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房價出現跌勢?讓房地產業震驚的六張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房價出現跌勢?讓房地產業震驚的六張圖

撰文者: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語錄:WINTER IS COMING,你的對策是什麼?

雷陣雨的午后,某知名代銷公司一姐W,難得到我辦公室聊天。她看著台北101的窗外,對於底下信義計劃區的週邊豪宅建案如數家珍。記得去年此時的她忙得不可開交,業績掛帥還換了一台全新GLK。最近居然閒到去學AutoCAD,下了課跑來找我喝咖啡。

「最近房市真的很冷,剛剛央行又發佈了擴大房貸緊縮政策,看來我還要再去找其他課程報名囉。」W仍不改她的幽默。

「其實央行現在算是朝重傷病人再補一刀,至今政府所有打房政策都在砍『量』,卻不見得砍到『價』。」我拿起iPAD,秀給她看我與Yam房價網甫發展完成的實價登錄房市分析。

「天啊!量縮這麼嚴重,叫房地產業怎麼生存?」W露出頗為震驚的表情。

廣告

隨著Big Data(巨量資料)成為顯學,政府房地產實價登錄資訊從民國101年8月開始至今也已經累積上百萬筆資訊,隨之發展的各種形式統計也漸漸具有相當代表性。紅色子房指導Yam房價網團隊,除了去年已發表的交易熱度、單價地圖、地段指數以外,最近進一步根據目前累積上百萬筆政府登錄房價資訊,發展各縣市行政區價量線上分析程式,出現驚人的結果。

我們針對從101年8月起的實價登錄資料,依照各縣市行政區、物業類型,針對所有房屋與挑出屋齡10年內新古屋兩類,進行每月均價及交易量統計。我先簡單挑出六大都會區的熱門交易區域分析後發現:

以台北市去年交易最熱門的中山區為例,住宅大樓類型今年一月起交易量逐月腰斬再腰斬,成交筆數大幅萎縮。然而,「天龍國」堅守不退的房價,像是打不死的明星高中地位,絲毫不受政府左派政策影響。

廣告

新北市中和區顯示結果更糟糕,政府只有「打房量」,並沒有「打房價」,甚至房價有上揚的趨勢。價量背離,看來政府房價政策失靈,未來成交更難,房地產業者欲哭無淚。

即將在民國103年底升格的桃園縣,挾著桃園航空城的議題,一度成為去年房價上漲寵兒。然而以交易量最多的桃園市為例,今年初碰到量縮現象之後,房市均價似乎出現下跌趨勢。難道,桃園房價的春天,這麼快就結束了嗎?

台中市西屯區則是量縮之後,價格出現更大波動,研判這波盤整仍需一段時間觀察,只是目前看來還看不到下跌趨勢。在價量背離的狀況下,台中房地產業者恐怕是要難過了。

至於古都台南,紅色子房觀察出「淺碟市場」的特性。以精華東區為例,去年底市場炒作南紡夢時代相關議題,造成東區交易爆大量,房價也噴出漲勢。只是回過來看,那段時期的激情,似乎在今年一月後又煙消雲散。

高雄市房價算是都很穩定,雖然有些新建案曾出現超高價議題,但是普遍看高雄一般房市,以交易量最大的三民區為例,價格似乎還是在某區間不動如山,呈現量縮價平的情況。

房地產市場裡,買賣雙方最關心的是價格,房地產業最關心的是交易量。經過統計後發現,量縮的實際情況比想像還嚴重許多,加上政府因應選舉持續下重手。我借用熱門美劇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北國族語,房地產業者的「凜冬將至」(Winter in Coming)。

[快速結論]

看到住宅房市短期內如此蕭條,腦筋快的代銷一姐W話鋒一轉,問我:「最近我好多客戶不看豪宅了,都轉想投資旅館,你有沒有什麼建議?」

「我剛好最近辦一個商旅投資精英班課程,著眼在如何與房東、投資人、旅館經營業者的三方股權合作,讓面對房屋持有成本提高的房東有資產活化收益,投資人有穩健的股東報酬,旅館經營業者也可以加速展店需求,促成三贏的局面。」我說。

「哇,這麼快就有對策了。」W讚許說。

在過去地產投資=炒房的對立氛圍下,紅色子房曾經定義與宣揚「風格地產」,就是「讓環境生活更美好的地產」。針對惡屋改造、空地活化,提出眾多「賺錢」的案例。如辦公室改建的商務旅館,歷史街屋的文創商店、背包客棧等等。

這樣的「風格地產」,需要租金收益的房東有興趣,一般投資人也有興趣,有經營實績的風格企業有展店需求但資金不足。課程主旨是創造出三贏局面,房東出「空間」,投資人出「整建與營運開辦資金」,經營實體出「knowhow與管理人力」,並以股權持有方式設計合理分潤模式、完善進場退場機制,讓參與學員得以合作進入商旅投資地產的世界。

凜冬將至,房地產投資也需要創新的經營模式,你準備好了嗎?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價 房地產業 震驚 房地產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