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傻眼!燈用不到一年就壞掉該怎麼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好傻眼!燈用不到一年就壞掉該怎麼辦?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4.06.27

電子安定器,要註明預熱型的,不然,容易被用到次級品。

這篇是談燈泡最常出包的地方,有的是師傅故意的,也有的不是,是因為他們為了接到案子,沒有報電子安定器的價格,只好買最便宜的送屋主,結果T5燈用一年就會不亮了,甚至會閃爍。

我們先來看幾個後悔案例,第一個,就是姥姥自己的經驗。

廣告

我家裝潢完後1年,天花板燈泡竟不亮了,還想說歐司朗的品質不是很好嗎?結果打開燈罩一看,是個我不認識它、它也不認識我的雜牌燈泡。X,一時太相信師傅,燈泡送來時我沒驗,你看,就出包了。

另一個是朋友友Roxy,那天與他閒聊,剛好談到我要寫燈泡,他就講了他頗幹樵的事。他家裝潢好才1年多,間接照明的T5就要亮不亮的,他也覺得奇怪,T5不是號稱亮個10年嗎?用的還是飛利浦的。結果換了個新燈管竟還是要亮不亮的,去問師傅,原來是電子安定器壞了。

傳統的安定器,會造成日光燈閃爍。

傳統螢光燈派有個大缺點,即燈光會閃爍。這與安定器有關。特力屋燈光照明達人宋得郎表示,傳統電磁式安定器是低頻點燈,只有60Hz,每秒閃爍120次,易被人眼查覺;但電子式高頻安定器則是高頻點燈,約2萬到5萬Hz,就不會有燈光閃爍的問題。

廣告

不過,有位網友表示,家裡換T5後仍會發生閃爍,宋得郎表示,那可能是用了較差的電子安定器。一般高頻電子安定器約500~600元,等級差的一支約100~200元,就容易出現低頻點燈,造成閃爍。

姥姥查了幾家燈具通路商,這種等級差的電子安定器(也稱入門款或基本款)有的沒有品牌,但有的也是知名品牌,飛利浦、東亞等都有出。不願具名的燈具業者跟我說,一般裝潢時師傅沒列出燈具品牌或報價的,就是買這種「送屋主」。使用1年就壞了,叫正常;使用兩年以上才壞,叫賺到。

不過,姥姥要先說明,這不算黑心,因為屋主往往也沒有付燈泡燈具的錢或要求品牌等級,師傅送這種有品牌的基款還算好心的,沒品牌的次次級品更多。所以比較顧品質的方式,是在估價單上列出燈具品牌或單獨報價,但有列也不代表就會用好的,最好註明燈具等級,要用預熱式電子安定器。

什麼是預熱式?網路上知名的燈泡達人毛怪(blog,裡頭有很多篇燈泡的研究文章,知識控可以好好研讀)解釋,安定器分預熱型與瞬時啟動無預熱型兩種。瞬時啟動式的安定器在業界有個花名叫「小白地」,雖然是一按就亮,但是短時間高壓點燈的關係,燈絲易燒斷;預熱型雖要等個1秒鐘才亮,但它比較保護燈絲,能增長燈管壽命。一般瞬時啟動無預熱型約可點滅次數為2000~3000次,但預熱型卻能增加到1萬5000次以上。

通常T5加預熱型電子安定器,使用壽命可長達2萬小時以上,一天開6小時,可用個9年。設計師王鎮辦公室內的燈,就已7年了多,還未發生肉眼查覺的光衰,看來T5加預熱型電子安定器真的是最強的組合。

各式燈泡燈頭的規格都不同。

不過,毛怪自己做了個實驗,他將T8裝上預熱型電子安定器,結果,哈哈,推翻了業者的說法,T8在超過使用2000小時後,並沒有出現光衰,也就是亮度一樣夠,而更扯的是,光效也達到95lm/w。

那好玩的出來了,要用T8或T5呢?毛怪個人認為,雖然省電效益差不多,但若從環保來看,T5是固態汞,燈管若破裂也不易外洩,因此還是推薦用T5。不過,若家裡是用T8者,且燈管也還沒要換的人,則可以先換電子安定器就好,不必急著全面淘汰。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光燈 閃爍 t5 燈管 閃爍 t5燈管閃爍 燈泡一直壞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