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部門聚餐沒人約、升官加薪沒有份,原來是你不懂得「打招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部門聚餐沒人約、升官加薪沒有份,原來是你不懂得「打招呼」!

部門聚餐沒人約、升官加薪沒有份,原來是你不懂得「打招呼」!
撰文者:渡瀨謙
暖心讀冊 2014.07.02

為什麼我總是被看衰?

「明明我覺得自己超努力的,但為什麼大家對我的評價會那麼低啊?」

明明很認真地處理每一件事,但不論是主管或同事,對自己都沒有很高的評價。對於這種狀況,你是否心有戚戚焉呢?

廣告

在工作上沒有絲毫怠惰、工作態度認真,最後卻只得到低評價時,就很容易產生不滿或壓力。

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如果只因為主管不太明確的評價,薪水就隨之上下調整,甚至升遷也跟著受影響時,下屬就很容易心生不滿。

只要是由「人」來做判斷,總是會有一些看不見的差異產生,也難免會出現令人無法認同的結果。

廣告

光是抱怨「主管沒眼光」或「主管都只看到某人」,也沒辦法改變現況—你自己心裡應該很清楚。

難道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改變這樣的處境嗎?

如何透過一些小小的動作(3秒膠說話術)來逆轉別人對你的評價。

小心8個危險信號

以下列舉一些較具代表性的症狀,先來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症狀吧!

1/不曾被委以重任

2/跟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相比,自己的評價比較低

3/主管不曾主動約吃飯喝酒

4/不被下屬或晚輩依賴

5/中午沒有人邀約吃飯

6/與周遭的人對話愈來愈少

7/常被人說不討喜

8/每份工作都做不久

3秒膠說話術能解決所有問題

我從小其實就是個相當內向的小孩,事實上現在也沒有太大的改變。

進入社會開始工作後,與人之間的相處也常讓我心力交瘁。即使是和大家在同一間辦公室裡工作,或是和一群人共同合作專案,對我來說,都還是像自己一個人默默地工作。

我之前曾在RECRUIT2擔任業務工作,那時的我也和前述故事的主人翁高橋一樣,每天進公司後先在座位上準備一些事情,然後很快地出門拜訪客戶。到了下午,回到公司後繼續回到座位上整理資料,接著就回家了。日復一日,都是如此。

在這期間當然也有做些相關的報告,所以並不是完全沒有和人接觸。但每次大家開心閒聊時,我基本上都是自己一個人,不太會一起聊天。

「公司不是來聊天的地方,是工作的地方!」

即使如此堅信自己的想法,但偶爾看到同事們開心的模樣,有時候還是會感到寂寞。

在這樣的狀況下,某個時期開始,我的周遭出現了一個很大的轉變。

我和大家在一起,或是和大家共同做某件事時,已經少了以前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老覺得自己一個人的那種疏離感也不見了。

當時不管是客戶或同事都非常信任我,主管也會交辦一些大的專案給我。

最後,我在RECRUIT這樣的大公司中,獲得全國業績達成率第一名。

我並沒有在一夕之間性格大變,仍舊是個沉默寡言的人。

但我之所以能打敗一群優秀的業務員,登上事業的高峰,其實有個很大的理由。

這是因為我認真地實踐「3秒膠說話術」

「3秒膠說話術」其實並不需要你說得太多,不用太大聲,也不用太多手勢。其實也就是花個3秒鐘打聲招呼而已,但這樣就能讓溝通變得圓滑。

將簡單的招呼加入平常的對話,對方看自己的方式也會有180度的改變。就像一碗不好喝的湯加入一點高湯之後,突然變得好喝的感覺。

溝通就像是一個齒輪,如果一直以來都是卡住的,把齒輪放回它原本應該要在的位置,這麼一來就可以繼續轉動了!

戲劇性改變他人對自己評價的3秒膠說話術

打招呼能帶來以下三個好處:

① 可以將自己的感覺與想法正確的傳達給對方

② 可以互相疏通彼此的想法

③ 可以破除與對方之間溝通的屏障

在這裡我舉一個前下屬的例子跟大家分享。

他進來公司的時候,外表看起來就是個很會讀書的人。事實上,他的學歷也的確很高。

不過,他在工作上有個罩門,那就是總喜歡獨自一人抱著工作埋頭猛做,不輕易拜託別人幫忙。

雖然說他本來能力就很強,但是不管能力再怎麼強,事情只要多到他無法負荷的狀況時,他也只能每天都做到很晚才下班。

因為如此,即使同事或身為主管的我想要邀他去喝一杯,也很難開口。因為他全身上下就是散發出一種要認真工作,任何人都不要來打擾我的氛圍。

然而,就在與他同期進公司的某位女同事比他早一步升職的同時,他有了改變。

本來,他認為自己應該是同期同事中最早可以升官的人。平常面無表情的他,面對同期同事比他還早升官的事實,臉上還是難掩埋心中的訝異與失望。

後來,我邀他一起去喝酒。黃湯下肚之後,他把自己心中的想法與不滿通通說了出來:抱怨自己空有能力,卻沒有受到賞識。

在那個當下,我教了他「打招呼」的方法。

剛開始他也質疑,光用這種方式真的會有效果嗎?

結果,這一口氣改變了他與周圍的人之間溝通不足的問題,與同事之間的互動也變得更為融洽。原本他的能力就很強,再加上活用我教他的方式,已經變成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材了。

在我離開公司之後,聽說他也變成同期之中最快晉升為課長的人。

「打招呼」就像最後一塊拼圖。

拼圖就是要把每一塊拼圖全都拼起來,才算是完整。即使快要完成了,只要少了一塊,不完整就是不完整。溝通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打招呼」。

什麼都會做的人不一定優秀

公司裡總有一些有能力卻沒毅力的人。不管是什麼事,他們做來都可以達到標準,但到某個程度他們就不願意再繼續努力了,很容易放棄。

他們習慣自己決定好做事的方式之後就行動,幾乎不會找主管詢問或商量。

他們個性不依靠別人,什麼都自己解決。這種人有很強的自尊心,誤認為請教別人是個性不夠成熟的人才會做的事。

但事實上,這樣的人對主管來說,並不是不需要出手幫忙的好下屬,反而是個性一點都不可愛的。

不只如此,那些有能力卻沒有毅力的人,剛開始起步時可以跑得很快,但最後往往都會因為沒有調整自己的腳步而失速。再加上他們都有自己獨特的堅持,到最後反而會在某個地方進入死胡同。

但是,對於這一類人,誰也不願意出手幫忙。

因為他們平常給大家的感覺就是:「他喜歡自己獨立作業,就讓他自己去做吧!」

由於不會有人出手幫忙,導致他們變得更加固執,更不願意主動開口求助。

到後來會變成怎樣,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這些人不但會一直煩惱自己的業績停滯不前,主管與周圍的同事也會開始孤立他們。

反觀有些人雖然做事比較不靈光,但一有不懂的地方就會去請教主管。像這樣的人,才是確實地逐步累積實力、打穩基礎的人。

再加上他們會去尋求周圍的人的幫助,即使能力不足,但靠著別人的幫助也可以做出不差的成績。在公司內部的人緣很好,身邊總是聚集很多同事。

嚴格來說,前者和後者相較之下,也許工作能力勝過後者,但身為一個社會人,前者的能力很明顯落後後者一大截.

比起個人的優秀成果,一間公司更看重的是公司整體努力的結果。

公司內最被看重的人才,並不是花一整天獨自埋首工作的人,而是能把所有人都拉進來一起工作,然後一小時就做出成果的人。

依靠別人絕對不是件壞事。與主管商量或尋求同事幫忙,他們絕對是很樂意的。多多依賴他們是好的,盡可能的向他們開口吧!

如果下屬能主動告訴主管:「目前進行到這個階段了,您覺得這樣還可以嗎?」我相信主管一定會有一種得救的心情,而且也會更加信任這個下屬。

其實在上位者是很孤獨的。

不能讓部屬看到自己不安的一面,總是一副很有威嚴的模樣。所以即使你去報告,主管也不見得會給你好臉色看。

但這也沒關係。你的行動對主管來說能減少他心裡的不安,即使臉上沒表現出來,我相信他在心中已經對你留下好印象了。

他人受到賞識最主要的理由

「這個工作要交給誰好呢?」

當某天主管在進行判斷時,眼前有兩個能力相當的人可以選擇。

甲是個可以信賴的人,但乙有時會讓人不安。

乙是個對工作要求甚高的人。總是會把事情做到自己覺得沒問題了,才會把結果跟主管報告。

當然這樣的做事方式沒有不對,但有時工作在進行時,往往會出現一些錯誤。

身為乙的主管,如果把事情交付給乙時,在過程中總是無法確認、每次看到的都是最終的結果,就會忍不住擔心事情會不會出錯。

並且如果最後出現錯誤,乙還會抱怨是主管的不對:「我是按照主管的指示做事,我並沒有錯。是主管的說明有問題!」

因此,如果要拜託乙做事,主管的說明必須要非常明確才行。此處其實就是主管要拜託下屬做事時的習慣問題。

我們先來看看,當主管要把工作交付給下屬時,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

「雖然資料還沒有收集完全,還需要一些時間;再加上有些部份是尚未執行,還不知道結果的,那不如大致決定某個方向,讓下屬先去執行,中途再一邊確認一邊指示,最後或許可以節省完成的時間吧。」

如果從工作效率這方面來考量,雖有只有準備七成的材料,但若是能邊執行、邊準備,對主管來說也是件好事。

如果是甲,就會頻繁地在過程中向主管報告並確認。即使在工作中需要仰賴主管的協助,但是對主管來說,甲卻是個讓人覺得安心、可以信賴的人。

如果你是主管,你應該很清楚到底該選擇甲還是乙來負責重要的工作吧!

這一切跟主管喜不喜歡甲沒有關係。主管會把工作交付給誰,其判斷標準如下:

• 工作的正確性(是否能夠正確完成工作)

• 好不好配合(是否會聽令指示)

• 信賴度(工作交付給他是否能安心)

• 做事的態度(平常工作的方式)

逆轉評價的10個打招呼技巧

⑴ 隨時準備好打招呼

一般來說,在溝通上會出現問題的人,通常都是還沒有準備好要說話的人。

你可以先假設幾個狀況,讓自己有心理準備。例如,早上通勤時,若是在中途遇到同事的話,可以怎麼打招呼。

原本只有自己單獨一人的電梯裡,在某一層樓有人進來時,如果你能夠隨口說一句「辛苦了!」,問候從外面進來電梯裡的人,不用太多言詞就得以化解尷尬,對方也會對你留下好印象。

⑵ 不需要把話講得有趣

不管在哪裡,都有那種一早就很活潑,很有朝氣的人。這樣的人一進到辦公室,感覺整個辦公室的氣氛一下子都變得很有朝氣了。

如果這個人能夠把一件小事講得活靈活現又有趣的話,那實在是讓人非常羨慕的一種才能。

請各位仔細觀察自己周邊的人。能夠讓大家笑的人,有幾個呢?一個團體裡也就那麼一到兩個人吧。

只要能深入溝通,其實不太需要引人發笑的部份。

⑶ 不需要勉強改變自己的性格

天生個性內向的人不在少數這種與生俱來的個性,要改變實在很不容易。

過去的我曾經就是這樣的人。與他人在一起的時候,硬是強迫自己要和他人溝通,但是心裡知道,自己對於這樣的方式已感到相當疲倦。

這樣的自卑感也變成一種無形的壓力,不斷地壓迫自己。更糟糕的是,我還得了人前恐懼症。

現在的我已經不會想要改變自己,也不再花時間與精力在這上面了!

相反的,我利用這短短的3秒鐘試著與人交談。

結果我發現,自己的性格依舊很內向,但是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已經有很明顯的改善。

⑷ 把你發現的事情不經意的傳達給對方

例如,早晨問候時。

「早安,今天比較早哦!」

就像這樣,試著在「早安」之類的問候語後面,再多加一句話吧!

如此一來,對方也比較容易可以回應。

「早啊!我偶爾也是會早到的呢……(笑)」如何?早上一開始的對話,是不是感覺很好呢?

如果只是單純問候,很多時候對方也只是回應問候而已。如果可以多加一句話,相對的,對方也會多回應一句話。

在問候語後多加的部份,請記得在心裡先確認一下是否屬於自己的發現與觀察再來使用,這個方式才會有效果。

⑸ 問候的方式原則上一人一句

當你一早進入公司時,看見三位同事在閒聊,自己的主管也在其中。此時,你會如何問候大家呢?

平常,大家會做的應該是對著大家說一句「早安」吧!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正確的問候方式。當你面對的是三個人,必須要正眼面對這三個人,並且連續講三聲「早安」。原則上,一對一的問候才是正確的問候方式。

如果當你一早進入公司時,有10個同事圍成一圈在閒聊時,你會怎麼打招呼?這個時候也是要一個一個問候嗎?

如果是這樣的場合,其實就不需要個別問候了。眼神要對到需要打招呼的那位人物(例如主管或是前輩等)身上,然後音量調整到每個人都可以聽到,這樣的問候就已足夠。

⑹ 讀懂對方的行動模式

我就很常有這樣的毛病:如果突然有事情發生,但是自己卻沒有心理準備,往往都不太能夠臨機應變。

其實上班工作就像是一種定期的循環,一直不斷重覆同樣的事。而且,大部份人出勤的時間也都是固定的。

例如,拿某個主管的例子來說,星期一早上都特別早來,準備早上開會的資料等等。每個人的行動大多已經固定化,如果可以觀察到對方的行動模式,就可以依照對方的模式來準備相對應的「打招呼」方式。

那間公司星期二早上開公司內部會議,所以這天社長都會在公司。如果可以預測得到,那麼就比較少會發生讓自己自亂陣腳的突發事件。

因此,平常多觀察周遭的狀況,養成隨時注意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⑺ 打招呼的方式一定要切合自己的個性

如果你仔細觀察那些人際關係很好的人,你會發現他們其實都很有技巧的在使用「打招呼」這個方式。

包括見面時用的是哪一句話,接受對方回應時用的是哪一句話,以及要結束對話時又是用哪一句話。當事人也許是無意識的,但是如果你仔細去聽他的每一句話,你就會發現每句話都用得適如其所,恰到好處。雖然是這麼說,如果只是一味的模仿這種人的說話方式,也不見得行得通。別人使用起來具有效果的打招呼方式,用在自己身上是否也有用?如果你用起來覺得怪怪的,對方的反應也沒有很明顯,那麼,那樣的方式也許並不適合你。

如果你是勉強自己去配合使用那種「打招呼」的方式,反而只會讓那個方式的效果減半。更重要的是「是否有用真心跟對方搏感情」。

⑻ 找關係較淺的人來練習

有些人因為把結果看得太過慎重,所以沒有辦法踏出第一步開口說話。

如果你是這種人,建議你可以先練習幾遍後再找機會正式使用。

例如,你可以先找外包清潔人員說話,因為你們之間沒有什麼利害關係,所以即使失敗也沒有關係。

對於平常沒有「打招呼」習慣的人來說,突然就要面對人開口說話,可能比較困難,他們很容易緊張,個性又內向,面對突然而來的事情往往都無法馬上反應。再加上這樣的人,大部份也都不太會進行事前的練習。

如果各位也認為自己是屬於容易怯場的人,絕對一定要練習 !

⑼ 透過打招呼來傳達自己的關心

我在這裡還要重覆強調一次:要生存在這個社會,一定會和其他人產生關係。不管是在公司這個組織裡,或者是自己開公司也一樣,是絕對離不開人群的。

如果要當一個快樂的社會人,與他人有最低限度的接觸是不可或缺的條件。而與他人之間的溝通能夠順暢,「打招呼」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如果你有顧慮到對方,除了比較不會產生麻煩之外,說不定還會獲得對方好意的協助。說更白一點,這其實就是商場上或是人生成功的秘訣!

⑽ 有6種打招呼模式就夠了

① 日常問候 

乍看之下很理所當然的問候語,如果用對地方會產生很大的效果。

② 關心問候 

將自己的關心化成言語傳達給對方,讓溝通能夠更圓融。

③感激語

特別對於部下以及拜託外部人幫忙時所需要的問候語

④ 報告‧連絡‧商量

與主管或同事共同做一件事時,一定要注意的面向。是很重要的打招呼類型。

⑤發現與觀察

有時候把自己的發現與觀察傳達給對方,會獲得對方正面的評價。

⑥ 稱讚語

讚美會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任何人之間的交往都有正面助益。

《點擊報名》幫自己的職涯加值,參加【面談應對力】講座,再送10期商周雜誌

商周講座

書籍介紹_3秒膠說話術

書名:3秒膠說話術--瞬間修補評價、拉近距離,提高你的職場能見度
作者:渡瀨謙
譯者:吳偉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6/16
http://goo.gl/KpeQWd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部門聚餐 溝通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