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間數字戰情室 藏著P&G 攻克世界的秘密武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這間數字戰情室 藏著P&G 攻克世界的秘密武器

這間數字戰情室  藏著P&G 攻克世界的秘密武器
位於神戶的寶潔日本公司裏的“Business Sphere”,螢幕上顯示著各類資訊(攝影:山田 哲也)
撰文者:中 尚子
日經科技報 2014.07.0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在寶僑日本公司的神戶總部,有一間只允許少數員工和董事進出的「秘密房間」。這一次,記者得到許可,有幸走進這個名為Business Sphere的房間。

走進Business Sphere,看上去完全就是一間普通的會議室,不免令人掃興。只有房間一圈牆壁上的螢幕有些與眾不同。筆者以前雖然聽說過「這是一間運用大數據的很厲害的房間」,但卻不知道究竟厲害在什麼地方。

廣告

據說這個房間通常只用來讓公司裏僅有數人的「數據分析師」利用豐富詳實的數據,向寶僑日本的社長奧山真司和負責財務、負責銷售的執行董事進行解說。數據分析師Victor Tham現場為筆者展示了「模擬董事會」。

首先,Tham從矩陣中選擇「日本(地區)」和「柔軟劑(產品)」,螢幕上立即出現了一幅折線圖,上面標著日本市場柔軟劑的需求量與供應量,以及各自的預測和計劃,通過可視化方式,呈現出了二者之間的落差。從圖表來看,需求預計將會在1個月後超過供應。

看著這樣的折線圖,Tham提出建議:「供應將會變得緊張,不妨增加日本的產量。」執行董事就會根據數據和提案,調整生產計劃。

其實,不只是日本,寶僑在全世界的40多個網點都設置了Business Sphere。日本一起亞洲其他各個Business Sphere敲定的生產計劃和數據都匯集中到新加坡的Business Sphere,然後寶僑再根據這些數據,制定整個亞洲的生產計劃。

廣告

此時,筆者不禁產生了一個疑問:為什麼不是各國分別制定計劃,而是要制定整個亞洲的生產計劃?要想解答這個疑問,首先要了解寶僑生產基地的配置。

銷往亞洲的高級護膚化粧水「SK-Ⅱ」大部分是在日本的滋賀工廠生產,洗髮護髮類產品是在泰國工廠生產。因為生產基地集中,所以,必須將有限的供應量分配到世界各地。這就需要進行整體優化,確定優先增加銷往哪的商品,減少銷往哪的商品。

一旦發生缺貨,就有可能錯過賺錢的機會。但過度生產的話,庫存增加又會給現金流造成壓力。對製造企業來說,「賣多少做多少」是最為理想的狀態。

但實現這一目標的大前提是準確預測需求。寶僑依據過去累積的大數據提高精度,使需求預測的準確率從過去的3成左右增加到了8成左右。在推行Business Sphere後,寶潔在全球的庫存減少了約25%,節約資金數千萬美元,已經逐漸顯現出了成效。

「數字中立」的優勢

接下來,Tham向筆者展示了名為「收益管理」的利潤管理機制。

在螢幕上,與競爭對手的利潤率對比(演示版)取代了供求動向的折線圖。從圖上可以看出,寶僑的整體利潤率低於其他公司。

「在這種情況下,大致有兩個可行的改善方案。一是漲價,二是調整商品結構。下面請看這組數據」Tham說。

緊接著出現在螢幕上的,是與其他公司的價格對比和自身產品的價格變化。

Tham建議:「從這組數據可以看出,之前偏低的價格已經有所好轉,與其他公司相比也毫不遜色。但從產品的比重來看,低利潤率的洗滌劑所佔的比重正在增加。因此,我們不妨增加高利潤率的SK-Ⅱ的比重。」

與設定的利潤率目標相比較,現在的情況如何、問題出在哪、有哪些可解決問題的選擇、哪種是選擇最佳……Tham根據數據做出分析,不斷向管理層提出建議。

看完演示,對於其中的奧妙,筆者還是有些摸不著頭腦。於是,筆者直截了當地向寶僑日本市場總經理、代表資訊戰略部門的河合泰郎提問到:「像寶僑這樣的大企業,開展這樣的數據分析不是理所應當的嗎?」

對於筆者冒失的提問,河合回答說:「的確,我們從很早以前開始,一直在進行數據的累積和分析。與之相比,數據分析師的優勢是對數字持中立態度,不隸屬於某一具體的事業部。」

寶僑的每個部門都有市場調查部和財務部。這些人總是會從優化自身部門的立場出發。而數據分析師則是橫向分析數字,尋找「最佳答案」。

寶僑在坐擁多個全球性大品牌的同時,還在逐步打造Business Sphere這個衡量「在何地如何開展業務」的共同「尺規」。全球品牌的強大由此也可見一斑。(記者:中 尚子《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企業戰情中心 p&g business sphere 數字戰 寶僑建設 戰情室 戰情中心 英文 p&g 薪水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