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運動界神器》用這雙球鞋踢自由球 守門員再強也很難守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運動界神器》用這雙球鞋踢自由球 守門員再強也很難守住

運動界神器》用這雙球鞋踢自由球 守門員再強也很難守住
讓本田圭佑踢出無旋轉任意球的美津濃“WAVE IGNITUS 3 MD”
撰文者:三輪 芳久
日經科技報 2014.06.2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Aastamuse是日本一家收集各國的專利資訊、並分析企業智慧財產實力的公司。該公司於2014年6月10日發布了“在巴西世界盃中備受關注的世界頂級球員的球鞋大揭秘”一文,本篇即根據內容重新編輯而成。

在長達約一個月的世界盃的背後,體育用品廠商也在進行激烈的開發競爭。尤其是足球鞋,與顏色及花紋等外觀相比,材料、內部結構等技術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其重要性甚至達到了可以左右比賽勝負的程度。

廣告

比如,愛迪達的“Predator instinct-japan HG WC”成為以左腳準確傳球為武器的德國隊球員梅蘇特·厄齊爾(Mesut Özil)、及日本隊球員清武弘嗣等的戰靴。這款球鞋為了提高停球、帶球及傳球的精度並增強射門威力,通過安裝橡膠,提高了使球旋轉的能力。內置於鞋內側的凝膠墊,利用高緩衝性發揮出提高傳球精度的效果。此外,還提高了為了提高腳掌的控球精度而配備在外底(Outsole)的控制件的抓地能力。

由日本隊的清武弘嗣等穿著使用的愛迪達的“Predator instinct-japan HG WC”

耐吉方面,極具特點的產品是“Nike Mercurial Superfly IV”。這款球鞋採用覆蓋到腳踝的獨特造型,有好幾項美國專利都與該鞋有關。這些專利的申請日期均為2012年11月20日,將由葡萄牙隊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以及日本隊長友佑都穿著使用。

由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和長友佑都穿著使用的“Nike Mercurial Superfly IV”

廣告

日本隊球員本田圭佑于2014年轉入AC米蘭隊並接過了10號球衣。他的“絕招”是在上屆世界盃對陣丹麥隊時展示於世人的“無旋轉自由球”。為日本隊贏得勝利、讓本田迅速成為焦點人物的這項射門技術的背後,隱藏著美津濃的技術(當然球員本人也有高超的技術)。這是一項與鞋幫(球鞋的腳背部分)構造有關的專利,這種構造能讓普通球員比較容易地踢出無旋轉球。

鞋子通常都由鞋底和固定在鞋底上的鞋幫構成。足球鞋的鞋幫不僅要像其他球鞋一樣保護穿著者的腳部,還要擔負踢球的作用,因此下了很多工夫。

踢球時會用到的鞋幫部分尤其重要。不過,以前的足球鞋經常會在鞋幫表面設置很多凹凸,或者塗敷可提高摩擦力的材料,目的是提高踢球時球的轉速(讓球旋轉),並增大球的轉彎幅度。

但想踢出無旋轉球,就要降低球的轉速,這種思路正好跟以前相反。轉速極小的球會搖晃著飛出去。如果用這樣的球射門,對方守門員會因為球的運動曲線無法預測而很難接住。但是,向同伴傳球時,同伴也很難接到。

據公開專利公報介紹,美津濃找出了無旋轉球與其他球的差別。雖然踢球時大都使用腳背,但踢無旋轉球時的部位,存在著細微的差別。對於香蕉球及抽射等要施加旋轉力的球,都是用腳前部內側(靠近拇指的部分)來踢球,而無旋轉球則是用靠近腳踝的腳背部分來踢球。

美津濃著眼於以前不太重視的靠近腳踝的腳背部分,在球鞋的這一部位採用了低硬度軟質聚氨酯。低硬度軟質聚氨酯具有與橡皮同等的柔軟性,該公司通過這種方法,讓球員更容易踢出無旋轉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神器 球員 球鞋 運動界 自由球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