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高中生的求救email》家長不改,教改永遠不會成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個高中生的求救email》家長不改,教改永遠不會成功

一個高中生的求救email》家長不改,教改永遠不會成功
撰文者:鍾子偉(Joey)

我們的新創公司一週前剛剛舉辦完第一次整天的論壇活動。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我們邀請來自不同產業的講者,舉辦了四場座談會,關於媒體未來、創業等等,試圖討論年輕世代能夠做什麼來使現在的社會有正面改變。

幾小時後,我們來到了結尾的演講。活動接近尾聲,許多工作結束了,每個人也都很累了。300多位參加者全都聚集在大會議中心聽最後的演講,許多工作人員也都在最後面聽演講,聽講者分享他的經驗。

講者是一個非常有名的插畫藝術家,曾在美國迪士尼總部工作,參與過許多有名的迪士尼動畫的製作,拿過許多動畫和設計獎項。幾年後,他辭職了,並創立了自己的動畫公司,現在每年會製作許多動畫,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旅行演講,設計自己的主題樂園,以及幫客戶設計大案子。

廣告

他分享了一個很特別的故事:

某一次在加州某中學給父母的演講中,他分享了自己的經驗,關於他在唸書時成績有多差,而他唯一最擅長的能力則是畫畫。他非常詳細地分享他過去和現在有多不同。他之前很孤獨,常常不被他很保守的台灣父母鼓勵去做自己,因為他父母只希望他能夠當醫生,但是後來他卻成功地專注在他的熱情,找到他的天職,最後獲得成功。

演講結束,一位美國母親走過來謝謝他,說他基本上就是在描述她兒子的現況,非常會畫畫,但是跟其他人很不一樣,這位媽媽說,她一回到家,就想要立刻給她兒子一個擁抱,為沒有給予他的天賦足夠支持,為之前害怕他跟別人不同而道歉。和人家不同是件好事,為什麼她之前那麼害怕?

家長能夠給他們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自由和鼓勵他們依照自己的天賦和熱情,活出自己的人生,而不是陷在父母自己的恐懼和未實現的夢想。

廣告

幾個月後,他在台灣有一場一模一樣的演講。

演講結束後,一位大約念中學的年輕人跑過來跟他握手,謝謝他,因為他剛剛完全說中了他的現況以及困境,很高興有人給了他媽媽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式。站在他後面的是他的母親,有禮貌但是很安靜。演講者和年輕人交換了email,以便未來能夠繼續交流。

幾天後,在他回去美國的家中後,他看到了一封email,來自那位高中男生:

「請幫幫我,我該怎麼辦?在你的演講後,我媽媽安靜了三天,對於我想要繼續在畫畫和藝術上努力比較沒有負面的意見,對於我想要申請藝術學院也比較沒有什麼反對意見。我想,終於,她開始改變,在經過多年反抗和跟她爭論後,你的演講告訴她不同的想法和不同的方式也是可能的,未來一樣能夠有成功的生涯和人生。

但昨天早上在我去上學後,我在我的包包中看到一張她留給我的紙條,很短:

『這世界上只有一個林書豪、李安和周杰倫,太不可能了。你應該還是努力唸書,拿好成績,選擇跟其他人一樣的比較安全的路。我們不應該太不一樣。』」

在許多方面來說,這個email是在求救,當他覺得他終於可以獲得自由的最後一刻,他又被拉了回來,強迫他放棄他明知道自己擁有的天賦,然後去跟別人一樣。

當他說完這個故事之後,有一個很長的停頓,整個房間都很安靜,想著他剛剛說的話。

為什麼當面對同樣的情況和困境,某些其他文化就能擁抱差異性、獨特性,但我們的文化通常會壓迫或是不鼓勵和別人不同,不鼓勵特別一些,永遠強迫我們的孩子放棄他們的天賦,堅持盡量跟別人一樣?

當我們下一代該被鼓勵去運用他們競爭優勢時,為什麼我們的社會依然常常反過來強迫我們放掉優勢,去跟周圍其他人走一樣的路?我們為什麼那麼害怕?

我們今日社會最弔詭的地方是:白天,每個人都在抱怨一個沒效率和不公平的社會,需要急遽的改變,需要不同的思考方式,老舊的規則和過時的政策需要放棄,需要新的領導者,年輕一代要勇敢、要去爭取,去做些新的東西。

但到了晚上,當該讓我們自己小孩成長,做重要決定,追尋自己夢想和熱情,鼓勵用不同方式思考,以便有一天,他們真得能夠被允許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我們最常見的答案卻是什麼?

你不特別,所以不要去嘗試。我們跟其他國家不同,所以不要太高估自己。你還是應該選擇安全的路,比較少風險的路,跟在你之前世代選擇同樣的路。不要試著不一樣,不要冒險。不要想太多,考好成績,進好學校,在政府或是大公司裡面找到好個工作。

他們是下一個我們期待還有機會能夠在社會中做出改變,做出大家迫切的想要見到的世代,而如果這是我們給下一個想要嘗試新東西的世代最常見的答案,你怎麼會訝異我們現在依然卡住呢?如果在未來五年或十年,我們依然卡在同樣的社會、經濟和教育問題,你會很訝異嗎?

從這個角度來看,教育改革永遠都不會成功,因為我們最該「改革」的人不是學生或是老師,而是家長和我們社會的思維,因為如果他們不改變,任何一種有意義的改革都是沒用的。

如果我們真的仔細想想,許多社會和「大人」給我們的建議和強迫的指令是完全沒有邏輯和彼此衝突的。

我們需要社會做出改變,但是你最好不要是那個改變。看看國外電影、藝術、運動家有多成功,但是不想妄想要成為他們。我們需要新的領導人,但是你不要肖想成為那個領導人,跟大家不一樣。台灣需要新的思維,但是面對外國最棒的具體例子時,我們多半最常見的答案卻是他們國情跟我們不同,因為他們是其他國家,不是很好的學習例子......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不勝枚舉。

對我們來說,每個被強迫放棄熱情、強迫忽略他們天賦,強迫去考另外一場試,去成為「其他人」的年輕人,對我們社會和國家來說都是一場悲劇,因為一個原本可以造成改變的可能性現在消失了。誰知道每一天在我們社會中有多少年輕人就這樣被打壓過去了?

作為家長,問問自己:最終,你覺得上面哪個故事中的孩子會比較快樂?美國小孩還是台灣小孩?

而最後,你覺得誰能夠對社會創造出更多價值?

同樣一場演講,兩個完全不同的結果。

而一個心態上的改變,會導致下一代有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改 高中生 email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