梅克爾 挑戰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