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股市創新高時竟然賠錢的,就是「沒紀律」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在股市創新高時竟然賠錢的,就是「沒紀律」的人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6.23

俊男配美女一向是世足最大的看點,全球數億人觀看,廣告商也卯足了全力。

世界杯要比一個月的時間,目前比較大的爆點是上屆冠軍西班牙慘遭淘汰,連16強都踢不進,這讓我想到以下這句話:「基金投資有賺有賠,投資前請先詳閱公開說明書,經理人過去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之保證。」

美股「FIFA效應」

廣告

根據過去經驗,最近13次世足賽中有9次S&P500指數在比賽期間以下跌收尾。由下圖我們可以觀察到隨著世足賣壓消失,大盤開始回升並創新高,今年是否也會如往常一樣先跌後漲,就讓時間來告訴我們...

這種如端午變盤和元月效應等等的猜測,總是有支持和反對的兩派,吵不出個所以然來。

廣告

畢德歐夫團隊還是如往常般的建議投資人應遵守自己的操作紀律,根據策略性資產配置而操作,資料是不會說話的,負責解讀的是人,所以如何正確的解讀就是一大重點。

重點一:勿因美股處於歷史高點就更動操作策略

現在S&P500處於歷史高點是無庸置疑的,那投資人該如何操作?

我們知道股票賺錢的方法為「買低賣高」,當整體股價的平均在歷史高點時才進場,勝率理所當然會比較低。手中無持股者建議觀望,而手中有持股者應表現出穩定的紀律,該調節停利時調節、該出場時出場,在高點最忌諱隨意更動操作策略。

隨著景氣的復甦,S&P500屢創新高,之前三大變數:柏南克預期、歐巴馬醫改和「鴿派」葉倫的逆襲,都漸漸地銷聲匿跡。APPLE也悄悄的拾回投資人的信心,不僅在六月初發表了iOS 8還打了Windows一巴掌,股價也往歷史新高邁進(註)。

重點二:資金仍將繼續氾濫,股票市場續往高點邁進

畢德歐夫團隊認為美國的經濟循環目前處於Early Upswing Phase,此階段的特點為:
1.持續的經濟成長
2.投資人的信心持續的增加
3.短期利率有上升的壓力
4.股票市場表現佳
5.失業率逐漸下降

對企業而言,投資和庫存皆持續增加,每單位的生產成本下降,獲利因此上升。

但很明顯的經濟循環逐漸邁入尾聲,此階段的特點為投資人信心狂飆、股票市場觸及高點並且股價波動大。下圖我們可以看到2001年第四季到2014年第一季美國的實質經濟成長率,藍色線為短期經濟循環、黃色線為長期的平均經濟成長,我們可以看到從2010年以來美國皆為負的Output gap,換句話說,經濟處於擴張的階段並且有通貨膨脹的壓力。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FOMC會議內容

最後我們來整理一下2014/6/17~2014/6/18為期兩天的會議內容:

(1) Fed預期在2015年及2016年時調升短期利率,預期目標長期利率由原先4.00%下降到3.75%。
根據Bloomberg的報導:
※2014年6月時Fed預計2015年底時短期利率為1.13%,2016年底時短期利率為2.5%。
※2014年3月時Fed預計2015年底時短期利率為1.00%,2016年底時短期利率為2.25%。
=>最新的預期結果短期利率在2015年底上升13bps,在2016年底下降25bps。

(2)2014/7/1開始,購債規模由350億美元下降至250億美元。
=>挹注市場的資金再度減少

(3)失業率下降優於預期但各種經濟數據顯示勞動要素未能充分使用。
=>改善勞動要素以降低失業率。

(4)通膨率仍低於Fed的目標2%,較低的通膨率可能會危害到經濟表現。
=>適當的通貨膨漲(2%)有助於股票市場的表現。

(5)今年第一季受到氣候影響導致GDP表現低於預期,第二季經濟明顯復甦。
=>長期的實質GDP成長率可能會介於2.1%左右。

對於期望今年底前升息的定存族,恐怕要失望了。台灣目前資金氾濫的問題未來是一定要解決的,只是還要再等一段期間。

[快速結論]

當股價指數飆翻天時是享受成果的時候,此時改變投資策略所承擔的風險變大,很有可能導致虧損和無法彌補的錯誤。

(註)蘋果4月底宣布1股拆7股的股票分割計畫。蘋果過去曾三度分割股票,上一次是在2005年2月28日1股拆2股,當天股價小跌0.8%,三個月後跌幅擴大至5.8%,但一年後股價大漲52.7%。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賠錢 紀律 創新高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