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試時,主管問:「你還有什麼事想問」,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試時,主管問:「你還有什麼事想問」,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面試時,主管問:「你還有什麼事想問」,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4.06.16

參加面試,光是會答題是不夠的,還要會出題!

很多人在回答問題時表現可圈可點,看起來十拿九穩,卻在輪到自己提問題時中槍倒地,輸掉全盤。原因很簡單,多半是沒有料想到面試官有這麼一招,事前未做充份準備,於是出現兩種狀況,一種是放棄提問題,一種是問錯問題,或提問題的技巧不夠,以致功虧一籄,非常可惜!

這關鍵的十分鐘,很可能是面試翻盤的轉捩點。

廣告

一般而言,面試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上半場是面試官提問題,你只要負責答題即可,約占三分之二時間;等到面試官認為該問的都問了,他會很客氣的問求職者:「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們的嗎?」這就到了下半場,輪到應徵者發球。

不提問題,給人不夠積極的印象

不過,聽到被這麼一反問時,很多求職者的表情都是愣住,一副沒想到自己竟然有提問的機會,也許上半場侃侃而談、信心滿滿,卻到這一刻出現戲劇性的大轉折,突然開始沒自信,有人會語塞、有人會結巴,有人則過度謙讓……

「您剛介紹得非常清楚了,我沒有什麼多的問題要問。」

廣告

面試官聽到這句話,並沒有被稱讚的感受,而是失望,為什麼呢?

面試時最後留下十分鐘給你提問題,目的有兩個,第一個目的是面試官想知道如果你進了這家公司,哪些事是你最關心重視的,而這些會影響到你對工作的投入、對公司的奉獻;另一個目的是面試官想給你一個機會,用提問題突顯你的專業或態度,讓你有加分的可能。

但是,三分之一的求職者放棄了這麼大好的機會,一個問題也沒提!

請注意!完全不提問題,不是不加分而已,而是還會扣分,因為有的面試官會驟下結論,認為你不是那麼想爭取進這家公司,或是對這個工作沒有特別的想法,「否則怎麼連一個問題都不問呢?」結果慘輸在面試官誤以為你不夠積極主動。

別讓面試官看穿你的小格局

另外,有三分之一應徵者提的問題很瑣碎,也會讓面試官傻眼,心裡想:「難道他只關心這些重點嗎?這樣的人是不是格局太小?進了公司會不會斤斤計較?」

這些小鼻子小眼睛的問題包括:「請問幾點上班,幾點下班?」「請問中午可以蒸便當嗎?」「請問摩托車有停車格嗎?」「請問加班會有加班費嗎?」「請問對穿衣服有要求嗎?」

這些問題都和自己切身相關,沒搞好時的確會造成不便利,但它們還不足以影響你決定要不要來這家公司上班,所以它們不是重要問題,應該等到問完與工作相關的問題之後再提出,而且問法也要特別講究,一定要在問題之前加上一些「自抬身價」的包裝,讓對方感到你不是問自己的權益,而是為工作著想,比如:

「我習慣準時上班,所以想了解貴公司的上下班時間?」

「我習慣中午休息一下,下午才有精神工作,所以不想外出用餐,而會帶便當,請問你們有提供蒸便當嗎?」

「我騎機車上下班,但不喜歡亂停車,所以想請問你們有停車格嗎?」

「公司一定會常有臨時性的任務需要配合,我可以配合加班,但請問有加班費嗎?」

「我很重視上班的形象,但有些公司比較自由,不知道貴公司在穿著上有什麼特別要求?」

請永遠記得面試的第一個目的是為了贏得工作,不是在爭取福利,也就是說,面試過程中的回答或提問都要以贏得錄取為優先考量,即使想問些和自身權益相關的問題,都要懂得適切的帶入自己的優勢與特色,婉轉低調卻讓人印象深刻。

與工作相關的問題,最容易拿分

最後的三分之一求職者,總算問對問題了!

他們問的是和工作切身相關的問題,比如:更細節的工作內容、適任所要具備的條件、必須達成的目標、主管的管理風格、公司的特別期待等。

這類問題不只是切題而已,還加強了面試官對你的以下印象:「你很想進這家公司做這份工作,所以想要進一步了解各項與工作相關的細節,這也表示你在進了公司之後會有熱情做好這份工作。」這樣的提問,最能發揮臨門一腳的關鍵力量。

一樣的,在提問題時,別忘了適切的帶入自己積極爭取進公司的企圖心,比如:

「我很想爭取進貴公司,所以想更清楚公司對這份工作的期待與目標。」

「這個職務是我一直以來很想做的理想工作,所以我想多了解,還有沒有那些條件是我要先具備的?」

面試時,不是口若懸河、自吹自擂的人才會出線,而是有準備的人會拿到入場券,所以重點在於事先要做好充份的準備,除了答題外,也要準備出題。提問題有兩個訣竅,第一個是問的問題要對,第二個是問的方式要對,搞定這兩件事,提問題這十分鐘就可以輕易拿分。

《點擊報名》幫自己的職涯加值,參加【轉職前你該知道的是】講座,再送10期商周雜誌

商周講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面試要問的問題 面試 問問題 面試技巧 面試問題 面試問問題 面試 面試 問題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