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講給中國聽?安倍晉三:日本有責任維護亞太和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講給中國聽?安倍晉三:日本有責任維護亞太和平

撰文者:安倍晉三
大師開講 2014.06.24

我們都聽說過,「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在亞洲安全問題上,這句話尤其正確。事實上,我相信,若要建立信任、避免地區軍備競賽,我們需要制定一個亞洲各國政府公開披露軍事預算的框架。

更廣泛地說,監督軍事擴張、擴大武器貿易條約(Arms Trade Treaty)參與國、改善國防當局間的互相諒解,現已成為亞洲所面臨的重大問題。這些問題應該成為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的焦點,而東亞峰會反過來又應該成為討論確保維持穩定的地區安全問題的主要論壇。

軍事擴張與亞洲成為全球經濟中心的趨勢存在內在矛盾。繁榮的果實應該再投資於改善人民的生活,而不是(拿去研發)奪走人命的武器。

廣告

然而捍衛法治精神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日本將全力支持東盟成員國確保安全和航海航空自由的措施。但在這裡,我要開誠布公地講一講日本實際可以支持什麼、怎樣支持。

我們已經通過無償援助合作,為印尼提供了三艘巡邏艇,並決定再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提供十艘。此外,我們也在進行必要的調查,以便向越南提供同樣的巡邏艇。

同樣重要的是,日本不但提供硬體,也提供專家和訓練,承諾履行職責讓我們備感自豪。通過培養高昂的士氣和熟練的技能,我們增強了日本和受助國人民之間的聯繫。

僅僅在菲律賓、印尼和馬來西亞,日本便已訓練了250位海岸警衛隊人手。2012年,我們邀請五個東盟主要成員國負責海洋法執法的高級官員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培訓項目,為每位學員指定三名日本海岸警衛隊成員,培訓期間同吃同住,朝夕相處。

廣告

最近,日本提出了一個新的防務設備與技術轉移框架。這一框架基於合理的控制與嚴格的檢查,目前日本可以提供救援、運輸、監控和掃雷設備。為了支持東盟國家的海洋防衛力量,日本將結合多種選擇,包括官方發展援助、通過日本自衛隊進行的能力建設,以及提供防務設備和技術。

如今,已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完全自力更生確保和平。因此,我們日本人有責任重新構建集體自衛與國際合作的法律基礎,包括參與聯合國的維和行動。我的政府已經開始了這項改革。

這項改革的重要性不論如何強調都不過分。日本自衛隊正在南蘇丹履行聯合國的維和任務,與來自哥倫比亞、蒙古、孟加拉國、印度、尼泊爾、韓國、中國的作戰單元以及許多來自聯合國和各國非政府組織的文職人員並肩作戰。我們共同協助南蘇丹的建國進程。

但是,現在你可以想像一下手無寸鐵的文職人員在南蘇丹突然遭到武裝分子襲擊時的情景。在日本政府此前所持的方針下,日本自衛隊是不能解救文職人員的。這真的合理嗎?

我的政府對這一困境進行了深入思考,執政聯盟的共識就快出爐。正因為日本如此依賴國際社會維持其外部環境穩定,我們才希望更加積極地位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一代又一代日本人都走在一條簡單的道路上——自由、人權和法治精神之路,未來一代又一代日本人將繼續走這條路。但是,隨著我們重新振興日本經濟,我們需要「新」日本人承擔與國家規模和經濟資源相匹配的全球責任。

這些新日本人不會丟掉光榮傳統。他們仍然厭惡貧困、認同普世價值、樂於努力工作。如果說有什麼改變了的話,那就是在這些新日本人中間更容易看到女性的身影。比如,幫助起草柬埔寨民法的三名日本法官和公共檢察官都是年輕女性。

新日本人將積極地參與到亞洲的和平事業中。2011年8月,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和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主席伊布拉西姆(Murad Ebrahim)在日本成田舉行了會晤,3月,雙方最終達成了全面和平協議。邦薩摩洛(Bangsamoro)新地方政府兩年後掌權時,日本從一開始就會派遣援助團隊。

日本一開始專注於讓亞洲地區女性獲得生活所需的技能。在棉蘭老島(Mindanao),日本建立了一個女性職業培訓中心,讓紡織機的旋轉的運轉聲取代了槍聲和憤怒的哭喊聲。

所有這些無非是在表明日本決心竭盡全力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更廣泛的繁榮。通過與地區盟友和夥伴(包括美國和東盟)的合作,我們將把這一決心轉化為堅如磐石的穩定地區。

安倍晉三是日本首相。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安倍晉三 中國 日本 亞太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