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想念外面的世界,卻想念過去所待的監獄」一個女更生人的獄中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不想念外面的世界,卻想念過去所待的監獄」一個女更生人的獄中故事

撰文者:Sophina Chou、Raquel
TEDxTaipei 2014.06.18

影集鐵窗紅顏(Orange Is the New Black)在去年播出第一季後廣受好評,在觀眾殷殷期盼下,美國於今年六月推出第二季。其實,這部影集是根據主角Piper Kerman真實的個人經歷改編的。

Kerman在TED演講中,娓娓道出她在34歲時發生的故事。那一年,她因為曾在十年前協助走私毒品而入獄,而獄中的生活帶給她劇烈的震撼。這場演講之所以令人深有感觸,是因為它舉辦在監獄裡,參加者都是監獄內的工作人員以及受刑人。策辦人Jo Dee Davis跟Jordan Edelheit表示:「聽完演講後,他們一直問我們,Kerman來監獄演講後,會不會讓大眾關心起監獄的議題。通常,人們對受刑人的故事一無所知,鐵柵欄裡其實充滿了未知,而Kerman的故事,能夠填補社會對監獄認知的空白。」

廣告

監獄的生存之道

當Kerman第一天進到監獄,看到四周森嚴的監控設備,她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離開這裡、儘快重獲自由。監獄狹小的空間中,擠滿來自各個種族、宗教信仰的受刑人,而監獄所提供的公共資源非常稀少,因此,學會如何和他人相處、在團體生活中找到容身之處,成為唯一的生存之道。

Kerman在獄中做過各種粗活,混合攪拌水泥、搬運長梯、修理電器等任務都難不倒她,但監獄生活帶給她最深遠的影響在於待人處世的方法。既然因為犯錯而入獄,為了好好生活,仍然必須學會如何當個聰明的「受刑人」、如何和監獄管理者維持良好互動,在對的時間問對的問題,也是一種生活藝術與智慧。

囹圄蘊含寶貴人生哲理

廣告

監獄的設計,是為了懲罰犯罪的人,並強迫奪取他們的自由意志和力量,但Kerman卻認為她從監獄生活中得到莫大的勇氣。在每個受刑人背後,都有一個值得被傾聽的故事,Kerman從她的受刑人朋友身上學到最珍貴的人生課題,殘酷的現實也讓她開始思考關於人生的許多面向。

在現實世界,對某些女人來說,監獄反而是最安全的地方;對比某些具有暴力傾向的朋友,Kerman慶幸自己從未傷害過任何人。她在自己及朋友的監獄故事中成長,學會自主地掌握時間,賦予枯燥生活最深遠的意義,拒絕讓自己淹沒在等待出獄的時間長流中。

殘酷現實而非電影情節

當Kerman被銬上手鍊、腳鍊,和其他百名受刑人一起搭上專用飛機,移地到芝加哥監獄的時候,眾多腳鍊同時發出的沉重聲響,讓人開始對未知的感到懼怕。她被機上的景象所震懾,充斥著年輕的、老的面孔,甚至還有父子,每個人看似來自社會中各個不同階層。原來這不只是電影會出現的場景,而是發生在世界上的真實事件。

在高壓管理、制度嚴謹的芝加哥監獄中,Kerman過著日復一日的艱苦生活,每天都有做不完的粗重工作,其中更有許多女性受刑人飽受嚴重精神心理疾病的摧殘,對此Kerman卻無能為力。她並不想念外面的世界,但她想念過去所待的監獄,如此煎熬的心情讓Kerman選擇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去,她必須先對自已過去錯誤的選擇釋懷,才能停止埋怨環境和命運。

她和其他六名女性受刑人一起生活、彼此照顧,因為共同面對獄中的悲苦命運,不知不覺中,對於彼此都有了一定深厚的感情和羈絆。當Kerman即將出獄之際,其中一位受刑人的刑期卻被迫延長,她為此躲在被子裡哭了很長一段時間。

仍需關心的牢房角落

由於美國入獄的標準越來越低,且刑期越來越長,造成目前美國有兩百三十萬名受刑人在獄中服刑。Kerman提到,政府不只把犯罪、具危險性的人關進監獄,同時也遺棄了具有心理疾病、被新經濟型態或教育體制淘汰的邊緣者。

站在受刑人的角度想,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父母的小孩,是別人的兄弟姊妹,每個人的親身故事都和國家整體的司法體制有所關係;這些故事頻繁地發生在日常的街頭上、法庭中或是教室裡,只是我們不曾費神關心過。

美國每年有七十萬名受刑人出獄,Kerman鼓勵他們勇敢分享獄中的生活故事,因為唯有親耳聽到真實的敘述,大眾才會相信自己的冷漠,以及開始關心在高大的監獄圍牆內,究竟還有多少需要被愛關懷的角落。

原文網址:http://blog.ted.com/2013/10/24/orange-is-the-new-black-piper-kerman-tedx-talk/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活 更生人 受刑人 監獄 Kerman 更生人故事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