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七句「錯很大」 的人生金玉良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七句「錯很大」 的人生金玉良言

七句「錯很大」  的人生金玉良言
撰文者:報橘
科技報橘 2014.06.23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在 Quora 上有個問題是這麼問的:「哪些想法是你在 20 歲後,才逐漸了解到它們其實是錯的?」(Quora 是線上知識市場,集合許多問題和答案,也容許使用者協同編輯問題和答案)

以下文章部分涵蓋 Carolyn Cho 在 Quora 上的回答。

廣告

青少年時期,那些你所認為是「對」的事,20 歲後,你會了解到,那些事其實都是「錯」的。二、三十歲的你們、我們,一起來一一打破那些迷思吧!

迷思一:只要我擁有一段美好愛情,我就永遠都不會再感到 _______(填入字:哀傷、憂鬱、害怕、沒安全感)。

在高中、大學時期,身為一位尷尬的小女孩,妳可能會覺得,只要找到白馬王子,不論遇到什麼事情,都可以解決。但愛情真的可以解決任何事嗎?一段幸福、甜蜜的愛情當然可以讓一個人的人生更加歡樂,但它是無法解決任何事的,妳討厭自己的所有缺點,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進。

這讓我想起 Taylor Swift 的一首歌 〈Fifteen〉:

廣告

“When you’re fifteen and somebody tells you they love you. You’re gonna believe them.
When all you wanted was to be wanted, wish you could go back and tell yourself what you know now.
Back then I swore I was gonna marry him someday, but I realized some bigger dreams of mine.”
「當妳十五歲的時候,有人說愛妳,妳會輕易的相信。因為,15 歲的妳渴望的,就是被別人渴望,而現在的妳,只想回到過去,告訴 15 歲的自己,妳好傻。回想過去,我曾經發誓有天我要嫁給他,但我現在懂了,我還有更遠大的夢想。」

迷思二:只要在校功課好,我以後在職場上也一定會很成功

尤其是高中時期,大家彼此競爭、拼死拼活就是為了擠進前五名,考上國立大學。但會讀書、功課好,就代表未來一定會很成功嗎?那 Bill Gates 、Steve Jobs 等人是!? 別說只有他們例外。

Carolyn Cho 說,她之前的同學,在校成績超差,常常都快被當,而她都能不費吹灰之力拿到 A+,但她現在卻感到羞恥,因為那些同學在職場上都已遠遠超過她的成就。所以,當一個好學生,在未來不見得就會有所成就,畢竟人格特質也是非常重要的。

像 Google 徵才,從不看在校成績,因為他們認為學校是個「人工」、「非自然」的環境,學生可以藉由訓練達到好成績,而在職場中,大家要的是個 People-smart(擅交際者)或是個 Street-smart (生活經驗豐富者),而不要單單只是個 Book-smart (書呆子)。

「Academic environments are artificial environments. People who succeed there are sort of finely trained; they’re conditioned to succeed in that environment. 學術、教育環境只是個人工虛構的環境,在那種環境下成功的人,他們只是訓練有素,而他們只會在那樣的環境下有所成就。」-Google 的人力資源高級副總 Laszlo Bock 說。

迷思三:健身不重要,「瘦」才是一切指標

青春期的小女孩們最在乎的就是要「瘦」(還有自己的妹妹頭劉海有沒有ㄅㄧㄘㄟ),連我自己曾經貼在書桌前的座右銘不是「考進國立大學」「用功讀書」,而是「Nothing tastes as good as skinny does. (沒有任何食物的滋味嚐起來比瘦的滋味更好。)」每次想到雞排的滋味,這個座右銘就會提醒著我「瘦」的滋味更好。

但「瘦」又怎樣?健康、健身才是最重要的。妳可以瘦,但是要瘦得強壯。不要在乎體重計上的數字,現在開始,每週去幾次健身房,或是開始加入現在最流行的夜跑,當然飲食也非常重要,Clean Eating 可是對健身、健康瘦身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對「瘦的健康」「瘦得強壯」有興趣,我推薦大家可以追蹤 Instagram 上的 bikini body trainer @kayla_itsines。

迷思四:我一定要讓每個人都喜歡我

事實是,有人喜歡你,就一定也會有人討厭你。在學生時期,想必大家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人緣好不好,寧可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去討好別人。 Carolyn 建議大家,把這些「在乎別人眼光」的時間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像是學樂器、去運動、和真心的好姐妹聚一聚,別再把時間浪費在討好別人上,因為不管你怎麼做,都一定會有人被你得罪、看你不爽。

迷思五:一旦失敗,就放棄

失敗了不代表你就該放棄,相信大家都聽過很多類似「跌倒了再站起來」的諺語,應該也不必要再提醒大家了。每個人都有失敗的時候,keep trying!

迷思六:別人的「拒絕」,就是我的世界末日

只是被人拒絕而已嘛,哪是什麼世界末日?(腳的小妞妞踢到桌腳才叫世界末日)其實別人拒絕你,對你來說也可以是件好事。
不管是你被甩了,或被老闆 fire 掉, Carolyn 說,回首那些過去她被拒絕的時刻,都成就了她現在所有的成功里程碑。當她在第一份工作就被開除後,她了解到,不管大學論文寫得多好、研究做得多好,如果在職場上,妳沒有用「實戰經驗」快速武裝自己,妳是很容易被人取代的。被開除後,隔天醒來,太陽依舊會升起,這也讓她了解到,被裁員也不是什麼世界末日。而被甩,讓她懂得區分好男生和 Asshole 的差別,也讓她了解到,如何為了更適合的男生(也是她即將嫁的對象)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當下被拒絕感覺一定很差,但是長遠看來,它也可能是件好事啊!

迷思七:「說話」比「聆聽」更重要

學生時期,想必整天待在學校這座人間煉獄的調味劑就是 Gossip 八卦,大家總是搶著說。但聆聽是非常重要的,當你說話的時候,你的耳朵是關閉的,有些寧靜時刻,就讓它寧靜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學 健身 世界末日 迷思
科技報橘
科技報橘
TechOrange
展開箭頭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