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該去大公司當小職員?還是去小公司當大主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該去大公司當小職員?還是去小公司當大主管?

該去大公司當小職員?還是去小公司當大主管?
來源:Alan Rampto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戴勝益

有年輕朋友問我,該不該放棄大公司的小副理,去另一家小公司當副總經理?這位年輕人的期待是,若頭銜漂亮,出去和朋友吃飯,至少名片拿出來比較有面子;人家也可能衝著頭銜,願意和你互動,也有助累積人脈。

我的建議是,若選擇小公司,是出於放棄大公司的光環,是對的;但若去小公司,在乎的是追求高頭銜,是錯的。

頭銜一點都不重要!尤其,頭銜高,只會讓一個人不願去做頭銜低的事情,一旦腰彎不下來,就再也學不到新東西了。舉例來說,如果一進公司,半年就當上經理,但別人卻花上三年才爭取到這個位子,很多原本資淺同仁該按部就班學習的事情,你可能就不敢開口問了;因為你是經理,人家認為你應該懂了,其最後結果,就是被孤立而離職。

廣告

在王品集團,過去就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同仁能力還不到,就把他從店長升為區經理,頭銜很漂亮,但不久之後卻離職了。探究原因,才知道問題出在有了高頭銜,大家因此賦予他重擔,但實際上卻是遠超過他的能力,結果反而是壓死他,等同把他逼走而已。

至於大公司和小公司的選擇,我則認為,第一個工作不妨先去小公司,先練膽識再學能力!在大公司,固然可以學制度,但人往往有了大公司的保護傘,就很難再走出去。試想,若已是微軟、台塑經理,又升到協理,副總寶座也在望,走路都有風了,到哪裡都很難再找到這樣漂亮頭銜,有這樣心態的人,怎可能走出去再擁抱另一片天地呢?

事實上,在組織內,一個人的決策影響力,是看他真正實力,也不是靠頭銜硬撐上來的;在外面和別人互動,人家則從你的談吐和做事態度,判斷要不要和你合作,當對方看穿你的專業能力和名片上頭銜不相符時,自然不須和你談事情,反正,你也不能代表公司做主。

至於說,名片上的高頭銜,會不會帶來較多機會?我認為這是個嚴重的迷思。因為,人都是往高處爬,往低處看的人很少,除非是即將退休,沒把這份工作當成生涯起步階段規畫的人;否則,若很早就拿到副總裁、總經理頭銜,你從此便大位在坐,心態上絕對不會願意,再到別的地方屈就當經理,以後職涯選擇反而更少,而不是更多。就算有潛力也發揮不出來,更可能因此自我感覺良好,落得「少年得志、語無倫次」而不自知。

廣告

作者簡介_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台大中文系畢業,興趣是遊百國、登百岳、吃百店。著有《董事長,愛說笑》一書。

「戴勝益客服信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司職員 小公司 大公司 小公司 小公司 大公司 大公司 大公司小公司選擇 大公司小公司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客服信箱
戴勝益
展開箭頭

人生就像一場Open Book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但要寫出好答案,歷練、眼光、膽識缺一不可。不敢保證能解決所有人的人生疑難雜症,但盼望到此找答案的人,都能有那麼點讓人生更豐富的收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