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獲利是忍出來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獲利是忍出來的

獲利是忍出來的
看盤 股市
撰文者:法意研究部

還沒準備好的時候,請忍住別買,當一切就緒之後,請忍住別賣,近來股市成交量持續維持低檔,不到八百億的成交量屢屢在今年新低徘徊。投資大師柯斯托蘭尼說過:「心理學造就90%行情」

柯老認為,股市的成交量反映著投資人的心理層面波動,不論買賣,衝動都是成交的關鍵因素與情感。近年來由心理層面剖析投資行為的書籍甚至論文,如雨後春筍多不勝數,以學理的角度而言,成交金額,或是更專業一點:週轉率(成交金額/市值)反映的正是市場中資訊不對稱的程度;想賣的人預期股票會跌,想買的人預期股票會漲,當兩方人馬越多,成交量就會越大,隱含了彼此對於股價後市看法的分歧.這樣的分歧對於投資大眾有甚麼啟示呢?

行為財務學告訴我們,賣出股票的動機不外乎:

廣告

1.需要現金週轉
2.調整資產組合
3.買進決策錯誤

看到這裡,請大家計算一下自己今年的股票週轉率為多少?

股票週轉率 = 今年總成交金額/((年初本金+現在本金)/2) * 100%

如果超過100%,請再檢視賣出股票的理由,是不是都是理由3:買進決策錯誤呢?如果是的話,是不是因為研究不足、喪失信心而禁不起虧損呢?

廣告

筆者曾經聽過一則說法,很多人認為投資股票賺錢的機率是50%,其實是錯的,因為若將投資此行為拆解為「買」與「賣」,只有在同時買在對的時機,賣在對的時機才會獲利,若以擲骰子計算的話,其實投資能賺錢的機率只有25%,連三成都不到,如果將手續費證交稅算進去,那就更不只了。

投資人終其一生都在朝兩大方向努力:

1.透過各種分析方法提高勝率
2.透過各種分析方法達成賠小賺大

回到我們的主題,高股票週轉率跟這兩樣目標有什麼關係?其實答案很簡單,交易的次數越頻繁,投資人對於每一筆交易能研究的時間就越少,這對提高勝率毫無幫助,甚至,投資人吸收了過多資訊、消息、傳言,最後匆忙之間做出的決策只剩「猜」,只要你的投資決策是猜,猜越多次你的勝率就會越靠近25%,不過別忘記,還有手續費沒有算呢。

柯老認為,隨著營收不斷成長,股價也不斷水漲船高,但不幸的是,籌碼也逐漸轉移到意志不堅定的投資人手上。為什麼柯老可以斷言籌碼被不堅定的投資人接走呢?筆者認為原因如下:

1.對之前的分析結果存疑而太慢進場
2.純粹羨慕別人的投資成果,追逐市場明星

股票到後期只會越漲越兇,投資人越晚進場,就代表對該股票疑慮越深,投資人越晚進場,能做功課的時間就越來越少,當最後一批忍不住的人敲進買單之後,漲幅便軋然而止,隨後,一瀉千里。

在成交量屢創新低的同時,回顧柯老的文章,應該仔細思考:現在市場裡的投資人意志堅定嗎?意志薄弱的投資人還敢貿然搶進嗎?附上一張自2000年10月以來,加權股價對當月週轉率之起落關係圖,請讀者留意當週轉率放大時,多半會發生甚麼事?然後思考週轉率放大時,是誰跑進/跑出了市場?最後請讀者想想,自己是意志堅定的投資人,還是意志薄弱的投資人呢?

加權股價對當月週轉率之起落關係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票 投資 柯斯托蘭尼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科斯托蘭尼俱樂部
法意PHIGROUP
展開箭頭

法意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財經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千萬人,成員為東森財經新聞與非凡財經新聞固定來賓,作品遍及各大主流財經媒體。秉持著Profession / Honesty / 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內容包含台股、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期貨、總體經濟、基金、程式交易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