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必懂「大數據」,投資這三檔你也能賺到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不必懂「大數據」,投資這三檔你也能賺到錢

不必懂「大數據」,投資這三檔你也能賺到錢
來源:Patrick H~@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7.04

去年,我們在專欄曾經寫過一篇全面啟動,Big Data投資時代正式來臨,用傳統的統計學概念導引大家朝著新的思維。節錄當時的部分內容:

我們認為市場中的確存在著雜音(noise)和隨機性(randomicity),Big Data並非是最終解答,卻是大趨勢,未來關鍵的因子有幾項:
1.資料大量且快速取得管道
2.有效的篩選與分析方法
3.量化非結構性資訊
4.靈活善用Big Data的思維

這些現象都已經在大家的身邊發酵,大家可以回頭看看過了半年左右的時間,是不是有更多相關的應用不停出現?例如更多「量化型的投資判斷工具」、「巨量資料分析法」出爐。

廣告

大數據的分析無法規避掉所有問題,但可以對大量樣本進行多層次分析,減少小樣本偏誤,可以更精準地提供客製化服務。無論是之前分享過的Netflix潘朵拉線上音樂,近期美國的一家企業True&CO也利用大量的數據來訂做女性貼身內衣。還有一些跨領域解決範例,資訊人員可以幫忙醫療問題,過往都說術業有專攻,但現在用Google就會快速找到非常多資料,減少各門知識之間的藩籬,例如線上學習網站Coursera提供了非常多有用資料。

多工、跨界都是一個大企業必經之路,想想郭董事長的鴻海集團為何這幾年積極用併購擴充來佈局市場。在投資市場上,未來勢必繞著「資訊」這個核心發展,搶時間、找有效解讀方法。

播種大數據的三家最強潛力股

目前資料的供給是以等比級數在增加,反而造就另種「資訊不對稱」的套利機會,市場愈對資訊敏感,可篩選出有用的訊息,誰就能搶到愈豐厚的報酬。在往後的社會裡,資料成了最值錢的商品,掌握了有用的資料就等於掌握了市場。

廣告

美國已經有眾多企業已投入發展,在這裡分享3家目前在大數據領域領先的企業。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Fusion-io(NYSE代碼:FIO)直接跳過了傳統的固態硬碟(SSD),專攻雲端運算、大數據與資料虛擬化的企業,是蘋果和臉書的儲存供應商。

在完稿的隔天開盤前,FIO傳出記憶卡大廠SanDisk要併購消息,當天跳空上漲超過20%。

截自6/30日當天的線圖,目前依舊維持在跳空缺口之上。

IBM(NYSE代碼:IBM)這是大家熟悉的藍色巨人,不過在筆電和周邊硬體的成長力道逐漸下降後,IBM轉而發展資訊服務,尤其在大數據耕耘很深,是目前企業發展的核心。

IBM日線

Oracle(NYSE代碼:ORCL)這也是另外一家各位熟知的企業,甲骨文。

ORCL日線圖

目前和IBM並列大數據領域中兩個最大咖,提供的是一條龍服務。

最近台灣三家電信業者的4G陸續開台,會讓傳統資料轉移快速,生產量更多,如此一來每份資料的邊際處理成本都在下降,當行動商務、雲端、微型製造同時開跑時候,大數據這個突破性的概念不會只是個好萊塢想像而已!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幣圖誌 資訊 投資 大數據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