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千萬別仗著「自己還年輕」,20歲的你將決定30歲後的人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千萬別仗著「自己還年輕」,20歲的你將決定30歲後的人生!

千萬別仗著「自己還年輕」,20歲的你將決定30歲後的人生!
撰文者:Sophina Chou
TEDxTaipei 2014.06.25

我們從小到大經歷了許多次的畢業典禮,不同形式的畢業典禮都成為我們生命的重要印記,它標註一個階段的終止,同時也開啟另一段全新的人生序曲。

畢業時的心情是複雜的,喜悅之外更深知自己必須在將來承擔更多責任,同時在出社會工作之後,也期待能夠驗證考核大學四年的成長,希望在職場上能再次得到一個A+。然而,回想過去十幾年的校園生活,我們可能會對一些尚未啟程或是中途放棄的夢想而感到遺憾,害怕自己再也沒有機會仗著年輕的勢、毫無顧忌地揮霍時間去追夢。

追夢才能成就青春

廣告

講者Diana Nyad在她64歲的時候,成為首位成功從古巴長泳至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泳者,她花了53個小時,泳渡長達180公里的距離。這並非一個幸運者的故事,而是一個勇者克服年齡和體力限制,在失敗四次之後仍然無畏失敗的夢想詩篇。

美國羅斯福總統曾說:「如果你甘於選擇坐在舒服的椅子上,僅僅當個旁觀的評論家,那就去吧。然而,有人選擇守護自己與夢想的約定誓言,為了追求夢想奮不顧身地跌倒起身、弄髒衣服,甚至受傷流血,但他們並不害怕,因為他們選擇勇敢的生命方式。」Diana的故事告訴我們,追夢永遠不嫌晚,無論我們的年紀多大,都有追尋夢想的權利和義務。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必須付出行動,光是永不放棄的口號或信念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身體力行永不放棄的生活態度。

台灣的教育系統過於重視升學考試,有些大學生念了四年自己不喜歡的科系,直到大學快要畢業才意識到探索自我興趣的重要性。因此,學校科系反而變成一種侷限的框架,學生即便描繪出關於未來生涯的夢想藍圖,卻不一定有勇氣跨越框架、突破社會和父母的期待。人生就像單行道,沒有回頭的機會,千萬別讓過去限制你的此刻以及將來,青春不是追夢者的通行證,事實上,我們因為勇於追夢才能成就青春。

廣告

二十歲的重要決定

雖然追夢永遠不嫌晚,但是我們仍然應該謹慎看待人生的每個決定。百分之八十關於人生的重要決定,都發生在35歲之前。開始工作之後的十年,可能會對於我們將來的事業發展和財富累積有重要的影響,此外,也有一半的人在二十幾歲時就認識自己將來的結婚對象,而大腦在我們30歲前會完成最後一次的生長,因此,20歲是一個重要的人格養成階段,將來你想要過哪種生活,從現在開始就必須正確教育自己的心態。

美國媒體創造了twixters、kidults兩個字來形容剛從大學畢業、依賴父母、低經濟能力、工作尚未穩定的20歲年輕人,隱含「永遠長不大的小孩」的貶義。Meg Jay指出5歲以前是大腦發展、學習語言的重要階段,而20歲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對於將來你究竟會成為哪種人更有著深遠的影響。因此,她積極鼓勵畢業生提早思考往後的人生規劃,成為心智成熟且生活獨立的成人。

問自己想成為哪種人

美國作曲家伯恩斯坦曾說:「想要成就偉大的目標,你需要的是計畫,以及不太夠的時間。」千萬不要安慰「自己還年輕」、還有許多年可以探索人生,應該把握剛出社會的幾年,讓自己往「想要成為的那種人」努力,若你蹉跎二十歲的珍貴時光,三十歲的你將發現自己一無所獲。Meg對於二十歲世代的年輕人提出以下三個建議:

一、拋開定義,努力投資自己
有些畢業生對於未來想從事的工作領域只有大略的想法,還不知道這是否為一條確切可行的路,卻急於為自己在職場上尋覓一個明確的定義,因此感到非常徬徨。Meg提醒我們,與其身陷於對工作的自我認同危機,不如給自己一些時間好好努力累積實力,培養專長以增加自己的價值,她也指出實習、創業、海外工作都能幫助我們探索自我。

二、踏出熟悉的交友圈
一般來說,我們的交友範圍都侷限在相似學歷背景的朋友,大家的成長背景也相去不遠,雖然相處起來非常輕鬆自在,卻也缺少激盪彼此不同想法的機會。Meg認為能夠幫助我們打破框架、跨領域思考的朋友往往不是來自既有的朋友圈。新的想法和工作機會經常暗藏於「弱連結(weak tie)」的朋友或同學,我們應該打開心胸、嘗試認識不同領域的新朋友,在談話之中或許能得到關於未來生涯疑惑的解答,說不定還會幸運地遇見我們人生中的伯樂!

三、謹慎選擇人生伴侶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但我們可以選擇未來的理想伴侶。雖然結婚可能是三十歲的事,但Meg認為從20歲開始就必須謹慎地選擇伴侶,我們不會希望自己浪費幾年的寶貴青春在維持一段不理想的關係,與其讓自己成為別人的選擇,不如靠自己找到最好的答案。

Meg Jay說:「20出頭的年輕人就像剛從洛杉磯起飛的飛機,任何一點方向的改變就能降落在不同的國度,在妳21歲、25歲或是29歲的時候,任何一段好的對話、一次好的休假旅行、一支好的TED演講,都能對你往後的人生帶來深遠的影響。」所有剛踏出校園的畢業生,現在正是你可以決定人生的重要時刻,請懷抱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勇敢選擇你想過的人生!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活 追夢 十歲 工作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