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本益比低就可以買!」會講這句話,你連基本股票常識都沒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本益比低就可以買!」會講這句話,你連基本股票常識都沒有

撰文者:畢德歐夫
幣圖誌 Bituzi 2014.06.19

在美股去年寫下輝煌一頁後,許多聲音紛紛出爐:「太貴啦,現在要賣股票」。

這個說法並非沒有道理,我們也相信漲多本身就是個利空。不過,回頭講歷史很容易,但在盤整或修正當下怎麼克服心理不確定性才是重點。

巴菲特在之前受訪時指出:「現在的美股不便宜,但也還沒到太貴的程度。」

廣告

找出S&P500的歷史本益比資料,這可以說明這不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巴菲特當時還提到美股目前還在一個合理的大區間之內,而股市本來就會每隔10年就創新高,因為企業每年都會把獲利盈餘再投入到營運。

便宜和昂貴是相對的概念

廣告

很多讀者朋友問過我們:「之前有提過美股無法像去年那樣爆炸性地上漲,那是不是都不要投資了呢?」

並非美股不會上漲,而是指數很難複製去年超過20%的漲幅,透過有效的挑選個股,是有機會獲得超額報酬的。

我們都知道低買高賣才會賺錢,那在目前的美國股市,是不是還有便宜可撿呢?先來看看兩張圖:

第一張圖是台股當今股王,另一張則是中國股市走勢。以絕對價格來說,你會毫不考慮買入中國股市,因為你覺得很便宜,再跌有限。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那再舉個例子讓大家思考:

這是大家熟悉的黃金三年週線圖,在每盎司1800美元之後每一次的下跌都有人覺得便宜, 如果只靠直覺式的「挑便宜」投資,恐怕會掉入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的陷阱。

其實便宜和昂貴都是相對的,就像對於美味可口的定義因人而異,但在投資領域中,怎麼去建立一個「便宜or昂貴」的標準呢?

善用本益比

我們都希望可以買到「俗擱大碗」的東西,或吃到「C/P值」高的餐廳等,在股票市場上,利用本益比很有機會找到被低估的股票,進而達到「物超所值」的效果。

PER(PE ratio),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本益比,所謂的「本」是股票的每股價格,「益」是公司一年的每股稅後盈餘(EPS)。

本益比PER=股價(P)/ 每股稅後純益 (EPS)

你常聽到「本益比偏低」、「獲利不錯,但股價被低估了」,大多是來自於PER的觀察。

那目前美國股市還有可以留意的族群嗎?畢德歐夫團隊用大家熟悉的產業快速掃描看看。

相信這個商標拿出來大家都不陌生,是全球最大速食業者麥當勞,目前一股的價格來到101.96美元,看到這個數字很多人二話不說先喊貴,直接移出觀察名單。不過它目前的PER是18.4,對照同業平均28.4的PER明顯偏低。

那其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呢?

看本益比不能忽略的細節

1、PER反映市場的預期
從PER的計算中可看出它本身是個比值,投資人面對相同的獲利下,願意拿出多少錢來投資,透露出市場對某個產業或公司的期待。

2、不是低PER就是買進訊號
如果一家企業長期都「不合理」的低於市場平均本益比,那麼要另外轉向觀察產業競爭上是否有任何問題。

3、EPS不能暴起暴落
EPS穩定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特定事件(如出售土地或廠房設備)等造成某年獲利暴增,就不能列入考量,至少維持5年以上的穩定EPS表現。

4、使用PER也要分門別類
有些人習慣會用固定的PER推算合理股價,不過我們建議同一種產業進行比較,畢竟考慮的因素不盡相同,A產業平均PER是25,但B產業PER平均值可能是15。

也有人會拿電子股和傳產股做PER比較,這是明顯錯誤;更精確地做,我們要找出相同性質,需求市場類似的企業做比較,才能在財報數字外,做到其他質化的功夫。

舉例:台灣的電信三雄就是市場供需功能很類似的企業。

5、獲利與成長要並進
既然是用獲利去觀察某家公司,營收成長率就很重要,並同時觀察對手和整體產業的發展,一般來說,營收成長會和PER相對稱,20%的年營收成長率給予20的PER是相對合理的。

如同巴菲特說的,投資一家公司必須將自己當作是公司的經營者,你拿錢買股票,一定也是期待業績長紅,並充分反映在股價上。獲利讓股價的表現有所本,讓你少掉直覺式的射飛鏢選股。

[快速結論]

一個好的觀念勝過很多武器,如同電影「葉問」中,雞毛撢子是打掃用具,卻也是教訓敵人的武器,工具沒有好壞問題,只有適不適合使用者的的問題。

 

作者簡介_幣圖誌Bituzi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本益比低的股票 本益比低 本益比低於10的股票 低本益比 低本益比股票 本益比 低 本益比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