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行動之前,你始終低估了你自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在行動之前,你始終低估了你自己

撰文者:歐北來
閱多.閱好 2014.07.06

當這座城市不再悲情

九份 老街

廣告

我喜歡九份和金瓜石一帶,即使在被觀光客大舉入侵之後,我還是能在那裡找到一個放鬆的角落。

二十多年前,因為《悲情城市》一片一舉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侯孝賢導演,在一次訪問中提到,九份隨著在當地拍攝的《悲情城市》成了著名的觀光景點,然而從前的九份是多麼美麗,和現在截然不同,因為拍了一部片讓九份變成現在的模樣,他有很深的罪惡感。那天我站在九份老街外,手裡捧著一碗熱騰騰的豆花,旁邊的阿伯問:「妳一個人來啊?」

「對啊,很小的時候家人帶我來過,我很喜歡。」我想到那天和家人一同出遊的樣子,我連我當時幾歲都記不得了,但是有一個畫面總是清晰的:在一道小小的斜坡上坐落著一棟兩層樓的房子,可以鳥瞰城市的夜景,房子在日暮時被染上一層暈黃的燈光,我們一起爬上斜坡,吃著熱熱的芋頭包。

「九份是好地方啊。」阿伯搓搓手掌呵了口氣,好像有點冷。

廣告

「我記得九份以前沒有這麼觀光化的,真想念以前的樣子。」我說。

「這樣說吧,九份這樣的好地方,被發現,被人們喜歡,人們再一同造訪,是必然的事情。」

「說的也是⋯⋯」,我思索著他話中的道理。

「我們家住金瓜石一帶,老實說,因為觀光業的發展,許多人的生活都有了改善。」

有一次,我站在眷村的老房子前,手裡拿著相機,一個爺爺騎著腳踏車,手裡拎著便當,在我面前停下來,原來他是這裡的主人,我向他點點頭,他疑惑地看著我。

「你拍啥啊?」他問,帶著濃濃的外省口音。

「拍你的房子呀,快要被拆掉了,覺得很可惜。」我回答。

「可惜什麼呀!這裡天氣這麼潮溼,房子的漏水問題從來沒有解決過,拆了再蓋也好!」爺爺說完把腳踏車停好,轉身就走進房子裡,留下不知如何回應的我。

保留一個地方的文化是好的,而發展地方也是一條正確的路,這也許不是非黑即白的選擇題。侯孝賢導演當年一定也是因為喜歡九份這樣的地方,才決定以當地為背景拍攝,也同時在九○年代,將這齣以台灣生活樣貌為背景的電影帶向國際。怎麼看這都是一件再光榮也不過的事,他卻覺得愧疚;住在金瓜石的阿伯一家,因為觀光事業生活有了改善,我卻對他說希望九份還是原本的樣子……,而這其中究竟誰對誰錯,似乎已經不重要了。

或許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在前行的同時保有自身價值;如何在挖掘創意活力時不因缺乏自信而一味模仿。請闔上旅人那雙自私的眼。

文化,只有用盡全力去生活的人才能看見她的模樣

澎湖 南海東嶼坪、西嶼坪

僅僅一個夏天的時間,太陽就把牆上的油漆曬得脫了一層皮,掛在陽傘下的明信片也漸漸褪了色,彷彿沒有人能比大自然的顏色更加搶眼奪目。

還來不及抹上防曬油,太陽就讓我的背脫了一層皮,閃閃發光的海面也悄悄地將我的眼睛鋪上了一層鮮豔的腮紅。夾在三級離島的東嶼坪與西嶼坪之間,他們已經穿戴好整套潛水裝備,一躍而下,留下我們在船上被海浪拋擲。

在下一波的噁心來臨之前,我們謹遵守阿公說的:「停止暈船最好的方法就是跳進海裡。」此時也才深刻體會到為什麼,一個好的潛水夫,如果沒有一個好的船長配合,隨時都可能有生命危險,因為只要差個幾分鐘,海流就會改變,如果不清楚狀況,一跳下去,人就不知道會被海流帶到何處,想救也救不回來。

從十三歲就上船工作,今年已六十多歲的資深討海帥哥阿公說,所有關於討海的知識都住在他的腦海裡,只要他兒子阿弘潛完上來,告訴他海底的狀況,從此這個地圖就會烙印在他的腦海裡,永遠不會搞錯。在船上的每分每秒,都極為專注地觀察著海面上的氣泡,只要透過氣泡,他就可以知道底下潛水員目前的狀況。

只要一上船,阿公的眼神便完全不同了,全神貫注到彷彿可以看透海底下的一切。

當海風吹起時,他們能知道水往哪流,能見度有多少,在這個看似平靜的海底,只要根據沙子的紋路、珊瑚礁的地形就能在海底辨識方位,知道在哪裡不小心就會擱淺,哪裡出海不過幾步就深到好幾十米,他們知道魚兒的家在哪,有什麼種類的魚,何時可以讓人平安下水?又能準確地在何處把人接起來?文化是生活,只能用雙手、雙腳、全身上下每一處的感官去用力感受,不怕苦,不怕髒,你才能看見她的模樣。

漁民們在海洋上累積的生命智慧,一如滲進關節的海風,深深地溶進了他們身上的每個細胞。

台灣很美,只要你用對了眼

花蓮 日常

在花蓮的時間,儘管跟在台北一樣,每個人一天都公平地擁有二十四小時,但是花蓮人的二十四小時,好像慢了一些。這裡的人們,願意把時間花在忙碌的城市人口中「沒有時間去做」的事情上。

於是我開始早睡早起,寫下太忙碌時會忘記的文字。不用因為得去哪裡才出門,只是騎騎腳踏車散散步;逛菜市場,拿起每樣蔬果,仔細看看它的樣子,再好好地煮頓飯;和商家老闆的談話不只是問價錢,還有天氣跟生活。這不是為了什麼,只是想好好的生活。

台灣真的很美,她的美不是宏偉壯闊。台灣的河邊夕陽,要搭上賣叭噗的爺爺騎三輪車過河堤,以及在河邊吹泡泡的孩子笑容的畫面才美;台灣山岳的美,來自瞭解當地住民對山神和天地自然的敬畏,以及我們都是寄生於自然的謙卑。台灣的海,漁民靠天吃飯,以海為田,他們真誠而強烈的信仰和寄託,讓這片湛藍顯得更美;台灣城市的美,來自於那些住在繁華便利的大都市,卻不失人情味的台灣人,台灣沒有綿延幾十幾百公里的稻浪,但是有一畝一畝的小農地,人們家裡種的農作物吃不完,會拿來跟左鄰右舍分享。

台灣很美,只要你用對了眼。

生命中永不會改變的,就是改變。「在你生命中總不斷有新的人進來、舊的人離開,如果每次道別的時候都要悲傷,那就不能好好享受當下的快樂。應該要把握短暫的相遇,向對方學習,和他們分享自己的所有,讓彼此快樂。」我想起了程敏淑《追尋角落的微光》書裡印度男孩金蘇的話。

不要急,慢一點,能量需要累積,就像蹲下是為了跳得更高;想要前行,膝蓋必先懂得彎曲;無論多慢,至少我們已經在前進,願意等待,是因為大家看得見你走得多努力。

書籍資料

書名: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這個島嶼教我的事
作者:歐北來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05/08

一個大學生、一個研究生,加上一個專跑財經線的記者與設計師,四名平均不到二十五歲的年輕人,他們休學、離職、吃自己,為的是同一個夢想——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

關於人生,歐北來說:
在行動之前,你始終低估了你自己。

「歐北來」在台語中是「胡亂來」的意思,而在長輩眼中,這群歐北來青年也似乎把人生走歪得很徹底。沒有收入、沒有經濟奧援,他們啃著夢想,用腳踏遍台灣,蒐集正在消失的鄉土角落,以及那些被我們遺忘的美好故事。

這是一群年輕人歐北來壯遊台灣的故事,他們在路上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真人版虎克船長、流浪街頭的藝術家、返鄉奮鬥的創業青年……對他們而言,這些人不僅是一道道擦身而過的風景,更是他們在旅途中遇見的人生導師。

一路上的傾聽,讓他們看見許多用錢也買不到的夢想,而這也成為推動他們繼續向前的夢想。我們都不是天生就勇敢的人,但我們可以決定要勇敢!生命從來不曾綁住你,只有你自己選擇被囚禁,不墨守成規,才能看見人生的另一道風景!

歐北來臉書www.facebook.com/obltaiwan
歐北來官網www.obltaiwan.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低估 九份 生活 房子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