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0種最惹人厭的聲音!第一名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10種最惹人厭的聲音!第一名是....

撰文者:作者/哈瑞‧威契爾(Harry Witchel)  譯者/林東翰
BBC知識 2014.06.20

細微的漏水聲聽來很煩躁?狗吠聲一聽就渾身發毛?科學家告訴你,為何有些聲音我們一聽就討厭!

10.深夜傳來的音樂 

英國國際削減噪音協會(Noise Abatement Society)經常收到投訴,說有鄰居三更半夜不睡還大聲播放音樂。對開趴的人來說,音樂聽起來很爽,然而對局外人而言,它就很難以忍受了。人們情感上怎麼詮釋、看待音景(soundscape),取決於當下情境,以及他們能否控制該聲音。和地點格格不入的聲音可能就會被認為是「噪音」。另外人對於自己控制不了的持續聲響可能很敏感(即使這聲音很安靜),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覺得水龍頭的滴水聲很刺耳。

廣告

9.惡犬狂吠 

狗吠聲的幾個特質都很令人不快:可能很大聲而嚇到人,可能使人聯想到危險與威脅。這種聲音會令人覺得不舒服,一來是因為它會使人想起不愉快的回憶(比如曾遇過惡犬),再者是由於它的音質本來就很刺耳。大多數的聲音音質若是粗糙,會顯得更加刺耳。聲音學家用「音量快速波動」(每秒二十至兩百次)來定義「粗糙」,此外波動必須快到聽起來像該聲音整體結構的一部分,而不光只是音量忽大忽小,聽起來才會粗糙。

8.打雷 

小孩子會這麼怕打雷,主要是因為瞬間出現了巨大聲響,爆竹聲和槍響也會引發類似的驚嚇反應。聲音太大不只會引人反感,還可能損及內耳的聽覺器官耳蝸。傳到耳蝸內的聲波倘若振幅大到造成損傷,就會引起疼痛。

廣告

7.放屁聲

英國雪福特大學聲音研究中心(Acoustics Research Centre) 的崔佛‧考克斯(Trevor Cox)所做的實驗,志願受試者把放屁坐墊發出的聲音選為「最惹人厭的聲音」前幾名。這種聲音不大,之所以惹人厭很可能和它會令人尷尬有關。雖然很多喜劇都會用放屁聲來營造「笑果」,但有些比較敏感的人聽到放屁聲是會渾身不自在的。在日本,女性使用公廁時會因尿尿聲而感到不好意思,因此往往會啟動烘手機來掩蓋尿尿聲,後來有些公廁索性播放巴瑞‧曼尼洛(Barry Manilow)的唱片來掩過那令人尷尬的聲音。

6.嬰孩的哭聲 

演化使得我們對嬰孩的哭聲特別敏感。組成哭聲的聲音頻率大約在兩千到四千赫茲之間,而頻率落在這範圍的聲音會使人感覺尖銳、不快。人對於尖銳、刺耳的聲音之所以比較敏感,很可能是因為這麼一來我們聽到有人尖叫或嬰孩哭泣得以趕緊做出反應。

5.女人的尖叫

女人尖叫的聲音甚至比嬰兒的哭聲更令人崩潰。從演化角度來看,這種示警的喊叫聲大多出現在部落面臨危險之際,目的是求援或叫族人快逃。我所做的一項實驗中,有些受試者聽到女性尖叫聲是一笑置之,因為那令他們想到恐怖電影的情節。這種狀況確實很可能發生,由於文化的關係,這種深具穿透力的尖叫聲,警示效果可能大不相同。

4.刀子劃過玻璃瓶 

英國新堡大學醫學院的蘇賓德‧庫瑪博士(Sukhbinder Kumar)與同事針對刺耳的噪音做了一項研究,結果刀子劃過玻璃瓶的聲音在惹人厭排行榜上,還比指甲刮黑板的聲音排得更前面。其他極度惱人的尖銳噪音還有火車煞車聲、砂輪機以及金屬耙刮到石板的聲音。

3.用指甲刮黑板 

這種摩擦聲的頻率範圍和尖銳噪音有些關係。不過這種聲音之所以折磨人不光由於尖銳,還因為它非常粗糙刺耳。指甲刮黑板的音效很難用錄音細膩重現,因此儘管很多用錄音做實驗的研究得到的結果是這種聲音並不比其他噪音惱人,但實際問人你會發現,它往往是人們最討厭的噪音之首。

2.麥克風的回授聲 

聽到麥克風回授的尖銳高音時,你會不會整個人汗毛直豎,或是想趕緊用手指塞住耳朵?在實驗室裡重製的所有尖銳噪音當中,麥克風回授聲是最大聲、最尖銳的。英國雪福特大學所做的實驗裡,它被選為最恐怖的噪音第二名。

1.嘔吐聲 

嘔吐聲會不會令你覺得反胃?一項研究針對三十四種聲音進行調查,得到385,000份網路問券回函,結果嘔吐聲拿下了「最讓人不舒服的噪音」中的第一名。嘔吐聲會令人感到這麼噁心,是因為它使我們聯想到身體所排出東西,因而心生嫌惡。事實上嘔吐的聲音本身沒那麼令人難以忍受,因為它既不尖銳也不刺耳。然而哺乳動物對於和「噁心」有關的各種感覺相當熟悉,這是避免吃倒有毒食物的必要技能。 

哈瑞‧威契爾博士
著有《聽什麼,是什麼》(You Are What You Hear)一書。他是英國布萊頓薩塞克斯醫學院的生理學資深講師,研究音樂與噪音的影響。 

譯者林東翰 
繁體中文版《劍橋插圖天文史》整稿、審定,專事科普編譯工作。

作者簡介_BBC知識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

《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噪音 第一名 聲音 尖銳
BBC知識
BBC知識
《BBC知識》國際中文版
展開箭頭

首度報名就榮獲金鼎獎「最佳科普雜誌」的《BBC知識》國際中文版,匯集了全球最權威公共媒體集團BBC高品質的圖文及影音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讀者提供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讓讀者輕鬆坐擁科學、自然、歷史的知識饗宴。以「眾」量級的內容、「輕」量級的閱讀負擔,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心靈。《BBC知識》粉絲頁《BBC知識》官方部落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