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這4件事,會讓你的投資「一分耕耘十分收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做這4件事,會讓你的投資「一分耕耘十分收穫」

做這4件事,會讓你的投資「一分耕耘十分收穫」
股市投資
來源:401(K) 2013@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4.06.24

老實說,這個社會的確有許多不公平的地方,也可能有許多不合理的情形,但我覺得,在資本市場裡頭其實沒有專家,只有贏家與輸家。

資本市場未對任何人設下進場門檻,不論什麼時間、什麼身分,只要符合資格,有一些本錢,合法的開個戶,就可以盡情的馳騁操作於各種商品市場。甚至不用全部弄清楚各式各樣的商品走勢,也不必看懂全部的報告,記住,只要對於單一種工具、或是單一國的股市 ,或者就是單一家企業,能夠理解越透徹,就越有機會可以從這樣的過程中獲得利潤。最迷人的是,一分耕耘往往有機會得到十分收穫,只要把握幾項原則:

1、兵在精不在多
你不需要充分、或是隨時掌握一大堆的資訊,專攻一至二種商品就足夠,關鍵在於經驗值的累積以及時間的耐性養成,缺一不可。很多人買了一堆基金或是股票,看似「分散風險」,講得更好聽叫做「資產配置」,其實根本沒有明顯效果,反倒是分散報酬,獲利當然不易凸顯。此外,不同的商品或企業,要注意的重點不一樣,有相通性也有差異性,務必要理解清楚。

廣告

2、不管是看基本面或是技術面都沒有關係 ,會抓老鼠的就肯定是好貓
每個人都可以找出一種規律或是模式,比較適合自己的個性及作息時間,結果就是可以贏多輸少。投資市場最重要就是「看結果」,過程只是在累積經驗值。

3、嚴格遵守停損及停利
這是很重要的生存法則,因為任何時候都可能看走眼,也許你太過樂觀以至於原本賺了又賠掉;或是太悲觀,所以出脫之後卻反彈。唯有穩住根本,實現獲利進了口袋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另外一方面,就要學壁虎斷尾求生,看錯了,輕微擦傷或是流一點血,都不打緊,趕緊出場再重新來過就是,別再硬坳!

4、隨時計算投資報酬率及所需花費的時間
時間及報酬率,才是投資的重點,因此務必要留心「絕對報酬率」及「時間的機會成本」,這樣才能清楚知道你的績效。耗時多久?賺得多少回報率?弄不清楚是很危險的事情。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管看空或看多,無論是看大好或大壞,標的物永遠都有價差空間,因此不用每天頻於操作,只要一年之中把握幾次的行情,相信就能讓你的財富累積有明顯的效果!坐而言,不如起而行,just do it!

廣告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品 報酬 投資 一分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