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巴西人希望自己輸掉世界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為什麼巴西人希望自己輸掉世界盃

為什麼巴西人希望自己輸掉世界盃
巴西足球
來源:Paulisson Miur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orge G. Castaneda
大師開講 2014.06.26

經濟成長、代議制民主和中產階級的擴張,聯手將拉丁美洲帶進一個陷阱裡,公民期待成長的速度,遠大於政府滿足他們期望的能力,不滿的中產階級於是掀起示威和動亂,用選票將不作為的政府趕下台。

但很少有人會想到,這個不滿的浪潮會威脅到拉丁美洲最有能力的總統、哥倫比亞的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以及拉丁美洲最偉大的傳統之一:巴西足球。

桑托斯大膽而有效地治理哥倫比亞已經四年。他不但與美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糾正了前任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還頂住了去年的學生、教師、農民和商人大示威,大刀闊斧地進行了重要的改革。儘管哥倫比亞經濟的成長速度仍趕不上該國的需要,但比拉丁美洲其他許多國家表現要好。

廣告

最重要的是,桑托斯與哥倫比亞的武裝力量(FARC)進行了和平和解除武裝談判,鞏固了他的政治資本。FARC是實力強盛的哥倫比亞游擊隊組織,在哥倫比亞作亂已有40年。儘管從三年前的古巴談判以來已經有了一些進展,但談判一直進行的十分緩慢,讓桑托斯的前任烏里韋(Álvaro Uribe)等反對者有充足的時間動員公眾反對談判。

桑托斯的對手利用對特赦FARC領導人的反對聲浪(而這一讓步又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將第一輪選舉變成了對談判的公投。桑托斯以近五個百分點的劣勢輸掉了選舉。哥倫比亞人陷入恐慌,他們把帳算在桑托斯頭上。在第二輪選舉中,桑托斯收復了失地,但他的獲勝優勢比六個月前的所有預測都要小得多。

巴西人也陷入了恐慌,他們把怒氣發洩在了執政的工人黨(Worker's Party)上。正在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和2016年奧運會是工人黨領導力的兩大主要象徵。自本月早些時候世界盃開幕以來,10月份將參加連任選戰的總統羅塞夫的支持率開始下滑。

工人黨總統——先是盧拉,接著是羅塞夫——認為在兩年中接連舉辦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大體育盛事,標誌著巴西將成為崛起的世界強國。他們的邏輯是合理的,雖然有些自大;此前只有兩個國家——墨西哥和德國——曾經連續舉辦了世界盃和奧運會。

廣告

但巴西的崛起並不像其領導人認為的那樣篤定。2011年,巴西經濟陷入停滯,此後產出一直不見成長。中下階級在前幾年人數擴大了幾千萬,不復成長,消費債務大幅增加。

甚至連受強勁的中國需求推動的商品價格暴漲趨勢也難以為繼,事實上,隨著中國和印度GDP成長的放緩,它們對巴西商品的購買量亦然。

巴西人認為祖國走向長期繁榮的信念遭到無情碾壓,他們把帳算在了羅塞夫頭上。去年6月,聖保羅公交費用向上微調,激發了席捲全國的示威,巴西人民憤怒譴責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質量低下,而稅收卻是拉丁美洲之最。在此背景下,示威者還抨擊政府將數十億美元用於世界盃基礎設施建設,包括球場、飯店和機場。

幾年前,壓倒多數的巴西人支持在祖國舉辦世界盃。到去年5月,這一比例下降到一半。對於這個世界上足球迷最狂熱的國家來說,如此之低的支持率令人吃驚。全國上下都存在小規模但尖銳的反對遊行。羅塞夫的反對者希望遊行能夠干擾比賽,破壞巴西的國際形象;一些人甚至希望巴西隊輸球。

如此結果絕不利於國家。不管巴西中下階級如何失望,成功的世界盃都是他們的最佳選擇。類似地,與烏里韋支持者的觀念相反,桑托斯連任並繼續追求和平才是哥倫比亞現在所需要的。越多的公民理解和支持桑托斯,成功的可能就越大。

所有這些不確定性道出了巴西和哥倫比亞的現狀——事實上,從很大程度上說,道出了拉丁美洲的現狀。低成長和高預期讓拉丁美洲深陷恐慌,沒人知道應該如何擺脫這一局面,公民和領導人都只能等待、觀察和希望。

豪爾赫·卡斯特涅達(Jorge G. Castañeda)是前墨西哥外交部長(2000~2003年),現為紐約大學政治學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教授。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dash 巴西 希望 世界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