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熱斃了!聯合國特別顧問:用太陽能、電動車和核電救地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熱斃了!聯合國特別顧問:用太陽能、電動車和核電救地球

熱斃了!聯合國特別顧問:用太陽能、電動車和核電救地球
來源:rodrigomez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effrey Sachs
大師開講 2014.07.11

人類再不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就要來不及了。科學家指出,如果氣溫比工業化前再升高攝氏兩度,地球將處於未知的危險境地,然而,如今我們正朝向本世紀會升高攝氏四度以上的危險之境邁進。採取行動的最後機會已經迫在眉睫。

這個機會將落在2015年12月的巴黎,屆時世界各國政府將在此召開第二十一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年會。只是這次年會將有所不同,各國政府必須信守承諾,同意採取明確行動,否則,未來當我們回首2015年,它將會是我們錯失機會改善氣候變遷的一年。

22年前訂減碳公約
碳排放反一路加速增長

廣告

1992年,全球政府通過《聯合國氣候變遷架構公約》,承諾透過降低溫室氣體(特別是二氧化碳)的排放率,避免「危險的人為干預嚴重影響氣候」。儘管這項公約1994年生效,但包括二氧化碳在內的溫室氣體排放率,實際上一路增加。

1992年,全球開採煤礦、石油、天然氣,再加上生產水泥,總共燃燒排放226億噸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我們可取得的比較資料最近年份是2012年,總排放量為345億噸。

人類非但沒有控制住人為氣候變遷,反倒加速發生。這就是我們在這個時代所面臨最大的道德議題。全球使用石化燃料,嚴重威脅到窮人,他們是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所害的族群(儘管富人是元兇);另外,後代子孫也受到威脅,他們得繼承一個許多地方不再適合人居住、糧食供應問題大受衝擊的地球。

在你我製造傷害的同時,風力、太陽能、核能和水力這類科技領域的突破,或能讓世界從危險的石化燃料轉往低碳能源資源,並透過碳捕捉與封存技術,減少石化燃料的影響程度。最近,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有句話說得好:「保護宇宙萬物,」他說,「如果我們摧毀世界,世界也會摧毀我們!切記這一點!」

廣告

石化燃料企業作梗
收買媒體嘲諷新能源發展

只是,對許多強權利益者而言,氣候變遷仍是一場賭注,目標是盡可能拖延行動。石化燃料各大企業繼續在幕後遊說,阻止轉往低碳能源發展,並利用龐大財力收買媒體,製造一些混淆視聽的報導。商業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媒體帝國遍及美國、英國、澳洲和其他地方,在散播反科學宣傳上,挺身扮演特別愛嘲諷挖苦、具有傷害力的角色。

即使如此,氣候變遷政治學仍有可能往正面方向發展,教宗這番極具說服力的警語就是明證。此外,尚有六項理由可以說明,停滯很快就會結束。

首先,世界正在喚醒我們造成的災難。雖然梅鐸的宣傳機器每天都在製造反科學謊言,社會大眾也見識到一再發生的旱災(目前正在巴西、加州和東南亞等部分地區肆虐)、水災(最近在波士尼亞和塞爾維亞),以及致命熱浪侵襲(世界許多地方)。

其次,全世界公民不願看到地球毀滅。目前民意已成功抵制可加速加拿大油砂(oil sands,又稱瀝青砂)生產的基石XL輸油管(Keystone XL Pipeline)興建計畫,這項計畫的前景之所以令人憂心,是因為美國或加拿大都沒有承諾提出因應氣候的方案。

第三,更嚴峻的氣候衝擊還等在眼前。今年可能已經確定是聖嬰年(El Niño year),東太平洋的海水溫度升高,會造成全球氣候大變。如今,大型聖嬰現象的危害將更甚以往,因為它加劇全球氣溫整體升高的趨勢。事實上,許多科學家認為,大型聖嬰現象將使得2015年成為地球史上最熱的一年。

第四,美國和中國這兩個全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終於認真面對問題。歐巴馬政府試圖終止興建新的燃煤火力發電廠,除非已經具備碳捕捉與封存技術;中國也真正意識到,由於它高度依賴煤礦,造成災難性的污染和霧霾,將導致生命重大損失:重度消費煤炭地區的人口壽命減少五年之多。

第五,巴黎談判終於開始吸引世人乃至各國領導者的目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呼籲政治領導人出席今年九月舉行的特別高峰會。而由我指導的聯合國專家網路永續發展方案網絡,即將發表一份重要報告,說明各主要經濟體如何讓能源系統成功去碳化(decarbonize)。

最後,低碳能源系統的技術更加進步,包括太陽光電、電動汽車、碳捕捉與封存、安全性大幅提升的第四代核電等,在技術面均有助成功轉型為低成本、低碳能源形態,人類健康和地球安全都將從中大獲裨益。

聯合國平台將上線
百萬公民提「救地球」做法

今年秋天起,聯合國永續發展方案網絡將創造一個讓全球公民參與「拯救地球」重責大任的平台,除了針對氣候變遷提供免費的線上介紹課程,還會就全球氣候協定舉行全球性的線上「談判」。

我們期待,屆時會有幾十萬甚至幾百萬對此感興趣的世界公民上線參與,為政客們指引一些做法。控制氣候變遷既是道德責任,也是現實需要。它重要到不能只交由政客、石油大亨和他們的媒體宣傳小組來決定。

小檔案_薩克斯Jeffrey Sachs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聯合國 太陽能電 電動車 顧問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