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週末小旅行》竹子湖.水車寮步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週末小旅行》竹子湖.水車寮步道

撰文者:Tony

竹子湖苗榜海芋田

今天上陽明山,幫小女兒載些宿舍物品下山。這是每年寒暑假前後,學期開始或結束之時,例行的家長任務。

今天順道來到竹子湖用餐。我們選擇在苗榜海芋園餐廳用餐,餐廳園內就有海芋田, 用餐之餘還可以在園內的步道散步賞景。

廣告

雖然海芋季節已過,芋田海芋稀疏,不過遊客減少,少了人聲鼎沸,我反而喜愛這樣的季節造訪竹子湖。 這時可以享有較閒適的用餐氣氛,也可以自在的遊蕩於花田之間,而不必擔心狹窄的花田小路遊人擁塞,互相擋路,而進退兩難。

竹子湖是山中盆地,站在海芋田的觀景平台,眺覽周遭景致,七星、大屯群峰環繞,一片蒼翠,環境美好, 山上氣溫又較山下涼爽,身處其間,無論用餐或散步,都頗為舒適怡人。

用餐後,還有時間,於是我提議去附近水車寮步道走走。老婆及孩子聽說步道簡短好走,又可以賞花, 也就欣然同意我的安排了。

水車寮步道位於竹子湖的湖田國小附近,步道長僅470公尺,沿著南磺溪上游的溪岸,沿途有海芋花田, 是一條賞花步道,近年來以繡球花而知名。

廣告

梅荷研習中心

水車寮步道入口位於湖田國小附近的湖田橋旁,另外從湖田國小、梅荷研習中心之間的巷道走進去,也可以接水車寮步道。

我們停車放於竹子湖派出所斜對面的小型停車場,於是就近從湖田國小旁的巷子進去。梅荷研習中心就位於巷口的右側(竹子湖路15-1號)。

水車寮步道簡短好走,所以我事先沒有詳細蒐尋資料,事後才知道巷口的梅荷研習中心已被台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梅荷研習中心隸屬於國防部,它的前身是日治時代的「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

以前的教科書沒教,所以我四十歲之後才知道竹子湖是台灣蓬萊米的故鄉。由於竹子湖的地理環境及氣候適宜栽種試驗稻米,日治時代大正十二年(1923),選擇在這裡試驗栽種新稻米。1925年,日本學者磯永吉成功試種出優良的蓬萊米,後來推廣至台灣各地,成為今日台灣主要的食用米種, 竹子湖也成為台灣蓬萊米的發源地。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事務所設置於昭和3年(1928),提供當地農民栽種蓬萊米的種子以供耕作之用。

事後才蒐尋到這些資料,心情頗有感觸。九年前,我走訪陽峰古道時,路過此地,就曾經拍攝過梅荷研習中心, 當時全然不知道此建築物的歷史背景。而今天路過此地,對此仍是渾然無知,沒多看它一眼,連拍一張照片也沒有。至於旅記所述已是屬於事後的感懷而已。 希望下次經過時,會看見門口立有古蹟導覽解說牌。

水車寮步道

走進這條巷道,繞過湖田國小的操場,巷道縮減為鄉間小路,繞過一彎,前面出現一畦畦的田園,這裡就是竹子湖的東湖地區了。

來到小路盡頭,有幾戶農家,農家前有大片的田野,這裡是蓬萊米的原鄉,昔日曾是綠油油的稻田,如今已被較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所取代。

三、四月的海芋花季已過,田野只剩綠草景觀,無花海景觀,亦不見繡球花的蹤跡。莫非五、六月的繡球花季亦已結束?

沿著民宅前的田間小路前行,小路穿過田野,走到盡頭,就接上橫向的水車寮步道。步道左往湖田橋,右往南磺溪的上游方向。取右行,沿溪而行,隨即進入水車寮步道最菁華的一段水岸路。溪岸有森林綠蔭,步道忽然從開闊的田間轉入幽深的溪岸,溪谷有流水淙淙,步道旁有圳水潺潺,溪床落差處形成小瀑布,眼睛為之一亮,心情宛然有闖入桃花源的感覺,宛如闖入桃花源的感覺。

不一會兒,前方又忽然明亮起來,穿出溪岸小樹林,又來到一片田野,不遠處的平緩山坡栽種著一片繡球花田。雖是花季尾聲,花球依然盛開,花色淡紫濃紫妍麗, 有不少遊客在園裡賞花。這裡是高家花田,入園費每人一百元,可獲贈送兩朵繡球花。由於時間有限,我們過而不入,從柵籬外遠遠看花而已。

甜吊橋

過高家花田,遇一座紅色的吊橋,跨越南磺溪,通往對岸。橋名「甜吊橋」,甜是「田」的諧音。 昔日附近設有輾米廠,因此吊橋下的溪岸設有水車,利用水力驅動轉軸,用來碾米。因此這裡的地名就被稱為「水車寮」。

當年的水車寮擁有竹子湖聚落唯一的碾米工廠,竹子湖所種植的稻穀都運送到這裡來碾米,水車寮步道是昔日農民碾米、運米所走的一條「米路」。如今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將這條小路整建為一條賞花步道,也藉此保存了水車寮種稻時期的歷史記憶。

過了甜吊橋,拾階而上,離開溪岸,經過一小片柳杉林,抵達步道出口,來到湖田大樹下餐廳。這裡有寬闊的停車場,假日走訪水車寮步道,若無法在步道入口附近順利找到停車位,亦可以考慮來此停車用餐,然後順遊步道。步道終點附近有昔日的水車寮遺跡,由於事前沒有蒐集資料,所以也無緣一睹遺跡。

水車寮步道,短短不到500公尺,來回不到半個小時就可以輕鬆走完,確實是適合飯後的散步路線。走訪水車寮步道,行程很輕鬆,過程無曲折,既無大奇可記,亦無大景可寫,一路看田、看花、看水、看家人而已。今天的出遊算是一趟小確幸的旅行。

身為登山客,不嚮往大山大水,而自得於小山小水;不追求大確幸,而滿足於小確幸,是否志氣已變得短小? 我倒不這麼認為。所謂的「確幸」,不應以大小分優劣,而是在旅行之時,心中實在的感受到了「確定的幸福感」。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Tony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步道 小旅行 週末 竹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Tony
展開箭頭

Tony,1961年,台北市人,一位熱愛山林的文史工作者,長期在北台灣各地旅行、登山、探索古道,著有《台灣古道地圖》、《台灣郊山地圖》、《大台北自然步道》、《桃竹苗自然步道》《宜蘭自然步道》等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