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怪手機!實驗證明,無時無刻當低頭族是「人類天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別再怪手機!實驗證明,無時無刻當低頭族是「人類天性」

別再怪手機!實驗證明,無時無刻當低頭族是「人類天性」
撰文者:藍弋丰

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腳步太快,許多人常說想要到慢活的地方悠哉度假,或是空出時間來靜坐冥想、放空心靈、自我思考,不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一項發表於《科學》期刊(Science)實驗顯示,說是這樣說,要是真的自我思考,大部分人根本受不了。

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連串共 11 次的實驗,實驗方式很簡單,就是請受試者在 6 到 15 分鐘之間什麼都不做,沒有手機、沒有書可看、沒有音樂可聽、沒有筆可寫,就這樣靜靜的一個人想自己的事,之後,再請他寫下對此的感覺。

6 到 15 分鐘,其實並不久嘛!但是研究發現受試者一點都不喜歡這個經歷,而且還說雖然沒有任何事物可造成分心,但思考時卻很容易一直分神、心神渙散。

廣告

研究團隊心想,這該不會是因為最早幾次實驗的受試者都是大學生的關係吧,現在的年輕人片刻離不開手機,沒有手機可滑,當然受不了囉!於是,實驗擴大受試者年齡,改為從 18 歲到 77 歲的正常分布,60、70 歲的老先生總該不會是手機成癮者吧?沒想到結果仍然相同,團隊大吃一驚,原來連老年人也沒有比較「沉穩」,一樣不愛自我思考。

或許是實驗室的環境不好吧,那請受試者在家冥想如何?結果有 3 分之 1 的受試者坦承在過程中「作弊」,也就是聽了音樂、滑了手機,或甚至離開座位,而沒有作弊的人,結果是:仍然相同。

相對的,另一個對照組實驗,則是請受試者作一些有外界刺激的事,如聽音樂或看書,只是不與他人溝通,結果受試者回報他們不僅開心多了,精神也更集中。

研究到此,研究團隊想知道,人類到底討厭無聊沒事做到甚麼程度,於是他們設計了一個偏激的實驗,首先,他們先讓受試者受一次輕微的電擊,然後詢問感想,受試者都表示很不舒服,絕不想再被電擊一次。

廣告

之後,研究繼續進行一樣的實驗,請受試者在 6 到 15 分鐘之間什麼都不做,一樣沒有手機、沒有書可看、沒有音樂可聽、沒有筆可寫,唯一的差別是,現在受試者手中多了一個按鈕,只要按一下,就會電擊自己。

驚人的事發生了,剛剛才說絕不想再被電擊的受試者,因為太無聊,竟然有人按鈕自我電擊,而且還不是少數,受試的男性之中,有 3 分之 2 自我電擊,女性則有 4 分之 1 自我電擊。

過去許多人常認為,現代的年輕人越來越無法專注,或無法停下來思考,是受到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的影響,這個實驗打破了這個迷思,首先,年輕人並沒有比較不能停下來思考,因為老人也一樣。

研究團隊也認為這並不是受到手機或是任何科技進步的影響,而是根基於人類的天性:人類的大腦原本就是設計用來不斷處理外界資訊,一旦沒有外界資訊輸入,就會很想追求外界資訊,而感到痛苦,尤其是男性對外界資訊的需求又更強烈,為了得到外界的訊息刺激,電擊自己也在所不惜。

真可說是男性難為啊!

所以,公共場所或大眾交通工具上,無數低頭族無時不刻滑著手機,其實是人類本性使然--連 15 分鐘的無聊都受不了--就別把錯推到科技產品身上去囉!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驗證 證明 實驗 手機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