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經典歪文!最瞎的履歷寫法:10個「慘烈」的真實案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經典歪文!最瞎的履歷寫法:10個「慘烈」的真實案例

經典歪文!最瞎的履歷寫法:10個「慘烈」的真實案例
flazingo_photos@flickr C.C. 2.0
撰文者:報橘
科技報橘 2014.06.25

《TechOrange》和《BuzzOrange》和很多創業團隊一樣正在徵才,優秀人才的履歷和自傳如雪片般飛來,差不多可以請律師來當抽獎見證人的地步。

據我們和很多創業團隊徵才主管的經驗交換,有些畢業生的經歷強大到讓我覺得,如果我是應屆畢業生應該只能做點小事。但有些人的自薦信、履歷自傳,就長得有點歪,歪到我很擔心他們繼續拿著同款 CV 去找工作,然後永遠無法降低這個國家的失業率。

經典歪例如下:

廣告

一、主旨列超級長,長到超過 13 吋筆電螢幕

不知道主旨列是用來放「重點」,可能表示你本人也沒什麼重點。這感覺就像把整本歷史課本畫滿螢光筆。

二、一直用「第三人稱」cue 自己,讓人有一種「有障礙嗎」的感覺

最近收到一封自薦信,一直不用第一人稱,讓我忍不住仿造寫了一封,好想就這樣回給對方:
敬啟者您好,我是家彥。日前得知貴司正在招募賈濕汀的小老婆一職,家彥有 10 年的老婆餅食用經驗,對於小老婆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有十足信心能勝任。家彥同時是賈濕汀的重度使用者(使用?),對於他的大老婆也有一定的了解。家彥相當習慣團隊合作的工作模式,希望貴司能給家彥面試的機會,讓團隊再認識家彥多一些。
說「我」就好了,真的。

廣告

三、欸,你有發現你應徵公司寫錯嗎?

我有一次收到要應徵友站實習生的履歷。該生信件的主旨列公司名稱是對的,但自傳沒改到,顯示為一稿多投,被我抓包。

四、把履歷自傳當成新聞台 SNG 連線稿在寫

為什麼會出現「履歷自傳如附件,煩請您進行一個下載的動作」?

五、一直強調自己「學習力超強」,是塊「海綿寶寶」來著

根據某新創公司創辦人表示:「肯學習是好的,但這句話不應該自己講著爽;除非你願意在『學習』的這段期間不拿薪水。」他還特別強調:「很會學習不會繳錢去補習班學個夠嗎?」

六、白目:我對你們的職缺有興趣,可以提供更多資訊嗎?

另一新創公司執行長說,每次看到這種問題,他都想回信:「有,但我不想給你。你缺腦細胞嗎?」而且他還追加了更白目的句型,他說他看過不少人寫信來問「請問還有職缺嗎?」
「我就算缺一萬個也不找你。」該執行長忿忿表示。

七、居然在自己的名字前面空一格,挪抬了!

寫到「國父 孫中山」的時候才要挪抬吧,這我真的覺得超驚奇--而且還不只看到一次。如果提到你的名字需要挪抬,公司請不起你吧。

八、自傳用家庭背景開頭,是台灣人的傳統風俗

連數字銀行都強調千萬不要用「家庭背景」當自傳開頭,但這習慣就像清明節要吃春捲、端午節要立蛋、中秋節要烤肉一樣地,根深蒂固種在每個畢業生的心底。而且在自傳第一段報告完自己是老大或老么,而且家境小康後(好想看到有人寫家境富裕),也一定要補上這句:「父母對我的教養是開明自由的。」全台灣小孩都在自由、民主、開明的教養中長大。

九、不會分段也不懂什麼叫標點符號,彷彿他不需要呼吸

一封自傳寫下來居然毫無分段,連標點符號都很少用;容我說句直接的,為什麼這樣可以上大學呢?指考作文可以不打逗點?
但是太愛按 Enter 也很可怕,我前幾天收到一封自薦信如下(部分已消音):


您好
首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的名字是馬英九
擁有哈佛大學法律博士學位
過去經歷為國民黨副秘書長、法務部部長、臺北市市長、國民黨第四任主席等
此外
本人目前擔任中華民國總統
因此
希望自己的學經歷能在貴公司得到發揮所長及貢獻所學的機會
當然
個人能力有限
也需要向您多學習與多請益
最後
隨此 mail 附上個人的履歷與自傳
請查收並請多指教
希望能有面試的機會
BJ4。

十、附件為什麼沒有檔名?
附件沒有檔名這件事一直讓我不解,沒有名字的附檔又讓我很害怕是病毒。

那些吸引我目光的履歷表,通常有幾個基本樣貌如下:

√ 信件主旨清晰,比如「[ 求職 ]《TechOrange》編輯」

√ 自薦信簡單明瞭,說明自己的名字、就讀學系、對什麼職位有興趣(以及原因)、有過什麼(會讓人眼睛一亮的)相關經驗,禮貌地謝謝展信人。

√ 履歷呈現清楚,條列式是最安全的格式。

√ 自傳開頭別再寫家庭背景,最好在第一段就闡述為什麼你適合該職位。

√ 履歷自傳「長」不是問題,太簡單的履歷自傳才有風險。

√ 有推薦人。可以找大學指導教授、前任公司老闆擔任推薦人,尤以「前任老闆」最具推薦威力;不要找你爸爸媽媽哥哥姊姊,他們無法證明你的工作表現。

√ 信件附檔最好儲存成 PDF 格式,以免遇到格式不相容的窘況。

√ 信件寄出前,建議先寄一份到自己的信箱,並且用手機開信,檢查一下內容或附檔是否能正常開啟。愈來愈多老闆會使用手機收信,如果你的信件沒辦法在手機上閱讀,被刷掉的可能性就很高。

以上,祝大家畢業快樂,求職順利。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真實案例 歪文 履歷寫法 經典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